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监控检测类软件特性

设备监控检测类 -- 远程抄表系统,无线抄表系统;设备点检巡检系统
  抄表系统主要分三部分:1.数据采集 2.数据传输 3.数据管理处理分析统计。
  
1.数据采集:
  数据采集部分采用手抄,远程自动抄表,无线抄表等多种方式,根据现场需要采用合适的方案。
远程抄表系统主要由远传表、采集器、集中器、通讯机、UPS电源、管理中心计算机和系统软件等部分组成。数据采集器采集各远传表的信号并转换成相应的能耗数,数据集中器通过RS485总线采集各数据采集器内数据并将采集到的数据上传给管理中心计算机。管理中心计算机进行计算、查询、统计和打印,从而实现整个小区能源消耗的现代化物业管理。本系统主要采用RS485总线方式进行通讯,数据集中器和数据库采集器之间通讯距离小于1200米(加中继器还可延长)。

2.数据传输:
将采集的数据经过数据线,或抄表器或无线的方式传输到服务器。

3.数据管理处理分析统计:
对抄表的数据进行统一查询管理,分析日月和年的综合数据,已经直观的图表。



 ★ 系统组成及配置说明

管理微机: WIN98/2000/XP 使用环境。通过管理微机进行自动抄表、数据查询、故障查询、收费管理等操作;同时,根据需要可将抄表数据上传给自来水公司、电力公司、燃气公司、热力公司等行业部门。

管理中心: 管理中心通过 RS-485 总线与所辖数据终端相连。管理中心预留多个数据端口( RS—485 借口)可连接多条 RS—485 通讯总线,每条总线可连接多台数据终端,可管理表具两万余只。

数字通讯电表
数据终端: 作为管理中心的一个接点,通过 RS—485 总线与所辖采集器相连,每台数据终端可连接多至 50 台采集器。数据终端定时地收集采集器的数据并检测采集器的工作状态。

远程抄表无线抄表系统方案综述:
抄表系统在中国发展已有15年左右的时间,目前已经广泛应用于物业公司、自来水公司、煤气公司、供电公司、企业内部宿舍的计量收费管理。15年的时间里,抄表系统经历了从无到有,规模从小到大,从不可靠到可靠,从单一的方式到多种方式的进步。逐步由一个时尚的产品演变成为主流的产品,演变成为必需的产品。
下面就当前抄表系统的技术进行一个综述,以期为客户提供相关的知识,便于客户进行选择。
任何一个抄表系统都可以抽象地看作是由六个部分组成的,如下图:

