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shMap源码学习1

日常业务代码编辑中,HashMap基本每天都会使用到,花了点时间仔细看了下HashMap的源码,并在网上找了些大牛的博客帮助理解。写点东西,记录下自己的学习过程。

一,构造HashMap

使用HashMap之前,首先我们要new一个出来,如下:

    Map<String, String> map = new HashMap<String, String>();
这里通过构造函数new了一个HashMap,那么这个构造函数里面究竟发生了什么?看源码

    /**
     * The load factor used when none specified in constructor.
     */
    static final float DEFAULT_LOAD_FACTOR = 0.75f;

    /**
     * The default initial capacity - MUST be a power of two.
     */
    static final int DEFAULT_INITIAL_CAPACITY = 16;

    public HashMap() {
        this.loadFactor = DEFAULT_LOAD_FACTOR;
        threshold = (int)(DEFAULT_INITIAL_CAPACITY * DEFAULT_LOAD_FACTOR);
        table = new Entry[DEFAULT_INITIAL_CAPACITY];
        init();
    }
其中,loadFactor是 负载因子;DEFAULT_INITIAL_CAPACITY是HashMap构造时的 初始容量,默认为16;这两个参数是关系到HashMap的性能的参数。其中,负载因子 大,空间利用率越高,但是这样会造成查找的效率降低。HashMap还有另外两个有参构造器:

    public HashMap(int initialCapacity, float loadFactor){
       ...
    }

    public HashMap(int initialCapacity) {
        ...
    }

通过参数可以很清楚的理解这两个构造器的,一个可以自己定义默认的初始容量和默认的负载因子(注意:虽然可以自定义出事容量,但是为了HashMap的性能,这个初始容量并不是任意的,后面会继续提到);一个可以自己定义默认的初始容量。


当然一般我们很少会用到这两个构造器。下面我们继续看那个无参构造器中的操作。threshold 通俗的来说就是HashMap的容量极限。

当HashMap中的数据量大于负载因子*初始容量时,HashMap就会自动扩容

接下来就是HashMap的存储单元entry了,源码如下:

    static class Entry<K,V> implements Map.Entry<K,V> {
        final K key;
        V value;
        Entry<K,V> next;
        final int hash;
        ......
    }

从这个存储单元entry我们可以看出entry是一个单项链表。

二,添加数据--put方法

上面通过构造器构造一个初始的HashMap的时候,会创建一个大小为16的Entry数组,接下来看当我们往HashMap中put数据的时候在源码层面又做了什么。上源码:

    public V put(K key, V value) {
        //判断key是否为null(由此可见hashmap的key可以为null)
        if (key == null)
            return putForNullKey(value);
        //根据key的hashcode重新计算hash值
        int hash = hash(key.hashCode());
        //根据重新计算所得的hash值计算取得key在HashMap中的存储位置
        int i = indexFor(hash, table.length);
        for (Entry<K,V> e = table[i]; e != null; e = e.next) {
            Object k;
            //先判断hash值是否相同,后判断是否equals,两个都为true,说明key完全相同,覆盖旧value值
            if (e.hash == hash && ((k = e.key) == key || key.equals(k))) {
                V oldValue = e.value;
                e.value = value;
                e.recordAccess(this);
                return oldValue;
            }
        }

        modCount++;
        //新增的key之前不存在的话,执行新增entry操作
        addEntry(hash, key, value, i);
        return null;
    }
    /**
     * Returns index for hash code h.
     */
    static int indexFor(int h, int length) {
        return h & (length-1);
    }

第4行,当key为null的时候,也会存储,存储的位置就是table[0]上。

第6行,indexFor(hash, table.length)这个操作就是计算出key在table数组中存放位置,h & (length-1)等同于对length取模,但是通过代码中的移位运算,效率要高很多。

通过这些代码,可以看出向HashMap中添加元素的时候的大概流程:1,首先判断key是否为null,为null,则这个entry添加在table[0]处。2,key不为null,先根据5,6行计算得出在table数组中的位置,从table[i]处开始遍历,如果在HashMap中能找到已存在的值和正在put的值hash值相同,并且key值equals,则说明这个key已存在,此时后用新的value值覆盖旧的value值,key不变。3,如果正在put的key值不存在,则执行18行的新增entry操作。

以上就是put操作的大致流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