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价版视窗无人喝彩 微软急推WindowsXP SE版

转自: 新京报

  遭多方夹击,微软急推WindowsXP SE版

  上周,微软宣布将在亚洲五国推出低价版的Win鄄dowsXP.据微软全球发行部门高级副总裁Maggie Wilderotter表示,该版本将被命名为WindowsXP StarterEdition,和完整版的WindowsXP对比起来,低价版的XP在同一时间内只能执行三项程序,微软方面表示,这是出于“简化操作”方面的考虑。

  有消息灵通人士表示,此举是微软在泰国政府推出信息和通讯科技部门平价PC计划之后的进一步动作,因此在该版本的WindowsXP中,微软删除了包括档案和打印机共享、局域网支持等不常用的功能,并加入了多项方便初学者使用的新功能,如支持中心、鼠标使用指南以及应用初学者手册。

  微软被迫以SE应战

  联系起此前微软“全球价格体系即将崩溃”的消息,更多的业内人士将微软此举理解为了“针对最近Linux阵营的无奈之举”。一段时间以来,IBM一直在所能够参与到的领域内大力推广Lin鄄ux,无论是此前的Work鄄place发布还是和金山合作的WPS飓风计划,IBM都体现出了强劲的增长势头。此外,微软另一位重要的合作伙伴HP最近两年也一直在加大对Linux的投入力度,在不久之前发布Linux NB之后,HP已经把自己的Linux产品线从单纯的PC扩充到了整个产品领域。

  此外,本月早些时候联想和AMD的携手已经透露出了抛弃Win-Tel联盟的苗头,而更让微软惧怕的是,联想和AMD的合作并不只是两家厂商策略上的合作,更关键的是代表了一种趋势。据记者了解,在中国的PC市场内,包括方正、同方在内的多家品牌PC厂商都已经开始考虑联想的思路。“AMD和Intel在低端市场上的对抗如今已经影响到了微软的垄断地位。”方正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层对记者表示,“随着廉价PC大战的升级,众多厂商已经开始考虑从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压缩自己的成本。”

  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考虑到降低成本和提高安全性的做法,亚洲很多国家政府开始尝试构建Linux的办公系统。与其相呼应,包括IBM、HP等传统的IT产业巨子开始与当地的软件开发商合作,研发基于Linux操作系统的办公软件和应用软件,并已经开始逐渐形成规模。在中国,IBM等六家公司去年和金山的合作已经于今年有了第一款产品,此外,IBM还在今年早些时候宣布和中科红旗进行合作。而据记者从可靠渠道了解到的消息,包括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市场内也有类似的合作出现。

  SE不被业界认可

  不过微软本次的对策并不被大多数业内观察家所看好,甚至在某些场合还遭遇到了严厉的谴责和刻薄的讥讽。持反对观点的观察家援引Gartner副总裁兼研究总监韦迪安的话说,微软不为WindowsXPSE版本提供升级方式并且有意削弱其功能的做法“根本不能满足用户最基本的需求”,其实只是“在催促用户升级并购买完整版的产品”,“这才是推出真正有意义的产品”。更关键的是,廉价版的WindowsXP将在很大程度上助长盗版行为,这和微软一贯的政策正好南辕北辙。

  微软本次的廉价版XP还面临另外一个问题。由于长期以来,亚洲尤其是中国市场内大部分用户都因为习惯了免费的盗版产品,微软稍有一点过失便动辄成为众矢之的。如今所推出的廉价的XP和完整版比较起来,牺牲了很多功能,很多用户恐怕更愿意用“骗局”来看待微软的做法。

  “由于成本等方面的原因,微软再怎么降价也不可能再现金山当年那种‘10元正版风暴’的大手笔。”业内人士评论称,“尤其是,微软的降价还是以牺牲一部分功能为代价的,这将更难被习惯了完整功能的盗版用户们所接受。因此,微软的做法更像是为了打击Linux‘免费’的形象而已。”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