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之死(系列)——续

程序员之死(系列)——续

1. 看到CSDN 在讨论程序员是不是已经死了。对于这个问题本身,我没有啥想法,因为本质上只不过是把一个一直在讨论的问题用尼采体重新表达了一下。其实这个话题既不是职业规划问题,也不是技术方向选择问题,就是个心态问题。按照立论者的标准,只有在职业中达成了自我实现的人才算是活着,那么人生不如意者十之八九,这个世界上绝大多数人都是死人。只不过人家死了都不叫一声,你程序员要死没死的还老是哼哼,这说明什么?说明程序员这个职业还是不错的,至少让你心存一丝妄念。有感觉才知道疼,这个世界上许许多多的人已经没有感觉了。

2. 这样的讨论,十年以来结论都没有变过,无非是说说程序员要走出圈子,扩大视野,仔细规划自己的人生路线。我以前也是这么认为的,现在大不以为然。人生路线是规划得了的吗?成功是计划出来的吗?几年前在CSDN 英雄会上,周鸿祎就说得很透彻了,所谓人生规划,绝大多数是倒叙出来的。

3. 再说跳出程序员圈子—— 这是个好主意。程序员应该跳出圈子,多看看外面的世界。倒不是说这样你就能变得多高瞻远瞩,就能YY 出一个NB 的人生,而是给你一个机会,让你明白,其实大家都活得不容易。所以如果你真的适合做程序,就别那么多废话,别那么多唧唧歪歪顾影自怜,写好你的程序吧。

4. 每过几年,程序员圈子就会竖起一个新的偶像派职业。十年前是项目经理,五年是架构师,现在是产品经理。其背后的实质是一样的,就是那样一个职业—— 拿着马克笔在白板上点点画画,喷几口唾沫星子,把SB 老板侃得一愣一愣的,昏厥之前来个白帝城托孤,任由你小手一挥,指挥身后一堆小厮掩杀过去,尸横遍野之后, 你老再过去剪彩领奖。

5. 六七年前,项目经理普及了,程序员们一看,这家伙不好干,有责没权,上下受气,担惊受怕,吃不好饭,睡不着觉,喝凉水也塞牙。于是 项目经理 这块牌子臭了;三四年前,架构师普及了,程序员们一看,这家伙不好干,满世界飞,到处救场,到处被challenge ,说话没人听,出了乱子全都是 架构问题 ,还要提防着每隔几年一次的 颠覆性架构变革 ,一不小心就人老珠黄。于是 架构师 这块牌子又臭了。现在流行 产品经理 ,这块牌子什么时候臭掉?Let’s count down…

6. 其实不怪程序员们。不得不说,2010 时代的中国知识工作者(几年前微软引入的词儿),总体上是个杯具。但是这个杯具,是一连串的国家大事小事造成的,短期内没解。而至于你个人的杯具,存在改变的机会,但很大程度上要靠你的坚持和运气,而不是靠你的职业规划。

7. 金融危机以后,世界已经进入了变幻莫测的时代。某些人不信,以为印些钞票就确定了,或者买些房子就确定了,实际上只是报应没来而已。如果你听说伯南克要采 取 非常规的货币政策 ,还没吓得魂飞魄散,那要么你的存在本身是个悲剧,要么你就是可以靠演讲赚钱的tmd 经济学家。

8. 在未来的日子里,确定性比黄金更珍贵。写代码跟种粮种菜修鞋理发一样,是这个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几个有确定性的事情。

9. 所以程序员还算不错的。

10. 最后再老生常谈一下,程序员最好懂行业,懂了行业就不一样了。

 

 

对第 10 条的解释:

 

任何 coding 都不是为 coding coding ,而是根植于某个特定行业,比如电信、电力、教育、娱乐 …… ,懂行业,才能懂客户、懂需求 …… 这是我的理解。

 

这里有个台阶: 程序员最好懂行业,懂了行业就不一样了 很赞同孟老师。 跨过这个台阶,熟知一个领域以后,各种兵器就有了发挥的场地。继而就可以随心所欲的往自个钱包里骗钱了。

 

我还好,一直在一个行业里,关心行业比关心开发工具时间多一百倍,所以事业有点起色了

 

1、  搞懂行业,业务才是根本 2 、一直在变化,持续在规划

 

程序员最好懂行业,懂了行业就不一样了, 这句话很实在。

 

 

上面是网友的留言节选,下面以我的亲身经历结束。

 

今年的 7 月份,在我到底是进发展已相对稳定的公司?还是创业型公司?时明白了这个道理。其实本质上是做搜索引擎优化,还是做互联网 / 电子商务。当时的我是没有看到这些文章的,这里要感谢我的一个同学,因为他告诉了我这个道理。

 

此刻,也正是因为有过体会,所以才感触比较深。也谢谢这些文章以及留言。

 

现在能做的就是坚定的走下去。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