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五大科技公司徘徊在十字路口

2004-09-09 15:08  转自: 天极网

  天极网特稿 在科技日新月异,飞速变化的时代,今天的成功并不能保证明天的辉煌。

  每个行业都面临轻微的衰退,汽车工业迎来了新的曙光,而科技行业技术发展一浪高过一浪,即使是业内领军企业也大有被后来者包围之势。


  苹果公司,在PC市场经历了20多年的风雨,但目前MAC操作系统的市场占有率不到5%。如果在10年前,你的PC电脑肯定是用WordPerfect处理文字,而现在你则会毫无疑问地选择微软的字处理软件。曾几何时,网景低。

  2004年,Netflix、PalmSource、ResearchInMotion(RIM)、TiVo和Vonage等五家新创公司也处于同样的转折时期。每家公司都提供美妙绝伦的产品和无微不至的服务,每家公司都受到了消费者的高度赞扬。

  但这仍远远不够,比如,TiVo公司正面临提供同类服务和产品的光缆运营商的激烈竞争。因此,当你听到本周TiVo公司和Netflix正在计划联手合作、准备在其电视机顶盒上下载电影的做法时就不足为奇了。

  IDC分析师罗格-凯指出,“竞争是一种必然的趋势,这将会促使科技创新。创新需要花费额外的费用,好的创意不会有太长的生命周期。”

  因此,在这种情况下,Netflix、PalmSource、ResearchInMotion(RIM)、TiVo和Vonage等公司应如何适应呢?

  一、Netflix痛并快乐着

  几年前,在Netflix创立不久,订户一路飙升,超过了200万。公司的快速成长引起了投资者的注意,今年1月投资者使公司投价连续52个星期保持在每股39.77美元。但是,投资者担心这种增长的势头不能一直持续,股价又猛跌到每股15美元。

  Blockbuster和沃尔玛特等巨无霸型的公司也宣布涉足此类服务,这使得投资者更为担心。

  其它投资者对DVD租用市场能否健康发展持怀疑态度,他们宣称,随着零售价格的下跌租金也会下落,这无疑会蚕食Netflix的客户。JP摩根投资银行的一名分析师ImranKhan研究认为,2005年Netflix的增长率会下跌为13%,这比2004年的27.2%增长率下滑近一半。“我们相信,这一市场的整体低迷,会对Netflix利润的潜在增加产生压力。”

  但Netflix公司的公关部负责人LynnBrinton指出,公司拥有专利产权,公司和客户的关系是良好的。“我们的服务是创新型的,因此我们不担心Blockbuster的进入。我们25,000个服务项目中有99%的都已出租,我们以独特的方式与客户进行沟通,我们能够向人们介绍他们喜欢的更多的电影。”

  Netflix宣称对其电影出租业务的整个活动都拥有专利权,但目前尚未宣布注册和办理法律手续。此前,Netflix重申将对电影需求服务进行重新定义,并将在明年出台新的标准。但是,Netflix同时表示,公司不期待这项业务能在未来几年内为能为公司带来丰厚的利润。

  二、PalmSource面临微软的严峻挑战

  PalmSource,曾隶属于Palm公司,专门生产用于开发具有巨大潜力的便携式市场的操作软件。IDC研究机构的分析师KevinBurden指出,“Palm操作系统制胜的法定就是为便携式产品提供‘简单而出色’的软件。”目前,约有3500万便携式产品使用Palm操作系统,Palm以其杰出的Treo600系统牢牢占有市场的主导地位。公司计划通过进军手机市场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最近,PalmSource股价从连续52周的15.27美元猛升到24美元每股。现在的问题是,便携式产品市场出现衰退,而微软在经过缓慢的启动后开始快速挺进这一市场。

  考虑到竞争激烈,PalmSource的投资人-索尼电子决定收缩在日本本土的便携式产品生产线。

  分析人士也预测,PalmSource便携式产品市场的霸主地位开始发生动摇。2003年,PalmSource操作系统占世界便携式产品市场51,7%的份额,而微软操作系统只占38,3%。IDC指出,到今年年底微软市场份额将上升到45,9%,成为市场老大。到2006年,微软将占51%,而PalmSource操作系统市场占有率则下降为45,1%。

  PalmSource公司代表对此统计提出质疑,但补充说公司正在致力于灵巧手机市场的开发,同时也在期待为新的产品研发操作系统。PalmSource计划于本月底推出新的操作系统,但这名代表没有说明具体细节。

  PalmSource公司副总裁GabiSchindler称,“我们将为新的产品开发更加完美的操作系统,微软不能提供完美的解决方案,事实证明,他们无法做到。”

