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审批系统建设的思考

一、信息系统发展阶段

1、电子档案系统:成果数据的电子化。(打印 + 统计)

2、电子审批系统:对于审批件的流程管理,广义的收发文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 流程监控 + 审批数据交换)。

3、业务管理系统:建立面向历史、现状、未来的形成资源管理的业务全过程动态管理,在这里审批只是时点数据。(+ 业务规则 + 资源管理 + 业务监督 + 分析决策)

 

二、行政审批系统模式

1、  反向汇交型

各职能部门汇交流程数据,类似目前电子监察 + 监管号。

2、  正向门户型

网上审批大厅,统一门户数据入口;审批事项标准数据源;业务管理系统汇交流程数据;

审批数据共享平台(并联、串联)

3、  一体化电子政府型

统一的数据资源中心;全功能的资源运作中心

 

三、全过程动态管理内容

业务资源:建立依据面向历史、现状、未来规划的业务资源数据中心,通过数据关联处理、业务规则处理、业务监督等多种形式的模型库,建立业务管理的数据中心(包含业务成果库、业务审批库、业务规则库、业务监督运行库等)。

业务关系:基于资源型的业务的来源关系、转移关系、空间关系等关联业务关系的总和。审批是“树木”,业务关系是“树林”。如:规划、建设、管理(监管)的全过程业务关系。

业务规则:基于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操作规范、行业标准等业务约束,从多个角度来看,可分为单限制和多前置、外关联和内触发、定量与定性等。

例如《关于首次购买普通住房有关契税政策的通知》中“对两个或两个以上个人共同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其中一人或多人已有购房记录的,该套房产的共同购买人均不适用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契税优惠政策。”属于多前置、外关联、定性规则。

业务监督:不仅仅为流程监督等业务内容监督,更包含业务市场监督(业务市场管理秩序的保障)以及监督处理。

 

四、建议现行模式

在正向门户型的基础上,以应用主题需求为突破来开展并联审批以及信息资源共享工作。

1、  业务开展难点

(1)       窗口人员队伍建设(明确受理主体)

(2)       实施收费电子票据,解决收费难

2、  建立审批资源及审批数据交换体系,并考虑原有系统改造、对接的成本。

3、  鼓励数据资源的建设,迈向电子化政府的数据中心。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