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克尼利再赌中国市场 Sun欲以开放重铸辉煌

从4月7日到9日,第五次访问中国的Sun公司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司考特·麦克尼利忙碌非常,他不仅拜访了信息产业部、科技部、教育部、中国软件协会以及北京市政府官员,还出席了Sun公司与多家企业、机构的合作协议签字仪式。此前的 10年间,麦克尼利曾四次造访中国。

  亲临Sun公司大中华区记者大会现场以及发表慷慨激昂的主题演讲,无疑是麦克尼利此次中国之行最耀眼的部分。

  开放才会赢

  使每个人和每个设备都实现联网,是麦克尼利为Sun制定的宏伟目标。从“网络就是计算机”理念提出的那一天起,麦克尼利就在为之而奋斗。

  麦克尼利的视角是独特的。为了使人们像使用水和电一样共享IT资源,10年前,麦克尼利提出网格即是计算机的新理念。他认为,只有开放的网络计算才能使IT资源共享成为现实。尽管过去几年,Sun的业绩下滑,但他坚信“坚持开放就一定会赢”,相信共享的力量一定会使Sun重塑辉煌。

  两年前,Sun向所有的用户和开发者开放了Java所有的代码。开放的Java因其能跨平台运行在全球已经有数千万开发者受益,并因而拥有众多的支持者,被公认为唯一可以在未来和微软在桌面和应用市场一较高下的平台。

  尽管Sun并没有从中得到多少回报,但Sun开放的信念坚定不移。如今,Sun又要开放其创建以来赖以安身立命的Solaris。2005年2月,Sun正式发布其旗舰产品Solaris 10,与前几个版本相比,Solaris 10在性能上有了质的飞跃。Solaris 10从发布之日起,任何人都可从Sun网站免费下载。消息一经传出,便在业内引起轰动。

  麦克尼利还描绘了未来网络计算机的模样:它是一个非常轻薄的笔记本电脑,上面没有“微软的病毒”、没有“英特尔”、没有存储,3G手机可以嵌入到这个笔记本里,而这个听起来像神话的产品将由Sun开放的Java 和Solaris源代码来创造。

  Sun的大赌注

  Sun公司一贯重视中国市场,在中国的投入不断加大。麦克尼利说:“我们在中国的投资已经到了疯狂的地步,这是Sun押在中国市场的大赌注”。此前,Sun在中国进行了巨大的投资,包括建立独资企业、设立24个远程服务站、成立Sun中国工程研究院和中国Sun研究中心、建立Java中心以及向中国教育界捐赠软硬件等。

  麦克尼利承诺,今后Sun在中国市场的投资力度还要加大。Sun每年都要召开一次全球Java开发人员大会,以往这个会议一般在美国召开,由于签证问题,中国的Java开发人员有时候不能参加。他宣布,Java开发人员大会今年9月份将移师北京,并在其他8个城市举行,让中国更多的开发者获得学习的机会。

  Sun公司宣布,将在中国市场推出全方位、多层次的渠道合作计划。在广度方面, Sun公司将在渠道伙伴中建立更多地iForce Ready Center,培训更多的技术人员,同时在中国寻求更多的战略合作伙伴。在深度方面,Sun公司将通过客户服务系统、软件技术中心和iForce解决方案中心向渠道伙伴提供更多的技术支持,推出大量涉及平台移植、系统调优、参考架构等技术的培训和认证计划。

  【记者点评】

  用开放挑战IBM

  在Unix服务器市场,IBM一直是Sun最大也是最强的竞争对手。几年来,IBM 一直把夺取Sun的市场份额放在首位,处处对Sun围追堵截,力度逐年递增,而IBM在Unix服务器市场的份额也在逐年提升——2000年,IBM在全球Unix市场的份额约为15%,到2004年则上升到25.2%。

  显然,IBM的咄咄逼人激怒了Sun,Sun开始反击了,措施之一是免费开放 Java和Solaris源代码。在旁人看来,Sun的这一举措是“不挣钱”的买卖,而这恰恰是Sun独到的长远战略:标准化是建立在使用人数之上的,使用者众多形成偏好,何愁解决方案销售量不提升?

  Sun认为,IBM的AIX是一个封闭系统,开放击中的是IBM软肋。Sun声称,未来市场上操作系统将有三个:Windows、Linux和Solaris。IBM则认为,未来IT领域将仅存三个操作系统:AIX、Linux和 Windows。由此看来,IBM与Sun之间针锋相对的争斗还将继续上演。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