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敏感度 (蔡学镛)

对工作相当投入的人,往往会有很高的「职业敏感度」,而且敏感的范围扩及周遭,甚至是一天二十四小时无所不在。职业敏感度往往会造成学习的进步以及工作的突破。如果你也培养出了高职业敏感度,基本上这是件好事。

高职业敏感度的人有着把职业融入生活的本事。比方说,傅培梅女士上餐厅吃饭吃到一道好菜时,应该会不自觉地剖析起这道菜的素材和做法;David Foster(大卫佛斯特,名唱片制作人)在听到一首好歌时,应该会不自觉地剖析起唱腔、和弦、编曲技巧等。出版社的编辑平常在阅读书报时,应该会很眼尖地发现错别字以及文句不顺的地方。

如果你以为高职业敏感度的人都像 Woody Allen(伍迪艾伦,美国名导演)一般地神经质,那倒不尽然。不少高职业敏感度的人生活很随性、怡然自得,对他们来说,随时随地吸收与运用专业技能就像是呼吸一样地自然,没什么好紧张的。

有职业敏感度的人,每天都在不自觉地增加专业功力。许多工作上棘手的问题,甚至会在一觉过后就突然「悟出」解决之道。我也有过这样的经验,睡梦中梦到某一道指令可以解决我的程序问题,马上从床上跳起来冲向计算机,只不过,Oops!我很快地发现这道指令根本是不存在的 L

如何培养高度的职业敏感度?让自己暴露在大量相关的信息下是最自然的方式。比方说,如果你希望培养 Java 的职业敏感度,你不妨把浏览器的首页设定成 JavaSoft 或是 JavaLobby,每次打开浏览器就会有相关信息进入你脑海;订阅几份 Java 的 mailing list。如此一来,你就可以渐渐地把这些当成生活中的一部份。

我的职业敏感度也很高。使用计算机软件时,我常常会不自觉地剖析起这套软件是怎么开发出来的?那边需要用到执行绪?如何进行 GUI 的 Layout?事件如何在对象之间传递?这么一来,许多观念都能很快地在脑海中复习整理过一次。如果有一些问题自己无法确定,可以去写写测试程序,或查书,或者先不理会它,常常某天倏地自然就懂了。

当我在学习 Java 初期,我对于 Java 这个字很敏感,任何人只要说出「Java」这个字眼,都会引起我的注意,我甚至会像滤波器一样地将周围的其它声音滤掉,而将重要讯号加强,就怕漏听了些什么。连有一次,同学说出「加法」,还被我误听为「Java」,耳朵立刻竖起来 ...... 我实在太敏感了。

甚至,我以前连睡觉都会发挥职业敏感度。有一次,我因为失眠,所以开始数绵羊,但是身为 City Slicker 的我实在无法想象出绵羊的外观,更无法想象绵羊跳过栅栏的样子,所以我必须找一个绵羊的替代品。灵光乍现,我忽然想到在 Windows 上复制很大的档案时,不都会出现两个黄色的档案夹,纸张由左边的档案夹飞到右边的档案夹,刚好可以取代跳跃栅栏的绵羊。所以,我就开始数起来了 ....「有没有效?」唔!我不知道,因为数一会儿之后我就觉得自己很白痴,停了下来。

职业敏感度高,倒也不全然是好事。我最近去电影院看电影时常常都会不自觉地剖析起灯光师的位置、摄影师运镜的手法、以及导演剪接的技巧 ...... 等,反而无法融入电影剧情。唉!都怪我看了太多的卫视西片台和 HBO 的 Behind The Scene 这类介绍电影制作幕后花絮的节目。...... 奇怪!我只是个程序员,干嘛对电影制作有如此高的职业敏感度,难道是下意识在告诉我应该转行当导演?

你也开始培养职业敏感度吧!不过 ...... 可别走火入魔喔!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