● 数据采集单元
  目前有几种类型,采用分线制方式电子脉冲计数的多表集中采集单元、采用总线制电子脉冲计数方式的单表采集单元、采用总线制机电位置检测方式的单表采集单元、采用总线制摄像方式的单表采集单元等、采用无线传输方式的单表采集单元等。
   分线制多表采集器是第一代抄表系统采用的主要方式,目前仍有一些公司生产这种设备,由于分线制系统存在抗干扰能力差、断线会造成数据误差、一台设备故障会造成成片的数据无法读取、工程设计调试维护复杂等许多问题,目前已不再是抄表系统的主流模式。
  总线制单表采集器解决了分线制系统的上述问题,因此成为目前抄表行业尤其是水、煤气抄表行业的主流模式,而电抄表的主流模式由于行业的特点采用PLC载波方式。
  天行健公司的SiWi一线通抄表监控系统和SiWipro一线通智能抄表监控系统均采用MBUS总线单表脉冲计数采集器。这种方式的特点是结构简单,不改变表计的结构,可靠性高,可以有很高的智能化程度。
● 底层数据传输系统
  底层数据传输系统指由采集器到集中单元之间的传输系统,目前有几种方式,有线传输的方式中比较主流的方式是RS485总线方式和MBUS总线方式,MBUS总线由于两芯无极性、自由拓扑、更好的防雷击能力逐渐取得了用户的认可正在演变为有线传输方式的最主流形式;无线传输的方式中也有好多种如采用ZIGBee技术的模式和普通FSK传输的模式,无线方式由于受到耗电、发射功率、接受灵敏度、安装环境的复杂性等多个方面的约束,根据实际使用情况,无线传输方式仍需在技术上进一步完善。
  我公司采用的是MBUS总线传输方式,传输设备有光电隔离中继器、各种转换器(电话通讯转换器、RS232通讯转换器、红外通讯转换器、网络通讯转换器等)等设备。
● 数据集中单元
  为了提高上层传输的效率,很多抄表系统采用了“数据集中器”这个设备完成数据的采集,集中提供给数据处理系统。一般的数据集中器仍然以数据流形式用非常原始的通讯协议将数据传输给数据处理系统,从而带来了传输速度慢、可靠性差等问题。
  SiWi一线通抄表监控系统将数据集中器和数据处理系统合二为一,简化了系统的结构。因此 SiWi一线通抄表监控系统成为目前结构最简单的抄表系统。
  SIWipro一线通智能抄表监控系统创造性地提出了“嵌入式抄表服务器”的概念,该抄表服务器将采集到的数据一文件形式存储和传输,任何数据处理软件均可以从嵌入式抄表服务器中直接获取数据文件,无须转换从而实现了与营销MIS系统的无缝链接。
● 上层数据传输系统
目前有几种主要的方式:
◇ 转换为RS232串口由电脑直接读取;
◇ 转换为USB接口由电脑直接读取;
◇ 转换为IRDA红外线接口由掌上电脑读取;
◇ 转换为电话线接口通过电话网络由电脑远程读取;
◇ 转换为以太网接口通过宽带网络由电脑远程读取;
◇ 转换为GPRS接口通过无线移动网络由电脑远程读取。
SiWi一线通抄表监控系统具备上述所有方式,但是传输式采用特殊的协议进行的。
SiWi一线通智能抄表监控系统具备上述所有方式,而且传输采用文件形式。

● 数据处理系统
  数据处理系统是指计算机及安装在计算机上面的数据处理软件系统。
  抄表系统刚刚出现时,仅仅时作为人工抄表的替代品,无非是将累计数据抄录回来传给计算机即可。随着抄表系统的稳定性可靠性的提高,抄表系统的应用范围进一步扩大,市场对抄表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总结起来有如下几个方面:
  1. 维护智能化:批量采用抄表系统后,由于这个系统是一个规模宏大的系统,因此抄表系统的维护成为一个大问题。要求抄表系统的软件能够具有智能诊断的功能,不但能够准确、迅速地找到故障,而且能够指导维修人员迅速排除故障。
  2. 抄表数据更丰富:
以往的系统只需要提供每月的累计值,这是模拟人工抄表的行为,由于自动抄表系统采集数据更为方便,可以实现以往人工抄表根本无法实现的功能,因此要求有更多的数据以便做出进一步的数据分析。如,每日的用量数据(当用户发生过户是这个数据有用)、每月固定时间的冻结数据(准确计算每月用量)、每月平均用量、年内平均用量数据、年内最大用量数据;还有如表计安装时间、型号、维护次数、更换信息;异常数据信息:突发数据增大告警信息、突发数据减小信息等等。
  3. 采集数据更频繁:
  人工抄表为每月一次,自动抄表可以更为频密,每日一次。这对于出租房屋、酒店式公寓等经常更换用户的地方非常适用。
  4. 操作更方便:
  因为应用的范围更广,所以对操作人员的要求要降低,这样就要求界面更加友好,操作更方便。
  5. 专业化程度更高
  自动抄表已经由原来只针对物业管理拓展到专业的煤气公司、自来水公司、电力公司、工厂企业的员工宿舍、学校的学生宿舍和教工宿舍、酒店式公寓的管理等等五花八门的方面。每一种应用都有自己的特点,如自来水公司要求有阶梯水价、电力公司要求复费率分时计费、学生宿舍要求具有预付费控制功能、酒店式公寓要求每日能够结算等等。从而要求为各种不同的用途提供不同的专业应用软件。
  6. 专业的营销软件和抄表系统的无缝连接
  目前的抄表系统软件都有自己的数据库,与专业的营销系统无法直接连接,需要经过一个中间软件进行转换。营销系统无法直接访问抄表系统。这样就造成了需要两套软件实际上干得是同样一件事情,从而带来浪费和重复工作。
  SiWi一线通抄表监控系统的软件系统为SiWicampus网络版抄表管理软件和SiWiman单机版抄表管理软件。
  SiWipro一线通智能抄表监控系统采用SiWifly抄表管理软件,其他的营销系统可以直接调用抄表服务器中的数据文件进行数据处理。SiWipro系统在智能化方面的突出特点主要表现在SiWifly抄表管理软件上,与以往的抄表系统管理软件不同,SiWifly抄表管理软件采用了完全的图形化界面,更加方便了学习和日常使用。更为突出的是采用了智能诊断专家系统,系统可以自行诊断故障点,并提供解决方案,直到用户一步一步完成诊断、修复工作,从而给用户的维护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同时SiWifly提供了更丰富的数据,逐步满足日益增长的数据需求。
  天行健公司提供的iSever系列嵌入式抄表服务器可以有任何营销软件采用通用的web或者FTP方式直接访问该抄表服务器获取dbf格式的数据。从而免除了中间环节,提高了效率减少了浪费。此时的SiWifly软件仅仅作为一个监控系统运行状态的软件来使用。