  微软,这个软件巨头,一度在便携市场反应迟缓。但是,现在他奋起直追,大有后来居上的势头。

  三、RIM官司缠身

  行动快捷,ResearchInMotion向来精于此道。在向企业提供电邮和数据服务方面,这家加拿大公司进展神速,很快就成为市场的的急先锋。根据IDC统计,RIM公司现有拥有134万市场用户,而且其竞争对手无人能及。

  与此同时,RIM在华尔街的表现也是一路攀升。RIM股价从年初的43美元狂升到现在的60美元。公司和业内分士一致认为,RIM要保持市场领先地位,就必须尽快获得这项技术的专利权。但是,有人对存的竞争和法律纠纷表示担忧。

  RIM首席执行官JimBalsillie称,硬件销售业绩良好,RIM产品不会对专利获得者构成重大的竞争威胁。“我们只是某一领域的硬件生产商,不会对那些手机运营商构成威胁。”

  目前,RIM已有诺吉亚、索爱、摩托罗拉和西门子等手机运营商签订合同,以确保为手机和便携式电脑提供各类服务。但目前为止,尚未有一家公司在美国推出产品。

  和Balsillie期望的情况正好相反的是,在美国,RIM可能面临侵权诉讼。NTP公司向RIM提出控诉,并获得阻止RIM在美国从事业务活动的权力。下个月,美国法院可能会对这一案件做出判决。

  ThinkEquity Partners研究机构分析师JasonTsai称,“RIM公司的ToddBradley表示,在NTP诉讼案了解之前,RIM不会采取任何举动。这也是对业内一个敏感的暗示。”

  而Balsillie对此却不意为然,指出,公司并在今年10月和11月推出几款专利产品,而产品的推迟上市主要是因为研发工作所致。

  JasonTsai称,NTP案件慢慢地会得到平息。如果NTP胜诉,RIM需要交专利税的话,“从全球范围看,这一事件造成的经济损失约为2%。但是,RIM不会停止这项唯一赖以生存的业务。”

  四、“你TiVo了吗?”会消失吗?

  TiVo长期以来深受消费者称赞,TiVo在电视方面的巨大作用创造以致使我们创造了一个新词,“你TiVo了吗?”

  但是,现在,一些强大的竞争对手开始复制和经营一些TiVo赖以创利的服务项目,有些对手的举动甚至十分疯狂。

  DirecTV,是TiVo的主要服务伙伴,正在与另一家DVR经销商-英国的数字电视公司NDS进行结盟。两家计划于2005年推出首款产品。

  但据未来学家萨芬称,现在最大的问题是,TiVo的DVR技术是一各特色,而不是一种产品。“在未来几年,TiVo将成为一些未来产品的一部分,正如拼写器之于字处理软件一样。”

  而拥有TiVo技术的电子消费产品制造商却有着不同的看法,TiVo公司副总裁 Susan Cashen就持这种观点。

  对TiVo而言,通过与Pioneer、Toshiba、Sony和Humax等的合作,可以不光进入家庭消费市场,而且还可以涉足DVR服务领域。

  此外,TiVo尚未同诸如Comcast等光缆运营商进行合作,而后者开在独立开展这项服务。SusanCashen称,“我们只和对业务发展有益的伙伴开展合作,我们现在面临诸如微软基于DirecTV平台的业务激烈竞争,我们会在竞争中求得生存。”

  TiVo计划开展新的网络和广告服务,同时也将涉足全新内容的下载服务,但是,这些计划的实施面临诸多困难,前景暗淡。公司预计,到2005年1月,订购客户可达300万之众。

  五、Vonage生存应以质量取胜

  Vonage是首家基于IP协议通过宽带向用户提供语音电话服务的公司。对于私人公司而言,IP电话服务费用要比传统的电话费用低廉。

  IDC的分析师Will Stofega指出,“Vonage的决定太英明了,这是一种有前瞻性的试验。”

  最近,投资者同意再追加1,05亿投资。未来,Vonage公司就可以用2,08亿美元的资金在世界各地进一步扩展业务服务。

  但是,业内分析人士担心,Vonage并未能明显地竞争对手区分这项业务。因为VoIP是一种技术,是任何一个服务提供商者可以提供的技术。实际上,AT&T、VerizonCommunications和Qwest也正在涉足这项业务。

  而Frost &TSullivan研究机构的分析师JonArnold认为,这一行来面临的另一个挑战是质量控制。如若不然,就会使VoIP沦落为普通的电话线。“Vonage提供的服务不具备便捷性,因此他们就无法控制消费者的所有尝试。这就是说,这种服务不是一种替代服务,而是消费者的第二种选择。”

  今年8月,Vonage公司首次遭挫。Vonage阻止一部分客户打1,5小时的国外电话。

  Jon Arnold称,为了提高客户信誉度,Vonage正在同诸如 LinksysandNetgear等零售和产品提供商联手,试图迅速指扩展客户人数。这种结盟,将会帮助Vonage降低客户服务费用,而这正是快速盈利的重要因素。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