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领域开放源码开发工具Eclipse受欢迎

        Eclipse是IBM于1999年面向Java应用程序开发而着手开发的,并于2001年11月公开了源码。用户可将该工具本身作为插件自由地扩展功能。其特点即所谓的“插件架构”,通过与版本管理工具配合
使用,Eclipse在服务器领域得到了广泛普及。而在嵌入式系统领域,伴随着以Linux为OS的应用实例的增加,目前也已有支持产品亮相。在2004 年7月7日于东京BigSight开幕的“嵌入式系统开发技术展(ESEC)”上,就有大量基于Eclipse的开发工具亮相。

        目前,在嵌入式系统领域开展基于Eclipse的开发工具业务的知名工具供应商有美国麦克泰和风河系统两家。麦克泰是嵌入式Linux的最大发行商,曾于 2004年2月发表了基于Eclipse的“DevRocket 1.0”。另一方面,风河系统则是开展“VxWorks”业务的实时OS的最大企业。曾于2004年6月发表了得益于在面向VxWorks的开发工具 “Tornado”中积累的技术经验的“Wind River Workbench 2.0”。在此次的ESEC上,两公司将对上述两工具进行实证演示。均为首次面向公众公布。两者的共同点是均可在GUI上分步运行和进行多线程调试,具有与个人电脑上的软件开发工具相近的丰富功能。

实时分析变量、实现可视化

麦克泰的DevRocket的特点有:能以向导(Wizard)的形式生成源码模板;通过静态解决变量符号、缩短应用程序起动时间的“应用程序 prelink”功能等。还可与IBM的“Rational ClearCase”等配置管理软件配合使用。支持的主机环境OS有Linux、Windows及Solaris。

DevRocket可选配可视化的软件实时分析功能。还可将美国RTI公司的“Scope tools”作为插件使用。Scope tools的功能有:可实时以图表形式显示程序中变量变化的“Stethoscope”、显示函数运行时间的“ProfileScope”、实时分析内存分配情况的“MemScope”。

可实现内核空间与用户空间的无缝切换

风河系统的Workbench 2.0的特点是,仅需按下按钮即可实现设备驱动程序等内核空间调试与应用软件等用户空间调试的切换。此前,在嵌入式Linux的调试中,内核空间调试与用户空间的调试需要分别以不同的方式进行。具体来说,作为用来由目标开发板卡向主机发送调试信息的小程序(Demon),需要分别用于内核空间和用户空间的 “KGDB”和“GDB”服务器。因此,需要启动多个登录到开发板卡的Linux上的终端画面及调试画面。此次,风河系统通过新开发了将上述小程序融为一体的“WDB Debug Agent”,通过这一个工具就可以完成所有调试工作(图5)。

另外,根据WDB结构的不同,还可在该工具的画面上自由进行与服务器端和客户端分离的多进程(Multi-process)通信程序调试(图6)。这是通过利用WDB转换收集调试信息的连接端来实现的。另外,软件分析工具方面,风河系统也将与上面提到的RTI展开合作,目前正在商讨将相关软件作为插件嵌入 Workbench的有关事宜。

风河系统计划2004年12月使此次推出的Workbench也能支持在VxWorks上的软件开发。如果存在相关需求的话,还将考虑支持μITRON等其他的嵌入式OS。与其他开发工具不同的是,即使是不同种类的嵌入式OS,也可使用相同的开发工具——风河系统的方针宣传这一优势。另外,支持的主机环境的OS为Linux。

出处:ccw.com.cn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