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的思考---《把时间当作朋友》读后感

前言

一直以来,都对时间充满敌意. 这是一个从来不听人指挥一意孤行的事务,流逝的是所有的生命。

自己也是在无知无畏中一直挥霍着自己的青春,只到现在转眼到了30前恐慌,才发现时间不是自己的敌人,对于时间敌视的态度,对自己最宝贵财富的漠视才是最大的敌人。

在24-27岁这几年的时间里面看了不少的时间管理,效率提高之类的书籍,可是时间还是照样浪费,生命还是照着样的去糟蹋,生活还是在原地踏步踏,眼看着时间流逝,觉得应该需要有所改善,可是并不知晓该如何做起,慌乱中总算又看到了这本书---《把时间当作朋友》。 算上前几次,已经算是第3遍阅读这本书了,在自己已经被碎片化的阅读习惯面前,这已经是很难得的记录了。这第3次阅读,总算是在心里留下了一点思考的痕迹和行动的动力。

感悟

下面记录一下阅读本书,对比现状的一些收获:

现状

  • 谁在控制你的大脑,你是不是自己大脑的奴隶?

反思之下,自己被欲望掌控很久了,没有好好管束自己的行为,是一个迷失在现代社会的原始人。自制力很重要,把自己的大脑当作一个未经管教的原始人,时时刻刻提醒自己要让它适应现代社会,追逐自己的人生目标

你就处于:被你大脑控制的状态之中,而不是”你的大脑被你所控制“

基本原则

  • 独立思考

训练自己的心智,分析事物。

1. 心智就是他的一切过往获得的知识以及经验的总和
2. 无论是正向还是反向,心智一旦开启,就会不断的自我积累,自我过滤,最终根深蒂固。人与人之间的心智力量差异,就是这样一点点经过积累而形成的

3. 所谓独立思考只不过是“当别人告诉你一个结论的时候,你自己动脑重新推演一遍得到结论的过程,看看有没有漏洞,有没有不合理的地方,衡量一下那结论到底有多少道理”而已

  • 好奇心,好学心

永远对外界的保持好奇心,这才是进步的动力。
把所有的新知识看成为自己打开观察世界的另外一扇窗户。

p27 "十元钱的收益"

  • 思维方式

注重自己的思维方式改变,看一本书,不能仅仅是看完作者说的话,还需要和自己原有的一些思维习惯做比较,能够改变自己的心智模式,甚至是不断的改变自己的思维习惯,那才是真正有所收获的。
这本书中提到的一些思维相关的方面,摘录如下:

1. 勤于思考
2. 概念必须清晰
3. 不要拒绝接受观点
4. 因果关系理顺
5. 逆命题和逆否命题

辅助工具的使用,改善思维方式

不要说的口头禅:
1. 本来/原本就是么!
2.难道就没有一点可取之处吗?
3. 要是...... 就好了!
可以多说的口头禅:
1. 是一回事,而.... 是另外一回事。
2. 不一定... ....
3.可是,这并不意味着说... ...
4.看起来像... ,可是... ...
5. 其实不过是表面现象,其背后的本质是... ...
... ...

自我发掘

  • 兴趣

分辨自己所谓的兴趣,到底是什么。
没有选择的选择

  1. 不喜欢做一件事,是因为没做好?
  2. 做好这件事情有没有意义?如果有,那就要努力做,做到好为止---没有其他选择。
  • 方法

自己总是纠结于方法中,现在看来方法其实很简单,就是坚持

所有学习上的成功,都只靠两件事:策略和坚持,而坚持本身就是最重要的策略。

  • 自学能力

自学是作为一个完整人的基本条件。

完全靠自己学习一样的东西,不管是什么。学好,并且要相当的好,比一般大多数人都要好,这样才能作为一个完整的人,一个相当优秀的人

  • 感觉

痛苦会被大脑淡忘,包括经验教训

  • 不要扩大痛苦,尽量保持快乐

关于比较

  1. 把时间花在寻找那些无需比较就可以获得的快乐与幸福上面。然后无怨无悔地生活,尽情地欢乐,平静地痛苦。
  2. 比成功更加重要的是成长--和自己比较。

不要浪费时间相信预期,那是缺乏自制力的表现。

弱者相信运气,强者只究因果。

人脉其实很简单,打造自己,自己变得有价值

  1. 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变得有价值,值得交往
  2. 不给别人添麻烦,保持独立
  3. 时时鼓励别人,自己不需要被鼓励
  • 节奏

