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层采样(stratified sampling)

保留类别比例的采样方式。

先将总体的单位按某种特征分为若干次级总体(层),然后再从每一层内进行单纯随机抽样,组成一个样本。分层可以提高总体指标估计值的精确度,它可以将一个内部变异很大的总体分成一些内部变异较小的层(次总体)。

     每一层内个体变异越小越好,层间变异则越大越好。

分层抽样比单纯随机抽样所得到的结果准确性更高,组织管理更方便,而且它能保证总体中每一层都有个体被抽到。这样除了能估计总体的参数值,还可以分别估计各个层内的情况,因此分层抽样技术常被采用。

实例介绍
例如,通过对包含1000个样本的数据集D进行分层抽样而获得70%样本的训练集S和含30%样本的测试集T,若D包含500个正例、500个反例,则分层采样得到的S应包含350个正例、350个反例,而T则包含150个正例、150个反例;
若S、T中样本类别比例差别很大,则误差估计将由于训练/测试数据分布的差异而产生偏差。

  • 11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