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入职一个半礼拜

我很清楚我想要什么,我也一直提醒自己来北京百度工作的初衷。
我在7.3日入职,那是7月的第一个星期三,今天是7.15,算是入职了一个半礼拜。在这段时间,我基本了解了我部门的业务、研发的产品和系统类型是什么,从而我了解了开发需要具备的技术是什么,我手头上有一个线上项目的读写权限,所以我看到了比我更规范的代码和结构。此外,我也和部门大多数人有些浅浅的交情了,知道了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QA团队、底层开发者等一系列人物。当然,公司的伙食、水果、咖啡、零食,以及班车、选修课等基本环境我也熟悉了。我观察到了我想要观察的工作环境,周边同事对工作的态度和状态,这是我观察到的最重要的东西。
这段时间我的任务是完成一个饭团系统,用简单的熟悉的Struts2完成了,期间学习和试用了一下Junit和log4j,可不要嘲笑我以前开发不做单测和日志,不过这东西一学就会,不要在意。为这个小任务我不会折腾很久的,开发就花了两天,写了文档和单测报告。我主要把时间花在了学spring和巩固strust2上。我参看了spring in action书的中文第三版,总算彻头彻尾了解了Spring Beans,AOP, Web MVC等各模块,我只要了解一个概要和所以然,不求技术细节。刚才说的线上项目代码我当然也是重点要看的。对了,部门内部许多文档和资源,分享和报告也是我学习的重点,我差不多把今年的有用的无论是技术还是运营相关的报告,都下下来过了一遍,这是一笔我非入职得不到的财富。
怎么花时间在学这些J2EE的东西?你不进行别的开发任务吗?以后你就是个做无聊的J2EE网站后台的人吗?有前途吗?
回答:我很清楚我想要什么。我并不着急和别的同事一样做线上开发任务。最重要的原因有几点。
1. 部门的业务不是我现在应该关心的重点,而且恰巧也不是我感兴趣的业务。这当然并不妨碍我以后会努力完成我的开发任务,也提醒我要时刻清楚自己应该做的事,工作对我而言意味着什么,必须清楚工作对我的意义和自身想要的发展。
2. 对公司,不缺我一个不熟悉业务和开发的新手来做开发,同样在今后几年内这样的开发任务我将面对很多,到时候会开发到腻。公司的目标是找熟悉这块业务技术的开发人员来开发和迭代许许多多这系列的项目。我的目标是以学习为主,最好是自己喜欢的技术和业务。这两点是不是很现实,很自私,也很矛盾?在公司和学校的共同点就是一样是靠自己学习,只是换了环境,拿了些工资,以后自己怎么发展,到什么层次,什么水平,依然靠自己把握,公司和学校的实验室一样,不会注重工程师文化,不会考虑真正对你的培养和个人发展计划。
3. 我的技术目标是做一位架构师,不是业务上的,是技术上的,可能偏向于J2EE开发,也可以是任意Java后台项目的开发。对我而言,Spring和Struts2,还有相应配套的ORM框架都是必备技能,除此之外,还有许许多多和项目依赖,版本管理,部署运维,前端开发等技术都是我追求和必备的。是的,这些都是我追求和学习的,现在的我什么都会一点,不过都浅尝则止。现在有时间在部门氛围下好好搞一下J2EE,对我来说,是个很好的锻炼,而Spring源码其实是java里很优秀有质量的源码。我相信这个过程会让我对java有更进阶的认识,好好体会面向切面,依赖注入,面向接口对系统解耦带来的意想不到的冲击。当然,我也对许多技术都很感兴趣,这条路上的迈进并不会停歇。
4. 我的长远目标是创业。是的,至少现在我还是怀揣这个梦想的。不为了赚钱,赚钱是结果,创业是过程,实现屌丝逆袭和自我价值是目标。就这点来说,我现在应该怎么做,怎么面对我的工作,是我时刻考虑和定位清楚的。
就总体来说,这段时间学习该学习的,利用好现有的资源,多看书,多学习,慢慢掌握和积累实战经验,都是为了自己的目标,为了未来。业务对我来说暂时不重要,技术细节可能现在稍微多熟悉一些,但不能抛弃对大局的掌控,不能少涉猎业界技术和创业项目,不能少关注应该关注的各方面架构和技术概要。每一点,都是我应该学习的,每一点都是架构师必备的,而这些只能是自己给予自己,贵人甚少。每一天都是积累,不要在大环境中消磨自己,消磨斗志,消磨理想。
  • 5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