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对话文章总结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是ACL2017的一篇文章,主要就是把情感属性和情感强度增加到句子生成过程中。(发布的时间比较早了,最晚也是2017年初发布的)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主要提出了Affect-LM模型,是我目前看过的,最早提出的模型之一了。
任务目标是:给出前M个词,情感向量e以及情感作用的强度β,输出后面的N个单词,组成完整的一句话。
它本质就是一个增加情感的语言模型,用来做句子生成。
模型公式:
这里写图片描述
用β控制情感作用的强弱。输入是one-hot类型的数据,U是一个类似embedding层的映射。LIWC是情感词典,有5类情感,binary 特征,例如:
这里写图片描述
文章提出,情感类别可以自动从上下文推断,也可以直接用户定义。

文章的对比任务是基本的语言模型:
这里写图片描述

实验1,内容测试
语言模型训练数据集:首先在Fisher训练集上训练,其余的都是fintuning的模型结构
这里写图片描述
可以看出perplexity指标没有明显降低,说明表达的语法和内容没有受到影响。

实验2,情感测试(通过MTurk平台,执行感知实验)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是2017年4月的论文,估计是看了Affect-LM,然后赶紧发一篇基于对话的情感识别占坑。看来国内的情感界也在不断转型升级呀。朱小燕团队的论文。
这篇文章提出ECM,就是对话+情感。之前的对话系统都是在对话质量方面进行改进,作者在情感方面改进,效果还不错:
这里写图片描述
实验目标:
上文+情感->有情感的下文
affect-LM是:部分文字+情感->有情感的完整的一句话

作者认为难点有:高质量的情感标注数据难以获取;要平衡语法和情感(Affect-LM中就指出了)
作者提出ECM,就是把seq2seq+memory机制。
这里写图片描述

内部记忆单元:(情感要表达完整??)
这里写图片描述
外部记忆单元:(平衡选择情感词还是一般中性词)
这里写图片描述
损失函数:增加内部记忆单元和外部记忆单元的损失+seq2seq的损失函数。
这里写图片描述

数据集:
情感分类数据集:NLPCC20132 and NLPCC20143(中文数据)
对话数据集:STC Dataset,用情感分类器标注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篇文章是2017年7月份发的,借鉴了上面连篇文章:Affect-LM和ECM。
主要思路:沿用经典的seq2seq思路,同时增加情感信息在三个方面:

  • 词向量:using a cognitively engineered word-level affective dictionary (Warriner, Kuperman, and Brysbaert 2013),字典里面有13915个单词,标注了VAD,其余的用中性标注替代。(因为word embedding是考虑词语之间的co-occurrence statistics,但是不足够去捕捉情感特征,例如“a good book” vs. “a bad book”。)因此,作者在传统embedding后面,增加了VAD三个维度的特征。
    这里写图片描述
  • 改变损失(三种损失函数)。和上文情感相同,上文情感不同,和中性差异较大。(但是没有考虑上下文的情感,因为作者觉得,chatbot就是一种娱乐,哈哈哈)
    1 DMIN
    这里写图片描述
    2 DMAX,就是DMIN改变正负号
    3 AC,和中性的差异
    这里写图片描述
    -解码过程为了避免beam search得到的结果很类似,出现大量正确但是没有意义的话,我们采用affective diverse beam search算法。(DBS参照传送门
    就是说,我先beam search,得到group 1 的结果,之后,group2的结果需要和group1的结果不一样,之后group3的结果需要和group1,2的差异比较大。以此类推。
    其中差异需要自己定义,作者采用这个差异:(词情感差异和句子情感差异)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实验结果:还是挺有意思的
    这里写图片描述
  • 0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