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赌博引发的思考

我和同事聊天,其实我们现在最缺的是钱,我们现在还没有资本去考虑更高层次的问题,比方说造福社会,比方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我们现在最应该做的事情就是什么事情来钱快,我们就做什么!时间短来钱快是我们目前最迫切的需求。

我不知道你们有没有思考过为什么赌博会成瘾,赌,最大的魅力,是刺激,是即时反馈,相信不少人在经历了长期的赌博之后,对不能即时反馈的事情通通不敢兴趣,即时反馈是让人上瘾的最大问题。想想也是,假如我们生活在石器时代,饥肠辘辘,食不果腹,那么现在有两个选择,一个是到田里去种菜,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平平淡淡过的安稳,但是往往吃不饱,大人抵抗能力好,但是孩子往往比较虚弱,看着孩子一个接着一个的死去,心里别提多难受了,第二个选择出去捕猎大型野兽,不用春天耕种,秋天收割,食物来得快,来得多,但是要冒巨大的风险,也可能吃完了干粮还没有收获,也可能就此走掉了。

我想很多人会选择出去打猎,因为以前的种植技术是在太差了,粮食根本不够吃,不去打猎吃不到肉,饿瘦了怎么搞?虽然这种问题现在是不存在的!更重要的是,打猎来的粮食实在是太快了!一头牛够我们吃好几个月了,想想我就美滋滋啊!于是整顿装备,我们开始冒险的征程!!!!

我想我们对于短期的回馈会这么敏感,可能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的!

接下来我们看一个有趣的试验,棉花糖实验(StanfordMarshmallowExperiment)是斯坦福大学WalterMischel博士1966年到1970年代早期在幼儿园进行的有关自制力的一系列心理学经典实验。“棉花糖”测验是发展心理学中最经典的“延迟满足”实验范式。延迟满足能力是一种随着孩子成熟而发展起来的能力,这种能力是指孩子学会放弃短暂的享乐而趋向于追求更有价值的长远目标。这种能力的发展依赖于执行功能、认知功能、有效的认知分配,以及幼儿的自我控制和计划。

乔布斯曾表示“消费者并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直到我们拿出自己的产品,他们就发现,这是我要的东西”。

最近我读了一本书,叫做《市场营销原理》,其中有段话是这样的:

按社会营销观念,纯营销观念忽视了顾客短期需要和长期福利之间的冲突。
以可口可乐公司为例,大多数人都认为,该公司是具有责任感的公司,他生产的饮料口味受人喜爱。但有些消费者和关心环境的组织则提出了反面意见,认为可口可乐对人体健康几乎毫无价值,还可能损害人的牙齿,含有咖啡因,而且用过的可乐包装随处乱扔污染环境。

说了这么多我想说的一个事情就是,人们对于短期的眼前的疼痛可能感受更加深刻,可能会因为一时的痛苦而去放弃接受具有长效福利的改变。我以前考虑问题一定要考虑用户的感受,用于的感受是第一位的,这个思路我需要转变一下,因为有时候消费者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我们做出的事情可能一时受到反对,而放弃对企业反战具有长远意义的改变。

企业生存之道在于创新,逆水行舟,不仅~则退!

2017-6-27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