随机数总结

一、概念

1、随机数的基本概念

在计算机中并没有一个真正的随机数发生器,但是可以做到使产生的数字重复率很低,这样看起来好像是真正的随机数,实现这一功能的程序叫随机数发生器。

无论采用什么数学算法产生随机数发生器,都必须给它提供一个名为“种子”的初始值。而且这个值最好是随机的,或者至少这个值是伪随机的。“种子”的值通常是用快速寄存器或移位寄存器来生成的。

2、随机数生成器的工作过程

现在的C编译器都提供了一个基于ANSI标准的伪随机数发生器函数,用来生成随机数。它们们就是rand()和srand函数。这二个函数的工作过程如下:

1〉 首先给srand()提供一个unsigned类型的种子,其取值范围是0-65535(2^16-1);

2〉 然后调用rand(),它会根据提供给srand()的种子值返回一个随机数(windows下随机数取值范围是0-65535,linux下随机数取值范围是0-2147483647)

3〉 根据需要多次调用rand(),从而不断地得到新的随机数

4〉 无论什么时候,都可以赋予srand一个新的种子,从而进一步“随机化”rand的输出结果。

二、函数 srand与rand

1、函数srand

头文件:

stdlib.h

函数声明:

void srand(unsigned int seed);

作用:

设置rand()产生随机数时的随机数种子

2、函数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