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收集算法

垃圾收集算法

垃圾收集提供了内存管理的机制,使得应用程序不需要再关注内存如何释放,内存用完后,垃圾收集会进行收集,这样就减轻了因为人为的管理内存而造成的错误,比如在C++语言里,出现内存泄露时很常见的。Java语言是目前使用最多的依赖于垃圾收集器的语言,但是垃圾收集器策略从20世纪60年代就已经流行起来了,比如Smalltalk,Eiffel等编程语言也集成了垃圾收集器的机制。
所有的垃圾收集算法都面临同一个问题,那就是找出应用程序不可到达的内存块,将其释放,这里面得不可到达主要是指应用程序已经没有内存块的引用了,而在Java中,某个对象对应用程序是可到达的是指:这个对象被根(根主要是指类的静态变量,或者活跃在所有线程栈的对象的引用)引用或者对象被另一个可到达的对象引用;下图就是一个抽象的对象引用图,最右边中间的garbage就可以被收集了,因为没有被其他引用所引用了


1、Reference Counting(引用计数)

引用计数是最简单直接的一种方式,这种方式在每一个对象中增加一个引用的计数,这个计数代表当前程序有多少个引用引用了此对象,如果此对象的引用计数变为0,那么此对象就可以作为垃圾收集器的目标对象来收集。
优点:
简单,直接,不需要暂停整个应用
缺点:
1、需要编译器的配合,编译器要生成特殊的指令来进行引用计数的操作,比如每次将对象赋值给新的引用,或者者对象的引用超出了作用域等。
2、不能处理循环引用的问题

2、跟踪收集器

跟踪收集器首先要暂停整个应用程序,然后开始从根对象扫描整个堆,判断扫描的对象是否有对象引用,这里面有三个问题需要搞清楚:
1、 如果每次扫描整个堆,那么势必让GC的时间变长,从而影响了应用本身的执行。因此在JVM里面采用了分代收集,在新生代收集的时候minor gc只需要扫描新生代,而不需要扫描老生代。
2、 JVM采用了分代收集以后,minor gc只扫描新生代,但是minor gc怎么判断是否有老生代的对象引用了新生代的对象,JVM采用了卡片标记的策略,卡片标记将老生代分成了一块一块的,划分以后的每一个块就叫做一个卡片,JVM采用卡表维护了每一个块的状态,当Java程序运行的时候,如果发现老生代对象引用或者释放了新生代对象的引用,那么就JVM就将卡表的状态设置为脏状态,这样每次minor gc的时候就会只扫描被标记为脏状态的卡片,而不需要扫描整个堆。具体如下图:


3、 GC在收集一个对象的时候会判断是否有引用指向对象,在JAVA中的引用主要有四种:Strong reference,Soft reference,Weak reference,Phantom reference。
◆ Strong Reference
强引用是JAVA中默认采用的一种方式,我们平时创建的引用都属于强引用。如果一个对象没有强引用,那么对象就会被回收。

	public void testStrongReference(){
	    Object referent = new Object();
	    Object strongReference = referent;
	    referent = null;
	    System.gc();
	    assertNotNull(strongReference);
	}
◆ Soft Reference
软引用的对象在GC的时候不会被回收,只有当内存不够用的时候才会真正的回收,因此软引用适合缓存的场合,这样使得缓存中的对象可以尽量的再内存中待长久一点。

	public void testSoftReference(){
	    String str = "test";
	    SoftReference<String> softreference = new SoftReference<String>(str);
	    str=null;
	    System.gc();
	    assertNotNull(softreference.get());
	}
◆ Weak reference
弱引用有利于对象更快的被回收,假如一个对象没有强引用只有弱引用,那么在GC后,这个对象肯定会被回收。
	public void testWeakReference(){
	    String str = "test";
	    WeakReference<String> weakReference = new WeakReference<String>(str);
	    str=null;
	    System.gc();
	    assertNull(weakReference.get());
	}
◆ Phantom reference
暂时不介绍,可以查阅相关资料。这里有一篇文章详细介绍了它。 http://weblogs.java.net/blog/kcpeppe/archive/2011/09/29/mysterious-phantom-reference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