设备点检,设备巡检系统
  
设备点检管理是利用人的感官和简单的仪表工具,或精密检测设备和仪器,按照预先制订的技术标准,定人、定点、定量、定标、定路线、定周期、定方法、定检查记录,施行全过程对运行设备进行动态检查。它是一种及时掌握设备运行状态,指导设备状态检修的一种严肃的科学管理方法。


要实现状态检修,其根本在于即时,准确,全面地了解掌握设备的各种状态。点检制最初是由日本从美国引进的预防维修制发展而成的,现已成为实现状态检修的一种基础性工作。应用这种管理模式,将有效地掌握设备的各种状态,防止“过维修”和“欠维修”,减少设备的故障发生率,大大降低设备维护费用。因此,这种管理模式在世界上被广泛应用在设备管理上。

点检模块功能菜单(下图):         点击仪外购设备(下图):

                       

点检管理通常可分为日常点检和精密点检两类。日常点检是指在日常工作中持续对设备进行常规检查,完成状态数据的采集和分析,是精密点检工作开展的基础。日常点检工作的开展,构成了点检工作的基本框架。精密点检是对已出现问题的设备作出精细的调查、测定、分析。它是日常点检工作的延伸,用于专业解决设备故障产生的原因。日常点检和精密点检二者不可偏废。要实现设备点检制,各企业需要根据各自的特点,策划相应的组织管理,技术管理、和应用方案。

 


设备点检的特点:设备点检不同于传统的设备巡回检查。如果说,设备的巡回检查是为了“观察”系统的正常运行状态的话,设备点检管理则是为了把握设备的各种状况,揭示其状态变化的一般规律和特殊规律,及时发现设备隐患,实现预知性检修。



设备点检工作的基本特点是:

1、  点检组织专业化;

2、    点检工作制度化;

3、    点检方法与内容标准化;

4、    点检过程规范化;

5、    点检结果信息化;

6、    分析成果效益化。

设备点检的意义:

1、  保证设备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通过科学的方法,找出设备缺陷和异常状态,发现隐患,及时采取对策,把故障消灭在萌芽状态。

2、  延长设备使用寿命

通过资料积累,提出合理的零部件维修、更换计划,不断总结经验,完善技术标准,保持设备性能的高度稳定,延长设备使用寿命。

3、  实现设备“零故障”

大幅度降低设备的故障和事故停机率。

4、  降低维修费用。

日本在引进美国的预防维修制(即点检制的初期)后,维修费用下降了20%---30%。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