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法三套,程序员也能赚大钱

1 引子
都说海阔凭鱼跃,又有多少鱼能跃出大海?都说天高任鸟飞,但真正能一飞冲天的,也不过是寥寥数鹰而已;在IT圈里流浪的 程序员,当青春逝去、渐至而立之年时,又有多少人黯然退出?30岁,似乎宣告了程序人生的终结。
从学会写第一个Basic程序起,已过去了15年,我也曾为30岁烦恼过。近日《神雕》热播,杨过在独孤剑圣的剑冢中发现宝剑若干,见证了独孤剑圣在人生不同阶段对剑道的领悟。忽有所感,联想起古圣今贤的论述,结合自已这些年来的经历,不禁豁然开朗。
程序之道,在于悟,悟透表象后面的真相。程序人生,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
n 编码阶段:凌厉刚猛,无坚不摧,弱冠前以之与河朔群雄争锋
n 设计阶段:重剑无锋,大巧不工,四十岁前恃之横行天下
n 思想阶段:四十岁后,不滞于物,草木竹石均可为剑。自此精修,渐进于无剑胜有剑之境
本文针对普通程序员的实际情况,对这三个阶段进行解说,并给出了“升级”的秘笈。所述观点,不适合IT狂人和天才——因为我不是。
2 编码,技巧作先锋
2.1   阶段释义

老张:小王,昨天讨论的那个EJB接口,已经实现了吗?
小王:我已经实现了,现在客户端可以通过EJB与服务器进行 通信了。
上述对话,取自于某项目组的会议纪录,老张是这个小组的 开发经理。小王毕业一年,在项目组中主要从事 代码编写工作。每天上班,老张会给小王分配当天的工作,告诉小王有哪些Java接口,需要写多少个Java类,具体有什么要求等等。小王按照要求,写完这些类后,交给老张,一天的工作就完成了。衡量小王的能力的标准是,看他是不是能做好具体的事,即“我能做(I can do it)”。
小王是典型的第一阶段中人。该阶段中人,通常是 入门三年内的,初窥门径,斗志昂扬。在网上常看到的“VB好还是DELPHI好”“.Net好还是 J2EE好”等贴子,多数都是由这个阶段的人提出,人气值剧旺(这是合理的,符合人才的金字塔结构),往往争吵得头破血流也不罢休。笔者也曾因此与同班一MM大吵出口,如今回想,深感当年之可爱。独孤剑圣弱冠前,手持无名利剑,凌厉刚猛,与河朔群雄争锋。程序员也一样,手持“ 编程语言”利剑,以“ 面向对象”为招式,东征西战,编出代码无数。
2.2   应该做的事
找一家有正经事干的公司,打一枪换个地方的不要。这是重中之重。“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现阶段的程序员,是无力改变现状的。如果你所在的团队不能按正规方式进行较大型 软件产品的开发,那你所能学到的东西就会少许多。如果是正规开发团队,而且有前辈愿意尽心尽力地教你,那就是捡到宝了,不给钱都行。
从技术角度,这个阶段的人,关注细节是必修课,追求的是技巧这个层次。“如何才能用最少的语句实现表达式求值”“i++与++i有何区别”等是最关心的问题。当技巧的积累达到一定程度时,应付日常工作将比较轻松,此时信心爆棚,最喜欢的口头禅是“天底下没有编不出来的程序”,技术特点是对某种 编程语言(如Java、C#)非常熟悉,甚至达到“回字有四种写法”的境界。凡事必追根究底,有股子“语不惊人死不休”的蛮劲。
笔者没有任何贬义,相反,是褒义,因为这是必须经历的。佛云:“既未入迷,何言解脱?”如果你是工作三年内的同行,那么应以“入迷”为荣。上学时,老师常教导我们“先把书读厚,再把书读薄”,只有“深入”,才能“浅出”,也是这个道理。
2.3   不应该做的事
年少气盛,固然可爱,但若因此而鼻孔朝天,则是大大的不妥了。你的许多同事, API没有你熟悉,编程也没有你快,但他们能为企业创造的价值却可能比你大(为什么?看下文)。时下流行“态度决定一切”,此时的你,应以低姿态为主,傲气会让你短视。
“技术代表一切”可能是你的信仰。但你的老板可能对技术根本不感兴趣,老板关心的是你能为公司创造多大的价值。许多黑客甚至养不活自己,因为单纯的自我陶醉式的攻击、骚扰、破坏并不能创造价值,通常都是在改行后(例如当安全顾问),他们的技术才能用于创造价值,才能使自己过上好日子。许多黑客则干脆是双重身份,平时从事着另一份职业。所以,如果想挣更多的钱,那你就不能迷信技术(屠龙之技有何用?),而是要审视你所做出的贡献。许多牛人觉得自己水平很高,为什么老板就是不给加薪?反思一下,自己给公司挣了多少钱吧。
2.4   局限性
1、锋芒有余,韧劲不足。该阶段的人,锐气太盛,遇到挫折后容易气馁,轻言成败往往是他们的缺点。(什么?没有锐气?是谁,是谁把你招进公司来的?)
