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燃气”来了, 抄表不用再上门,全国首个商业NB-IoT应用落地

近几个月来,全国多个地区的居民已经开始感受到窄带物联应用带来的变化,每个居民在日常生活中经常接触到的“抄表”业务,成了窄带物联应用拓进的第一片区域。

深圳6000用户安装智能燃气表

日前,深圳电信公司宣布首单6000户的窄带物联(NB-IoT)智能燃气表放号将部署在福田区上步村管道气升级改造。根据规划,6000户智能燃气表已开始安装调测,10月交付居民使用。

上月,工信部首次颁发了物联网号段:中国移动获得148(0-9)号段(物联网业务专用号段)、1440(0-9)号段(物联网网号);中国电信获得了1410(0-9)号段(物联网网号);中国联通获得了146(0-9)号段(物联网业务专用号段)。此次三大运营商均获得物联网号段,意味着物联网商用大幕的正式开启,而深圳的这个项目,是自8月初工信部分配物联网号段以来,第一个正式放号的NB-IoT网络。

深圳“智慧燃气”项目早在2016年11月便启动,完成了从实验室测试技术方案标准制定,从选点部署到现场测试等系列工作,在近期迎来商用落地阶段。

数据自动传输取代人力采集

窄带物联在室内覆盖的功能比较强大,同时会支持大规模的设备连接,大规模的设备连接是物联网一个比较独特的属性,其设备的复杂性相对比较小,功耗和延时也比较小,一节AA电池,最多可以让设备工作数年之久。

正是因为这种特性,窄带物联被首先应用在了“抄表”上。这里所说的“抄表”,其实是指日常水表、电表、燃气表的数据采集和记录。

以深圳智慧燃气表项目为例,居民安装采用NB-IoT物联网技术的燃气表,燃气使用数据会自动传到燃气公司,这样工作人员就不用上门抄表了,一方面节省人力、建设成本,一方面也能实时监控,及时发现问题。

实际上,这意味着,居民每月定时接受水厂、电厂、燃气公司等定时“骚扰”的时代正在离我们而去。 而从抄表工作人员角度来说,他们的工作,从敲门,变成了屏幕前的数据查看、采集。

智能抄表商用步伐或将加快

日前,国内运营商联通在广州琶洲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了“物联网生态大会”——中国联通物联网生态大会,会议期间,中国联通就“物联网平台+”生态战略发展规划进行了详细披露,主要包括物联网基础能力的构建和产业合作计划,并发布了物联网开放实验室落地广州的消息。

此次中国联通提供了窄带物联的良好研发测试环境,提供各种频段、多种制式以及华为、中兴、爱立信等国内外主流厂商的网络设备。同时,实验室拥有完善的端到端集成环境,提供广和通、有方、移远、大唐、SIMCOM、龙尚等主流芯片、模组及各种型号天线等物联网部件,可开展模组、终端与现网的联调测试,针对不同物联网应用特点提供最优的整体解决方案。

实验室与珠海格力、广州燃气、大唐电信、南方电网、中山乐心等合作,提供调测与集成服务,部分产品已经正式投入商用,其中,智能抄表正是一块先行而重要的业务领域。早先联通已在福建福州自来水抄表上支持窄带物联的试商用。随着广州开放实验室业务的深入开展,联通在广东推进窄带物联在智能水务、电力和燃气表上的应用步伐也会迅速加快。

记者同时了解到,目前,已有不少硬件设备、电力行业等上市公司积极与运营商展开合作,而这意味着,在国家政策利好下,窄带物联智慧抄表将会加速进入千家万户。

南方日报记者 姚翀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