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拥有了第一个业界标准!

应用开发者各自为阵,互不兼容一直备受业界的指责,也是 Linux 普及难以逾越的瓶颈。然而日前成立的自由标准组织给所有 Linux 的支持者带来了希望:企鹅能否挣脱枷锁、自由飞翔?我们期待着......


  Linux 日益成长为视窗操作系统最主要的竞争敌手,对此微软渐渐有些焦躁不安起来,为动摇人们对 Linux 的信心,微软可以说使出了浑身的解数。不久前微软在德国的一家刊物上刊登了一则广告,不无讽刺意味。广告图片是这样的:四只企鹅站成一排,第一只跟人们通常在画上见到的企鹅没什么两样;第二只企鹅长了一双长长的野兔耳朵;第三只长着青蛙的脑袋,脑门上还有两只鹿角;第四只更可笑,有一双猪耳朵和硕大无比的象鼻子。明眼人一眼就能明白微软的用意:Linux 徒有一件外衣,事实上内容各不相同。底下有一行文字:“一个没有任何用处的开放操作系统。”


  不管出于何种用心,微软的广告的确道出了一定的事实:它指出了 Linux 潜在的严重问题。开放操作系统最吸引人的地方在于,跟分割成互不兼容多个部分的Unix操作系统有所不同,Linux 应用程序的自由编程人员编写程序时都出于这样一个假设的前提,即所有的应用程序都可以在任何一个 Linux 版本上运行,这使得 Linux 成了视窗操作系统最有可能的替代品。



  Linux 首次形成统一标准


  然而当前的现状与理想并不相符,时下最流行的商业 Linux 包-红帽子 Linux 在 Novell 公司的 SuSe Linux 操作系统或其它一些不太流行的版本上并不能直接运行,要经过一番“剪裁”。随着软件商在基础程序上开发出更多的应用程序,Linux 应用程序之间不兼容的潜在问题将越来越严重。


  让 Linux 爱好者颇感欣慰的是,以上问题已经看到了解决的希望。9 月 13 日,自由标准组织( Free Standards Group )-一个非赢利的机构成立了,其目的就是确保不同 Linux 版本之间的兼容性。该组织还发表了一个名为“ Linux 标准基础 2.0 ”的文件,确保所有的应用程序可以在任何一个 Linux 版本上运行。


  全球的几十个 Linux 产品提供商都表示支持统一标准,同样许多支持 Linux 的大公司对此也表示赞同,其中包括英特尔、惠普、戴尔、AMD和IBM。市场分析机构 IDC 公司的分析师丹·昆斯耐基表示,“相比以往,Linux 的确前进了一大步,许多终端用户都得到了保证,所有程序提供商提供的程序都能够相互兼容。”


  离真正替代 WinOS 还有多远?


  以上行动为 Linux 开拓了广阔的应用前景。截止目前,Linux 操作系统的应用还仅限于一些网站、搜索引擎、邮件服务系统和复杂的数据处理过程,而在在企业应用方面 Linux 只得到了一个立足点,仍然有很大的开发空间,其中包括会计、人力资源管理、供货链以及客户关系等等方面。


  一些主要的企业应用程序提供商提供的程序通常都能在红帽子和 Novell SuSe 上运行,但也有的程序商选择了比较少见的一些版本,特别是在中国和印度等一些新兴的市场这种情况更为普遍。另外,一些小的程序开发商根本不在意让它们的产品能否在任一 Linux 版本。自由标准组织执行董事吉姆·西姆林说,“如果整个 Linux 开发界能够达成统一,那样 Linux 才能成为视窗操作系统真正开放的替代品。”


  应用开发商会不会采取一致的支持行动?现在回答还为时过早。但是它们此前从来没有签署过一个早期的统一标准,主要的原因是该标准不支持 C++ 语言,而过去大多程序员都使用该语言编写商业应用程序。新的标准版本做了一些相关的修订,因此有望得到广泛的接受。


  Veritas Software (VRTS ) 公司主管市场的副总裁杰里米·伯顿表示,“新标准将使我们的生活更方便,在不同应用环境中轻松切换总归是一件好事。”VRTS 是一家领先的存储管理软件开发商,VRTS 提供的所有软件产品都能够在 Linux 环境下运行。


  即便有大量应用程序开发商接受了这一标准,并不能确保 Linux 立即就能夺取微软的阵地。但如果没有这样一个标准,Linux 的发展就只能到此为止。有了标准以后,企业的首席技术官们也就获得了喜爱 Linux 的一个理由。争夺未来计算阵地的战斗依然艰巨漫长,因此增加的每一分胜算都显得弥足珍贵。

来自: 天极网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