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傲骨体现在面对困难上。要勇于用抽茧剥丝的精神,去磨,去啃,相信吧,只要你的困难不是想发明质能方程,最终一定会被你搞定的。事实上,你遇上的问题,大多数都可以通过Google、百度搜出答案来。
2、与具体的语言或编程工具绑定得比较紧,受语言的限制较大。
3、需要良好的体力。人到中年,体力上往往拼不过刚毕业的学生,这就是所谓的“程序员30岁问题”的原因。我有一些朋友,已过而立之年,却还在苦苦寻找编码的职位。虽然我很同情,但爱莫能助,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将是必然的结果。
朋友,赶快升级吧。
2.5   进阶指南
1、多记多写。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把各种想法写下来,把经典的代码摘录下来(最好用 源码工具来 管理,推荐VSS),有价值的东西,还可以发表在博客中(俺们那个时候苦啊, 网络不发达,呕心沥血之佳作,却只能孤芳自赏),这些就是你的财富,在关键时刻拿来就能用;
2、别忘了挖井。不知是否听说过两个和尚的故事,原文不在此粘贴了,大意是一个和尚天天挑水,另一个除了挑水外,还在寺庙附近挖井。若干天后,第一个和尚还在挑水,第二个和尚已经挖好井,不用再挑水了。编码好比挑水,作为本职工作,自然是要卖力地挑,好争胜的,不妨跟人比比谁挑得多。但在业余时间,可以多看看《 软件工程》、《 设计模式》、《人月神话》、《极限编程》、《 UML》……
3、由外而内,勤修内功。什么编程啦,什么 算法啦,统统都是外功。外功练好了,内功也能跟着长进。内功是什么?很多。现阶段最需要的是:灵活的头脑、关注细节的态度以及与人为善的处世技巧。
灵活的头脑,使你能快速学习新东西,这是最基本的。
关注细节的态度让你能“象福特一样捡起地上的纸片”(如果不知道福特的故事,上Google搜去吧),工程实施现场出现的问题,多数都是由于编码人员的疏忽;经典错误“空指针”和“数组越界”,你检查了吗?几十年了,“缓冲区溢出”仍然是黑客的最爱。
与人为善的处世技巧,使你有良好的人缘,前辈愿意帮助你,晚辈愿意投靠你,领导愿意提拔你,哇,好处多多,实惠多多……能否进阶,就靠这了。
(常云:先做人,后做事。无论是程序员还是艺术家,这个道理都是普遍适用的,贯穿人生的各个阶段——而这恰恰又是刚参加工作、涉世未深的新人们容易忽略的。所以在此提出,下文就不再赘述了。)
2.6   阶段小结
适用人群:工作三年内
输    入:设计好的类、接口和算法
职    责:按要求编写类和接口的具体实现代码
输    出:具体的代码
阶段目标:我能——I can do it
技术特点:注重技巧,对具体的编程语言非常熟悉
胜任职位:软件工程师、开发工程师
升级秘笈:多学习软件工程、设计模式等与具体编程语言无关的知识
参考薪水:¥6000以下(仅供参考)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