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执行力叫做“海娃”

  2015年8月10日,在家中的时候,陪着孩子温习了一个老电影:《鸡毛信》,其中海娃的故事让人深思。今天抽了点时间来写文章。温习儿时回忆的同时,来谈谈我们关于执行力的问题。《鸡毛信》的电影可以说是一部非常好的教育题材,其他同类型的影片还包括《亮剑》,说到这顺便推荐一本书,大家有时间去看看《致加西亚的信》,是美国一个知名作家阿尔伯特·哈伯德所著,值得一看。

  回到我们的话题,目前很多企业都在强调一点,那就是执行力,记得我们公司之前的口号就是“执行保障成功”,没有一个好的执行,你再好的创意,再好的营销手段都等于0。至少在今天我希望我们都能明白什么是执行力,而有一种执行力叫做“海娃”。

  一、绝对的服从,没有借口,没有疑惑

  ——电影片段赏析:“这时候,从阳坡的小路上爬上来一个人,他老远就叫:“海娃!海娃!”海娃听出是爸爸的声音,连忙迎上去。爸爸从怀里掏出一封信,对海娃说:“马上到三王庄去,送给指挥部的张连长。”海娃接过信一看,信角上插着三根鸡毛,知道是一封顶紧急的鸡毛信。”

  海娃在接到爸爸所下达的任务的时候,完全没有迟疑,因为他知道这件事情非常重要,事关生死。他也没有向爸爸提出任何疑问,譬如:太危险了,可不可以让别人去?路上遇到鬼子怎么办?有谁跟着我一起去吗?等。即使连最基本的,有没有东西吃了好上路都没有问,要记着,那年海娃12岁。大家都看过星爷的电影《喜剧之王》,其中有个片段,莫文蔚在批评星爷的时候,问他知不知道因为他的加戏而浪费的人力财力等等。那么,面对执行力这个话题的时候,我们作为企业的员工,我们更应该想想,因为我的诸多疑问,会给企业造成多发的损失。时间就是金钱,在执行任务面前,不容许我们思考太多,那将换来的是血的教训。

  二、执行过程中的胆怯心理

  ——电影片段赏析:“海娃什么也不怕了,他把羊鞭甩得响响的,朝着鬼子赶过去。“站住!”鬼子吆喝起来,哗啦一声举起枪,对着海娃的小脑袋。一个穿黑军装的歪嘴黑狗跑过来,一把抓住海娃的脖子,把他拉到一个长着小胡子的鬼子面前。海娃一点也不怕,他故意歪着脑袋,张大嘴巴,傻愣愣地望着小胡子。”

  海娃在面对敌人的时候,没有任何的胆怯心理。我们可以通过文字和影片想象当时的那种场景,面对几十个真枪实弹的敌人,在当时的敌人在我们的心中是无比残忍和可恶的。不知道正是因为这样的恶毒的形象已经在海娃心中根深蒂固而激发出来的勇气还是什么,但是一个12岁的孩子有这样的胆识,即使放在现在很多成年人都难以办到。在面对如此激烈的竞争环境下,我们不应该胆怯,不应该担心做不好,更不应该担心不成交。胆怯的缘由是你内心的不自信,对自己的不自信,对产品的不自信。如果是对自己的不自信,你大可去看看“励志大神”尼克·武伊契奇(Nick Vujicic)的演讲,香港译名为力克·胡哲,或许对你有启发。

  三、使命感,荣誉感,自豪感

  ——电影片段赏析:“张连长哈哈大笑起来,他摸着海娃的脑袋,说:“你忘了吗?昨天你不是送来一封鸡毛信吗?那是你爸爸让你送来的情报。咱们的队伍根据情报,砸了鬼子的炮楼。多亏你这个小八路,小英雄!””

