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常用命令(八) - touch

linux的touch命令不常用, 一般用来修改文件时间戳, 或者新建一个不存在的文件。 

1. 命令格式:

touch [选项]  文件


2. 命令参数:

-a    只更改存取时间。

-c    不建立任何文档。

-d  使用指定的日期时间,而非现在的时间。

-f  此参数将忽略不予处理,仅负责解决BSD版本touch指令的兼容性问题。

-m    只更改变动时间。

-r  把指定文档或目录的日期时间,统统设成和参考文档或目录的日期时间相同。

-t  使用指定的日期时间,而非现在的时间。


3. 命令功能: 

touch命令参数可更改文档或目录的日期时间, 包括存取时间和更改时间.


4. 命令实例:

实例一: 创建不存在的文件

命令: touch log22.log  log33.log  

说明: 创建log22.log和log33.log两个文件


命令: touch -c log44.log

说明: 如果log44.log不存在, 则不创建文件.


实例二: 更新时间戳

命令: touch -r log22.log log33.log

说明: 把log33.log的时间戳更新成和log22.log相同


实例三: 设定文件的时间戳

命令: touch -t 201211142234.50 log22.log

说明: -t  time 使用指定的时间值 time 作为指定文件相应时间戳记的新值.此处的 time规定为如下形式的十进制数: [[CC]YY]MMDDhhmm[.SS]这里,CC为年数中的前两位,即”世纪数”;YY为年数的后两位,即某世纪中的年数.如果不给出C的值,则touch   将把年数CCYY限定在1969--2068之内.MM为月数,DD为天将把年数CCYY限定在1969--2068之内.MM为月数,DD为天数,hh 为小时数(几点),mm为分钟数,SS为秒数.此处秒的设定范围是0--61,这样可以处理闰秒.这些数字组成的时间是环境变量TZ指定的时区中的一个时 间.由于系统的限制,早于1970年1月1日的时间是错误的。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