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搜索时代离我们还有多远

“我希望搜索引擎是一台‘星际迷航’式的设备,它可以全天候的帮助和指导我,无需请求就直接告诉我接下来要做什么、该怎么做。它相当智能,知道路上交通堵塞将会使我下一场会议迟到,所以提醒我备足时间,并提供导航帮助我准时到达。它还可以帮我为孩子的生日做准备,比如,它能感知到什么样的礼物能让孩子开心、知道我在哪买这些礼物最划算—当然它会告诉我怎么去这家商店。……”这是Google科学家兼高级副总裁阿米特?辛格哈尔(Amit Singhal)对未来搜索引擎智能化的愿景想象,同时也反映了大多数普通网民的心愿。

从微软必应改版到Google发布知识图谱(KnowledgeGraph)再到Yahoo推出的Axis,搜索引擎跨入智能时代又迈进了一步。


搜索巨头的新尝试


 

5月16日,Google发布了一款名为“知识图谱(KnowledgeGraph)”的新一代“智能”搜索功能。这种搜索模式,在Google传统搜索列表右侧,添加了以搜索关键词相关的人物、地点和事物相关的流行事实,即“知识图谱”。相比传统搜索结果页这种搜索模式下的搜索页面,并不与Google用户进行搜索的关键词直接匹配,而是提供与词汇所描述的“实体”或概念匹配的页面。例如,搜索“弗朗索瓦· 奥朗德(法国总统)”,你就会得到奥朗德的孩子、夫人、生日、教育等等附有链接的简历。如今,Google的知识图谱已拥有5亿个词条(人物,地方,事物),并了解数十亿的相关词条。


“过去几年中,Google一直在为建立知识图谱而努力,试图将世界上亿万个词条都显示在里面,吸取互联网用户的智慧结晶,并从 Freebase、Wikipedia等维基百科中获取知识。”Google方面在5月30日给本报记者发送的邮件采访回复中介绍了知识图谱背后所运用到的技术,“Google的算法会决定根据Google用户的搜索请求显示相应的信息。每天在Google搜索上的搜索请求达亿万级,通过使用这些数据资料,我们判断出用户对某个话题经常会问到哪些问题,他们的兴趣点在哪里,当他们搜索这一话题时,我们会将知识图谱里收录的知识和相应的链接按照优先顺序排序,显示给用户。”


“这只是刚开始,未来我们计划扩大搜索量和提供这些信息的方式。”Google方面表示,他们希望把搜索做的更有深度和宽度,所以您会看到当您搜索某个关键词时,就会出现很多关于该词条相关的信息,包括人物、电影、建筑物、风景、城市、地貌、运动队、天体以及艺术作品等。


不仅如此,目前Google的这项新搜索应用尚在测试阶段,只适用于在“Google.com”进行英文语言的检索。


Google方面在接受记者邮件采访时也坦言,现在的搜索离Google的目标还有很大的差距。“目前来说,搜索主要是基于字符串匹配和文件中匹配的字符串搜索。我们想要使之更智能,也就是说真正理解世界上的事物,就像人物对事物的理解一样,然后为你提供答案,而不只是提供一个含有这个答案的网页链接。”


就在Google推出知识图谱的前一天,微软必应搜索也进行了改版。


微软新增了一个名为Snapshot的中间栏,显示实用的任务导向内容,帮助人们预订餐厅、指路或查看电影场次等。必应最独特的新功能是一个叫做Sidebar的右边栏,用以自动显示在某个特定问题上能给你提供帮助的相关Facebook好友以及其他网友的名字。这样的改版鼓励网络搜索变成了团体活动。


5月下旬,Yahoo的搜索团队也正式推出了iOS平台的浏览器Axis,以及桌面平台的浏览器插件(Chrome、Firefox、IE、 Safari)。用Yahoo搜索团队产品主管EthanBatraski 的话来说,这个浏览器的最大优点就是将传统的搜索流程“输入问题——查看结果——进入页面”简化为“输入问题——进入页面”。在体验中,记者发现,Axis实际上解决了一个关键问题:将搜索结果可视化,并简化了用户寻找最优结果的流程。


不难发现,不论是Google的知识图谱、必应的Snapshot快照功能还是Yahoo的Axis,几者的共同点都是更加优化搜索结果,让搜索变得更简洁和智能化。


国内搜索引擎技术概念层出不穷

“与国外的搜索引擎相比,国内的搜索厂商更多注重市场份额和盈利情况,在搜索引擎技术上的创新却慢了半拍,这也是整个行业现状。”国内一个搜索引擎企业中不愿具名的人士道出了目前的行业现状。的确,国内更多的企业则是将目光聚集到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让“互联网入口战”也开始向纵深发展,但这些改变更多是从产品层面以及移动互联网的火热现状去考虑的,搜索方面的技术创新反而显得不那么重要。目前,在传统网页搜索方面进行技术改进和创新的企业少之又少。

5月18日,此前一直以垂直搜索形象出现的中搜针对普通用户开放了第三代搜索引擎服务。中搜总裁陈沛认为,随着搜索引擎发展,未来人的知识会变得尤其重要,中搜目前的平台,能让搜索结果一目了然。

据悉,该引擎是直接开放搜索后台给普通用户的知识分享型搜索,最早在去年10月推出,在产品理念上由单向问答式向开放分享型转变,所有用户均可参与搜索结果建设,实现人的智慧与搜索技术结合,提供给用户最合适的答案;而展现形式也从条目式变成综合结果来呈现,省略了大量无关结果。

记者注意到,中搜第三代搜索引擎与Google知识图谱一样,也针对相互关联的事物与背景进行编篡和整合,形成更加全面的搜索结果。

举例来说,当用户在中搜新版首页输入一个关键词如“奥巴马”,那么信息框中就会包含有关其个人简介、最显著的业绩、最近动态、以及与奥巴马相关的其他人物、事件的链接等。搜索结果页面将以综合的方式出现,包含各种与该词汇具有特别相关性的各种信息,这种功能在很大程度上类似于一个综合版的维基百科页面。

 

不过相比之下,传统搜索与智能搜索在同一平台下并存的模式也显得中搜更加“激进”,因为,其不仅为用户提供了搜索服务,还为乐于进行知识分享的用户提供平台,让他们直接参与关键词页面的编辑与整理,用人工智慧和专业知识来拓展关键词词条的深度、广度与准确度。“让搜索引擎变得更像维基百科到底是好是坏现在还无法定论,毕竟如果普通用户去参与结果的分享和编撰,也会让搜索结果有更多不可控性。”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人士如此评论。

显然,从国内外搜索引擎厂商的各种创新和尝试,都让我们离智能化搜索更近了一步。正如Google关于搜索未来的愿景:Goolge希望未来的搜索引擎像一个很了解你的朋友,您可以问它“带有杀虫喷雾剂的蚊帐比不带的蚊帐更有效吗?”,然后它会像一个专家那样回答:“根据这一研究来看,结果是这样的…”


转载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72995dcc01014mlk.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