  影片并没有说,海娃将信送到以后会给海娃大大的奖励,或者发一个大大的勋章。同时也并没说你把信送到了,就奖励你银元10个。但是,我们很多企业的员工不但没有这么想过,而且在他们身上匮乏的就是这样一种精神和文化。人的行动是由大脑支配的,你所想的都会通过你的肢体语言表达出来。一个企业的员工没有把自己当成企业的主人,你就没有了使命感,更加没有了自豪和荣誉感。当付出辛劳的人们在举杯庆祝的时候,你的杯中酒仅仅是参与奖,而不是贡献奖。如果你不是企业的主人,就更谈不上主观能动性,就更不用说执行力了。

  四、最大限度的发挥自我的智慧

  ——电影片段赏析:“鸡叫两遍了。海娃哪儿还躺得住,他坐起来一看,门口的哨兵正在打瞌睡呢。他就悄悄地站了起来,踮着左脚把歪嘴黑狗的胳膊轻轻拨开,从小胡子身边跳过去,闪到了门边,又轻轻地迈过哨兵的大腿,溜到了村边的路上。“哪一个?”街那头的哨兵吼起来。“喂牲口的!”海娃装着大人的声音回答。那个哨兵就不理会他了。”

  影片中说到了,海娃关于藏鸡毛信的细节故事,也感人深思。不得不佩服这个仅仅只有12岁的英雄。我们抛开故事的渲染不去管。那么,当我们面对问题,面对困难的时候,是一个什么样的态度呢?有多数的员工是寻求领导同事的帮助;有多数员工是在坐等着解决问题;有多数的员工是跳过或者绕过问题;还有一部分员工直接就打了退堂鼓。对于我们面对的问题,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努力的寻找解决办法,更多时候我们都听过“办法总比问题多”。而在更更多的时候,这句话仅仅成了一句空谈,因为我们并未将他真正的消化到我们的执行过程中。

  五、执行过程中对于问题的整理和分析

  ——电影片段赏析:“鸡毛信呢?口袋里没有,赶紧脱下小褂子来找,也没有;把身边的石头缝都找遍了,还是没有。海娃马上往回跑,在来的路上找。他一口气跑上大山,爬到小山嘴旁边,就在刚才摇晃褂子的地方,鸡毛信好好地躺在那儿。海娃高兴极了,把信装进口袋,刚想回头跑,忽然背后有人喊叫,歪嘴黑狗追上来了。他抓住海娃,一连打了几枪托,叫海娃回去给鬼子带路。”

  影片中还有一段降到,海娃将信弄丢了,而他选择的是冒着生命危险,将自己涉及到的地方挨个找了一遍,最后摇晃褂子的地方找到了鸡毛信,而这个时候敌人已经来了。在我们工作中我们也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当我们面对到一个巨大困难的时候,我们是否回过头去分析我们的走过的每一步,去寻找我们走偏的路和丢失的目标,是否将我们的每一次操作都认真的做了分析。

  六、具备坚韧不拔的意志和志气

  对于整个影片下来,我们所看到的画面是一个12岁的小男孩和一群成年人之间发生的故事。而在事件的背后是家仇,国仇这样的背景。整个事件的小主角用他自己的勇气和智慧做了一件决定生死的事情。在整个事情中,他表现出无比的勇气和坚韧不拔的意志。当我们面对千军万马的时候,面对困难的时候,我们是否做到了,思路清晰,目的清晰,意志坚定,保证完成任务呢?无论你身处哪个岗位都更应该想想,你是否做到极致了。以前我们追求的是尽力而为,而现在我们需要做的是竭尽全力。要做就做好,不做就不做。

  我看到过很多网上关于此类的文章,诸多评论都在指责作者给别人洗脑,首先我是不赞同洗脑这个说辞的。我们只是把事情原原本本的说出来,去理解和消化他。并将故事的精髓结合我们自身的发展,传递给我们每一个人的信息就是:“去执行”,而并不是告诉你不管老板给你多少钱,都拼命去整,因为:你获得的回报=你自身的价值=你做出的贡献。对于《鸡毛信》可能我理解的比较肤浅,欢迎点评。结尾顺便强调一句话,不管你身处什么岗位,都要记住:“执行保障成功”!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