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聚簇索引

1 建立索引

  建立索引的目的是加快对表中记录的查找排序。付出的代价:一是增加了数据库的存储空间,二是在插入和修改数据时要花费较多的时间(因为索引也要随之变动)。 索引分为聚簇索引非聚簇索引两种

2 非聚簇索引

  非聚簇索引,叶级页指向表中的记录,记录的物理顺序与逻辑顺序没有必然的联系。非聚簇索引则更象书的标准索引表,索引表中的顺序通常与实际的页码顺序是不一致的。

  非聚簇索引查找数据示意图。

3 哪些情况需要建立非聚簇索引

  每个表只能有一个聚簇索引,因为一个表中的记录只能以一种物理顺序存放。但是,一个表可以有不止一个非聚簇索引。实际上,对每个表你最多可以建立249个非聚簇索引。非聚簇索引需要大量的硬盘空间和内存。另外,虽然非聚簇索引可以提高从表中取数据的速度,它也会降低向表中插入和更新数据的速度。每当你改变了一个建立了非聚簇索引的表中的数据时,必须同时更新索引。因此你对一个表建立非聚簇索引时要慎重考虑。如果你预计一个表需要频繁地更新数据,那么不要对它建立太多非聚簇索引。另外,如果硬盘和内存空间有限,也应该限制使用非聚簇索引的数量。

4 用SQL建立索引

  为了给一个表建立索引,启动任务栏SQL Sever程序组中的ISQL/w程序。进入查询窗口后,输入下面的语句:

  CREATE INDEX mycolumn_index ON mytable (myclumn)

  这个语句建立了一个名为mycolumn_index的索引。

  注意:

  执行后,都会收到如下的信息:

  This command did not return data,and it did not return any rows

  这说明该语句执行成功了。

  索引mycolumn_index对表mytable的mycolumn字段进行。这是个非聚簇索引,也是个非唯一索引。(这是一个索引的缺省属性)

  如果你需要改变一个索引的类型,你必须删除原来的索引并重建 一个。建立了一个索引后,你可以用下面的SQL语句删除它:

  DROP INDEX mytable.mycolumn_index

  注意在DROP INDEX 语句中你要包含表的名字。在这个例子中,你删除的索引是mycolumn_index,它是表mytable的索引。

  要建立一个聚簇索引,可以使用关键字CLUSTERED。

5 非聚簇索引(nonclustered indexes)的使用

  SQLServer缺省情况下建立的索引是非聚簇索引,由于非聚簇索引不重新组织表中的数据,而是对每一行存储索引列值并用一个指针指向数据所在的页面。换句话说非聚簇索引具有在索引结构和数据本身之间的一个额外级。一个表如果没有聚簇索引时,可有250个非聚簇索引。每个非聚簇索引提供访问数据的不同排序顺序。在建立非聚簇索引时,要权衡索引对查询速度的加快与降低修改速度之间的利弊。另外,还要考虑这些问题:

  1、索引需要使用多少空间。

  2、合适的列是否稳定。

  3、索引键是如何选择的,扫描效果是否更佳。

  4、是否有许多重复值。

  对更新频繁的表来说,表上的非聚簇索引比聚簇索引和根本没有索引需要更多的额外开销。对移到新页的每一行而言,指向该数据的每个非聚簇索引的页级行也必须更新,有时可能还需要索引页的分理。从一个页面删除数据的进程也会有类似的开销,另外,删除进程还必须把数据移到页面上部,以保证数据的连续性。所以,建立非聚簇索引要非常慎重。非聚簇索引常被用在以下情况:

  1、某列常用于集合函数(如Sum,....)。

  2、某列常用于join,order by,group by。

  3、查寻出的数据不超过表中数据量的20%。

6 用事务管理器建立索引

  用事务管理器建立索引比用SQL语句容易的多。使用事务管理器,你可以看到已经建立的索引的列表,并可以通过图形界面选择索引选项。

  使用事务管理器你可以用两种方式建立索引:使用Manage Tables窗口或使用Manage Indexes窗口。

  要用Manage Tables 窗口建立一个新索引,单击按钮Advanced Options(它看起来象一个前面有一加号的表)。这样就打开了Advanced Options对话框。这个对话框有一部分标名为Primary Key。

  要建立一个新索引,从下拉列表中选择你想对之建立索引的字段名。如果你想建立一个对多字段的索引,你可以选择多个字段名。你还可以选择索引是聚簇的还是非聚簇的。在保存表信息后,索引会自动被建立。在Manage Tables窗口中的字段名旁边,会出现一把钥匙。

  你已经为你的表建立了“主索引”。主索引必须对不包含空值的字段建立。另外,主索引强制一个字段成为唯一值字段。

  要建立没有这些限制的索引,你需要使用Manage Indexes窗口。从菜单中选择Manage|Indexes,打开Manage Indexes窗口。在Manage Indexes窗口中,你可以通过下拉框选择表和特定的索引。(见图11.2)。要建立一个新索引,从Index下拉框中选择NewIndex.,然后就可以选择要对之建立索引的字段。单击按钮Add,把字段加入到索引中。

  你可以为你的索引选择许多不同的选项。例如,你可以选择该索引是聚簇的还是非聚簇的。你还可以指定该索引为唯一索引。设计好索引后,单击按钮Build,建立该索引。

  注意:

  唯一索引是指该字段不能有重复的值,而不是只能建立这一个索引。

7 聚簇索引与非聚簇索引的区别

  聚簇索引的叶节点就是数据节点,而非聚簇索引的页节点仍然是索引检点,并保留一个链接指向对应数据块。

  聚簇索引主键的插入速度要比非聚簇索引主键的插入速度慢很多。

  不管非聚簇索引也好还是聚簇索引也好,都适合排序,聚簇索引仅仅比非聚簇索引快一点。

  当你需要取出一定范围内的数据时,用聚簇索引也比用非聚簇索引好。

     方法使用——当查询条件带有一个方法时,SQL Server就无法使用索引。如果我们引用了一个非聚簇索引字段,但又使用一个方法,如convert(varchar, Col1_Year) = 2004,那么SQL Server也无法使用Col1_Year上的索引。

  错误字段——如果一个非聚簇索引是定义在(col1, col2, col3),而我们的查询中有一个WHERE子句,如“where col2 = 'somevalue”,那么就不会使用索引。只有当索引中的第一个字段有在WHERE子句中引用时,才会使用该索引。对于这样的WHERE子句,如“where col3 = 'someval”,将不会使用索引中,但是,如“where col1 = 'someval”或“where col1='someval and col3 = 'someval2”的WHERE子句则会使用索引。

  索引不会在查询中使用col3,因为这个字段在索引定义中不并在col1之后。如果想要在类似的这种情况下使用col3来查找,那么最佳的方法就是定义两个单独的非聚簇索引,一个在col1,另一个在col3。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