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guestmount挂载KVM虚拟机的磁盘

在宿主机中,挂载非Raw格式的客户机磁盘需要使用软件包libguestfs和libguestfs-tools。

Centos 7以上系统执行:

sed -i '/redhat-release/d' /usr/lib64/guestfs/supermin.d/hostfiles

使用如下命令查看系统中是否安装相应软件包。

[root@manager kvm]# rpm -q libguestfs
libguestfs-1.16.19-1.el6.x86_64
[root@manager kvm]# rpm -q libguestfs-tools
libguestfs-tools-1.16.19-1.el6.x86_64

如果你的输出结果如上,说明已经安装相应软件包。否则执行如下命令安装相应软件包。

[root@manager kvm]# yum install libguestfs libguestfs-tools -y

正向操作
对于第一个分区使用简单磁盘作为/boot分区,第二个分区使用LVM逻辑卷的典型Linux系统。执行如下命令:
guestmount -a /home/kvm/guest.img -m /dev/VolGroup /lv_root -m /dev/sda1:/boot --rw /mnt/cdisk/

命令解释:

-a参数指定虚拟磁盘

-d参数指定虚拟实例名,即在虚拟机管理器中显示的名称;

-m参数指定要挂载的设备在客户机中的挂载点,如果指定错误,会有错误输出,然后给出正确的挂载点;

–rw表示以读写的形式挂载到宿主机中,

–ro理所当然的表示以只读的形式挂载;

最后给出在宿主机中的挂载点。

如果不知道客户机中磁盘设备的包含的文件系统,可以使用virt-filesystems命令检测也可以让guestmount命令加上参数 -i 自己检测。命令如下:
Virt-filesystems 加参数-a 检测一个客户机磁盘文件,加参数-d检测一个客户机使用的磁盘文件,加参数–parts 检测客户机的磁盘分区信息,此时不包括LVM信息。
virt-filesystems -a /home/kvm/guest.img
virt-filesystems -d MyGuestName
virt-filesystems -d MyGuestName --parts


guestmount加参数-i 自动检测客户机磁盘文件,并挂载。但结果不一定都是想要的。

guestmount -a guest.img -i --rw /mnt/cdisk
对于一个在第一个分区包含主要文件系统的windows分区,执行如下命令挂载。
guestmount -a windows.img -m /dev/sda1 --rw /mnt/cdisk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如果windows使用的是NTFS分区,则需要预先安装ntfs-3g软件包,获取ntfs文件系统的支持。
反向操作
使用umount命令解挂即可,命令如下:
umount /mnt/cdisk
结语
本文档讲解了Linux-KVM虚拟化环境下,在宿主机挂载客户机磁盘的两种方法。挂载raw格式的宿主机磁盘可以使用losetup或guestmount两种方法。挂载其他格式的宿主机磁盘则只能使用guestmount方法来挂载。
通过以上描述我们可以看出,使用guestmount命令可以很容易的解决挂载客户机磁盘文件系统的问题。并且使用guestmount命令不需要root权限,只要用户拥有访问虚拟客户机和使用宿主机挂载点的权限,就可以使用guestmount命令。

推荐使用guestmount命令!

转自:http://blog.csdn.net/xiaobei4929/article/details/41874539

  • 2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