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系统的学习心得

张必红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Linux内核分析》MOOC课程http://mooc.study.163.com/course/USTC-1000029000

这个学期,我们学习了Linux系统的内核。主要学习了进程调度,中断过程和系统调用。可以说,这些都是linux内核中的核心功能,正是由于这些功能的组成才组成了一个Liunx系统。下面,我就简单地回顾一下这几个核心功能。

中断过程

中断可以说是系统中最重要的功能之一,如果没有中断,那么一个操作系统就将退化成一个单道处理系统。中断大概过程就是主动或者被动发起一个中断,一断系统允许中断,那么首先就会保存CS,SS,FLAGS,SS,SP,这些都由硬件来自动保存,接着进入到内核态。然后保存现场,即是保存通用寄存器,堆栈等等。然后,根据中断号来调用相应的中断处理程序,处理完成以后,恢复现场,中断返回。

系统调用

系统调用就是特殊的中断过程,它一般由程序主动调用。当一个程序调用int ox80时,便会是一个系统调用,首先,通过中断进入内核太,然后根据向量号(保存在eax中)进行相应的分发。它的相应参数都保存在寄存器中如(ebx,edi,esi),最后,处理完成以后,也会恢复现场,中断返回。

进程调度

最后,来说一下进程调度。关于进程调度,最重要的便是要理解进程是如何从一个进程切换到另一个进程的。从第一次上课时,我们便写了一个模仿县城切换到的例子,它包括保存当前的eip,esp,然后切换到下一个进程的eip和esp,这中间要保证正确,以便最后能切换回来,具体的代码分析可见我的博客。

我的博客列表

计算机程序的运行
基于mykernel实现的时间片轮转调度代码
使用gdb跟踪调试内核从start_kernel到init进程启动
深入理解操作系统的系统调用
gdb跟踪分析一个系统调用内核函数
Fork函数对应的创建新进程的处理过程
Exec函数对应的系统调用处理过程
Linux进程调度与进程切换

最后

由于这门课,我对系统的理解更加深入地,明白了真个操作系统具体是怎么运作的,同时也学会了怎样看内核代码。
要说遗憾,我最大的遗憾可能就是没有详细地讲讲内存管理以及文件系统,希望能具体地了解一下内存分配,文件系统的实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