放慢节奏,认真做自己觉得值得做的事情。

凡是值得做的事情,都值得慢慢做--做很久很久。

有看向未来的能力。

想办法提前预知自己需要怎样的技能,然后确认那是一个自己能够通过练习真正熟练掌握的技能,而后制定的长期计划,一点一点地执行该计划。

行动原则

  • 目标确认

花费时间精力确认目标的可行性,以及对自己目标的帮助性。一旦有帮助了马上执行下一步计划。
与下面的几个基本原则作比较,判断自己的计划是不是与现实相符合。

速成绝不可能”、“只有付出才有收获”、”完美永不存在”、”未知永远存在”、”现状无法马上摆脱”,都既清楚又简单,必须接受。不仅要接受,还要牢记;不仅要牢记,还要坚信,不容得半点动摇

完成的可行性

1.有人完成了吗?
2. 我和他区别大吗?
3.我和他的区别究竟在什么地方?
4. 哪些是我确实根本无法超越的?
5. 我的相对优势在哪里?
6. 我有没有可能通过一些方式弥补我的相对缺陷?

  • 计划

计划前的几个基本的要素:
1. 有时间盈余;
2. 记录开销;
3. 承认没有速成法则,只有努力坚持才是唯一道路。

想改变你自己,或者你目前的处境并不令人满意,那就一切从简—找一个你觉得该给你带来改变的行动,然后去做就是了

  1. 预留出足够的时间
  2. 及时行动
  3. 直面困难
  4. 感受时间的方法
  5. 做计划
  6. 保持乐观
  7. 列表法
  • 行动

**马上行动,不要拖延* ,坚持是重点马上行动才是关键*

以后不要自称拖延症患者,这都成为自己拖延的借口了,有多少次想学习一门新的编程语言都被自己各种借口拖延。有多少动手实现小东西的冲动都被自己一拖再拖,结果消失殆尽。

心怀梦想的时间越长,它的沉没成本越高

不是非要选择良辰吉日行动才能成功,马上行动起来。

  1. 接受现状才是最优策略,有什么做什么,有什么用什么;做什么都做好,用什么都用好
  2. 复利计算的恐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越早开始越好
其他重要的原则
  • 家人
    多联系,定制联系表,在有空的时候查看一下,给久未联系的家人电话。
  • 朋友
    能帮忙的时候,觉得值得可帮一定要全力帮助。 ##总结
    ###零零碎碎的回顾 第一次用markdown写博客,总是觉得有一些不习惯,写完了回顾,前面写得过于凌乱,还在这里总结一下自认为比较重要的观点。
  1. 打造自己最重要
  2. 打造的基本训练
    a.思维训练--(逻辑、举证、因果)
    b.正确的时间观念--(没有速成、复利计算的恐怖和伟大)
    c.学习和效率--(自学一项技能很重要)
  3. 如何打造
    a.制定计划--(可行性等)
    b.马上行动
    c.坚持
    d.预见性--(能预期自己将来可能需要的技能,早做准备)

最后

这篇博客也算是迈出去的第一步,歪歪扭扭,少有自己的想法,大部分都是记录和引用原文中的一些观点自己对号入座,或者是反考一下。但是写完居然也有了笑来老师当年那种独立思考的快感。
思考是世界上最快乐的事情,写作则是促进思考的好手段。

附录

1.特别感谢,李笑来老师的《把时间当作朋友》,作为一本作者主动免费的电子书,让我能心安理得得在各个电脑和终端上面阅读。
2.推荐工具1 evernote,同步笔记,作为这篇博客backlog存放地,能够随时查看编辑,相当的方便。
3.推荐工具2 大名鼎鼎的DropBox,pdf放在dropbox的同步目录下,附注能实时同步到我的各个设备中。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