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对全局变量值的修改(如记数器)

假设这样一个场景:需要一个记数器来记录类加数量。我们可以使用一个全局变量,通过一个专门的函数给它类加。但是这个变量是可以被所有window对象改变的。为了使记数器不被其他代码改变,假如我们使用function函数中的变量来当记数器,虽然不会被外面的代码访问到,但这个记数器只是个局部变量,它的生命周期是在函数调用开始到结束之间。

对全局变量,所有function函数都可以改变它的值,这可能带来一些问题。我们将利用嵌套function函数来处理这个问题。这里先说明一点,事实上function能访问它的上一级作用域中的变量。
嵌套function函数例子:

<scri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demo").innerHTML = add();
function add() {
    var counter = 0;
    function plus() {counter += 1;}
    plus();    
    return counter; 
}
</script>

最后应用closures方式:closure(闭包是一个函数,能够调用父范围,甚至当父函数已经关闭。它使一个函数具有“私有”的变量)

<script>
var add = (function () {
    var counter = 0;
    return function () {return counter += 1;}
})();
function myFunction(){
    document.getElementById("demo").innerHTML = add();
}
</script>

其中使用到自我调用函数,自我调用函数只执行一次,它在这里将记数器设为零,并返回function表达式.这等价于在function函数中定义了一个私有变量,并且又返回了一个匿名function()函数function () {return counter += 1; } ,因此每当我们调用add()时,都执行这个匿名function函数,并将每次记数器改变的值都存储在add变量中。从而达到类加的目的。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