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技术关注:The Rule of Method Design

  • [程序设计] The Rule of Method Design #
    读了Jeffrey Palermo 的随笔How to design a single method后,对他所述的方法(Method)设计的准则大部分比较赞同。方法的设计是类的设计的一部分(在面向对象设计的前提下),是比较细节的问题,但也是关乎设计是否优秀的细节。
  • [Google; 数学] 数学之美系列 4 -- 怎样度量信息? #
    一条信息的信息量大小和它的不确定性有直接的关系。比如说,我们要搞清楚一件非常非常不确定的事,或是我们一无所知的事情,就需要了解大量的信息。相反,如果我们对某件事已经有了较多的了解,我们不需要太多的信息就能把它搞清楚。所以,从这个角度,我们可以认为,信息量的度量就等于不确定性的多少。
  • [Google; 数学] 数学之美 系列三 -- 隐含马尔可夫模型在语言处理中的应用 #
    隐含马尔可夫模型是一个数学模型,到目前为之,它一直被认为是实现快速精确的语音识别系统的最成功的方法。复杂的语音识别问题通过隐含马尔可夫模型能非常简单地被表述、解决,让我不由由衷地感叹数学模型之妙。
  • [Recommend; Filter; RSS; memeorandum] 也说说信息过载问题 #
    根据阅读行为进行智能排序Findory的作者Greg Linden是Amazon的数据挖掘系统的负责人,这是他使用Amazon Recommendations技术在信息自动推荐上非常好的尝试。如果Bloglines采用这样的技术,将信息源限制在自己的订阅范畴,就可以实现我对Keso说的自动过滤了。根据反向链接数等因素对内容进行排序Memeorandum是典型,也可以称作Meme Engine,郑昀在系列文章中比较详细地介绍了Meme Engine的原理(一、二、三)。Memeorandum其实就是一个信息过滤器,可以迅速发现Blog圈内的热点新闻和事件。另外像Megite推出的个性化Tracker也是不错的尝试。
  • [Google; RSS; sse] GData为什么? #
    这些技术化的说明听起来似乎有点让人头晕。不过,简单地理解,GData扩展了原有的RSS和Atom协议,使其从一种单向的聚合变成了双向的互动,这似乎是大家都在探索的feed的未来发展方向,比如微软的SSE。
  • [rss; Filter] [杂谈碎说] 我碰见信息过载了 #
    于我而言,更个人化一些的信息过载,最近有两个突出的表现特征。一是rss feed订阅数量的增长处于平台状态,新订阅不多。这显然和blog数量的增长与质量的提高不成比例。从最初的好奇和“饥不择食”,到挑挑拣拣、专题定向,新增订阅的平台期是必然到来的,但在甚为关注的领域中同时出现这种疲态,肯定和信息过载不无关系。 二是忽然发现,一些很早就熟悉和“来往”的、也一直没有失去兴趣的blog,反而常常不自觉地疏于访问。原因也找到了——他们淹没在订阅来的rss feed当中,我没有学会一种平衡的阅读,要么只关注了所有订阅中最新的更新内容,要么采A-Z或Z-A的阅读顺序,“不幸”排在队伍中段的,竟成了恒久的忽略对象。 此外还有一个特征应该也算与信息过载相伴而来,那就是不少未提供全文甚至摘要的blog,似乎天然地被归于无暇眷顾的行列了——rss阅读尽管是一种聚合有余而组织不足的方式,可毕竟让人面对海量信息有所凭靠,非要破坏人家的阅读节奏,被放弃就是当然的自觉自愿了。甚至,有一些时常会直接输入网址去拜访的blog,由于忽然变成只提供标题,所以就实在懒得双击打开——我较真儿地以为,这种哪怕是不经意的或纯技术因素的对读者的“怠慢”,也属于信息过载中的噪声。
  • [融资并购] IT168约以100万美元收购高端技术社区ITPUB #
    ITPUB是一家人气比较高的Oracle、UNIX等高端技术社区,由中山大学的几位老师所创。2005年ITPUB与IT168、计世网、天极网等数家IT网站都谈过收购,据悉年底时即已基本选定IT168,今年4月最终签订收购合同,支付方式主要为现金分期付款。
  • [bloglines; RSS; Recommend; Filter] 东拉西扯:Bloglines带来的郁闷及其他 #
    登高谈到了解决信息过载的思路,这种思路不可能依靠某种单一方法,它必须综合考虑个性化阅读、群体阅读和链接关系等多种因素,为每个feed乃至每篇文章,给出针对每个用户的不同的权重。这样,你不会因为面对3000篇未读文章而精神崩溃,系统会为你选出100篇必读文章,300篇可读文章,以及2600篇可忽略文章。而且,在这样的系统中,你多做几个动作,就越有利于让自己从信息过载中脱身。而在整体上,你的自利行为,又会成为一种利他的行为。

更多技术动态,请访问我的365KeyRSS),你可以通过365Key订阅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