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vbscript Prolog

1 vbscript Prolog

大纲

  1. 语法概要

        1.1 程序示例

        1.2 变量,常量,数据类型

        1.3 流程控制

        1.4 函数和过程

        1.5 多文件工程

   2. 开发工具

   3. 开发库和获取帮助

这篇文章对VBScript作一简要介绍,这类文章很多,本篇的切入点是,从C/C++语言开发者的角度来学习VBScript,对基本概念不详细介绍,主要从比较异同的角度,能够给读者一个快速入门和帮助。

Microsoft Visual Basic Scripting Edition 是程序开发语言 Visual Basic家族的最新成员。使用VBScript编写的脚本可以运行在Web客户机脚本,服务器脚本上,以及通过Windows ScriptHost运行在本地,以便进行日常的Windows管理。

因此,要编写,调试和运行一个VBScript脚本,你可以:

  • 将脚本嵌入到HTML文件中。只要将VBScript 代码写在HTML文件中成对的<SCRIPT> 标记之间即可,请看下例:

          <HTML>
          <HEAD>
         </HEAD>

<BODY>
<SCRIPT LANGUAGE="VBScript">
<!–
MsgBox "Hello World!"
–>
</SCRIPT>
</BODY>
</HTML>

将代码片段以html文件保存并双击打开它,你就可以看到一个"hello world!"的对话框 。

  • 安装windows script host,双击后缀为.vbs的文件运行,或者在命令行下,以cscript命令运行。 

前面展示了一个HTML文件中嵌套VBScript的例子。这里展示一个通过Windows Script Host执行的本地vbs文件的例子。

Function GetIP()
  Dim ws : Set ws = CreateObject("WScript.Shell")
  Dim fso : Set fso = CreateObject("Scripting.FileSystemObject")
  Dim TmpFile : TmpFile = fso.GetSpecialFolder(2) & "/ip.txt"
  Dim ThisLine, IP
  If ws.Environment("SYSTEM")("OS") = "" Then
    ws.run "winipcfg /batch " & TmpFile, 0, True
  Else
    ws.run "%comspec% /c ipconfig > " & TmpFile, 0, True
  End If
  With fso.GetFile(TmpFile).OpenAsTextStream
    Do While NOT .AtEndOfStream
      ThisLine = .ReadLine
      If InStr(ThisLine, "Address") <> 0 Then IP = Mid(ThisLine, InStr(ThisLine, ":") + 2)
    Loop
    .Close
  End With
  'WinXP (NT? 2K?) leaves a carriage return at the end of line
  If IP <> "" Then
    If Asc(Right(IP, 1)) = 13 Then IP = Left(IP, Len(IP) - 1)
  End If
  GetIP = IP
  fso.GetFile(TmpFile).Delete 
  Set fso = Nothing
  Set ws = Nothing
End Function

这个例子演示了如何利用vbscript获取本机当前IP地址。这个例子演示了如何定义变量,创建和读取文件,调用操作系统命令,使用组件对象。它的运行过程如下:    

将上述文件保存为后缀为*.vbs的文档,当你在资源管理器中双击该文档时,资源管理器通过查找注册表,发现该文件类型已与windowsscripting Host关联,因此调用WHS,并将文件名传入。WHS从文件开头执行,忽略掉注释文本。对这个例子来说,是从WSCript.Echo GetIP()处执行。这样就引发了对函数GetIP的调用。WSH在当前脚本内找到该函数,执行,并将结果作为参数传给WSCript.Echo,显示后结束。Echo是对象WSCript的一个方法,当脚本以这种方式执行时,它以Messagebox的方式输出文本。当脚本在命令行方式下,以CScript.exe命令执行时,输出到控制台。    

注意:运行上述脚本前,确保已经安装Windows Scripting Host 5.6版本。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