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 页面跳转和数据传递实例详解

微信小程序 页面跳转和数据传递

1.先导

在Android中,我们Activity和Fragment都有栈的概念在里面,微信小程序页面也有栈的概念在里面。微信小程序页面跳转有四种方式:

1.wx.navigateTo(OBJECT);
2.wx.redirectTo(OBJECT);
3.wx.switchTab(OBJECT);
4.wx.navigateBack(OBJECT)
5.使用实现对应的跳转功能;

分析:

  1. 其中navigateTo是将原来的页面保存在页面栈中,在跳入到下一个页面的时候目标页面也进栈,只有在这个情况下点击手机的返回按钮才可以跳转到上一个页面;
  2. redirectTo和switchTab都是先清除栈中原来的页面,然后目标页面进栈,使用这两种跳转方式,都不能通过系统的返回键回到上一个页面,而是直接退出小程序;
  3. redirectTo使用的时候一定要配合tabBar或是页面里面可以再次跳转按钮,否则无法回到上一个页面;
  4. switchTab跳转的页面必须是tabBar中声明的页面;
  5. tabBar中定义的字段不能超过5个页面,小程序的页面栈层次也不能超过5层。
  6. navigateBack只能返回到页面栈中的指定页面,一般和navigateTo配合使用。
  7. wx.navigateTo 和 wx.redirectTo 不允许跳转到 tabbar 页面,只能用 wx.switchTab 跳转到 tabbar 页面

2.页面跳转的具体操作

(1)wx.navigateTo(OBJECT)

保留当前页面,跳转到应用内的某个页面,使用wx.navigateBack可以返回到原页面。

参数类型必填说明
urlString需要跳转的应用内非 tabBar 的页面的路径 , 路径后可以带参数。参数与路径之间使用?分隔,参数键与参数值用=相连,不同参数用&分隔;如 ‘path?key=value&key2=value2'
successFunction接口调用成功的回调函数
failFunction接口调用失败的回调函数
completeFunction接口调用结束的回调函数(调用成功、失败都会执行)

示例代码:

?
1
2
3
wx.navigateTo({
  url: 'test?id=1' //实际路径要写全
})
?
1
2
3
4
5
6
//test.js
Page({
  onLoad: function(option){
  console.log(option.query)
  }
})

注意:为了不让用户在使用小程序时造成困扰,我们规定页面路径只能是五层,请尽量避免多层级的交互方式。

(2)wx.redirectTo(OBJECT)

关闭当前页面,跳转到应用内的某个页面。

参数类型必填说明
urlString需要跳转的应用内非 tabBar 的页面的路径,路径后可以带参数。参数与路径之间使用?分隔,参数键与参数值用=相连,不同参数用&分隔;如 ‘path?key=value&key2=value2'
successFunction接口调用成功的回调函数
failFunction接口调用失败的回调函数
completeFunction接口调用结束的回调函数(调用成功、失败都会执行)

示例代码:

?
1
2
3
wx.redirectTo({
  url: 'test?id=1'
})

(3)wx.switchTab(OBJECT)

跳转到 tabBar 页面,并关闭其他所有非 tabBar 页面

OBJECT 参数说明:

参数类型必填说明
urlString需要跳转的 tabBar 页面的路径(需在 app.json 的 tabBar 字段定义的页面),路径后不能带参数
successFunction接口调用成功的回调函数
failFunction接口调用失败的回调函数
completeFunction接口调用结束的回调函数(调用成功、失败都会执行)

示例代码: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
  "tabBar" : {
  "list" : [{
   "pagePath" : "index" ,
   "text" : "首页"
  },{
   "pagePath" : "other" ,
   "text" : "其他"
  }]
  }
}
?
1
2
3
wx.switchTab({
  url: '/index'
})

(4)wx.navigateBack(OBJECT)

关闭当前页面,返回上一页面或多级页面。可通过 getCurrentPages()) 获取当前的页面栈,决定需要返回几层。

OBJECT 参数说明:

参数类型必填说明
deltaNumber1返回的页面数,如果 delta 大于现有页面数,则返回到首页。

示例代码:

?
1
2
3
4
5
6
// 注意:调用 navigateTo 跳转时,调用该方法的页面会被加入堆栈,而 redirectTo 方法则不会。见下方示例代码
 
// 此处是A页面
wx.navigateTo({
  url: 'B?id=1'
})
?
1
2
3
4
// 此处是B页面
wx.navigateTo({
  url: 'C?id=1'
})
?
1
2
3
4
// 在C页面内 navigateBack,将返回A页面
wx.navigateBack({
  delta: 2
})

(5)使用<navigator/>标签实现页面跳转

navigator

页面链接。

参数类型必填说明
urlString 应用内的跳转链接
redirectBooleanfalse打开方式为页面重定向,对应 wx.redirectTo(将被废弃,推荐使用 open-type)
open-typeStringnavigate可选值 ‘navigate'、'redirect'、'switchTab',对应于wx.navigateTo、wx.redirectTo、wx.switchTab的功能
hover-classStringnavigator-hover指定点击时的样式类,当hover-class=”none”时,没有点击态效果
hover-start-timeNumber50按住后多久出现点击态,单位毫秒
hover-stay-timeNumber600手指松开后点击态保留时间,单位毫秒

示例代码:

?
1
2
3
<navigator url= "navigate?title=navigate" hover-class= "navigator-hover" >跳转到新页面</navigator>
  <navigator url= "redirect?title=redirect" open-type= "redirect" hover-class= "other-navigator-hover" >在当前页打开</navigator>
  <navigator url= "index" open-type= "switchTab" hover-class= "other-navigator-hover" >切换 Tab</navigator>

3.页面的路由和生命周期

(1)页面的路由

在小程序中所有页面的路由全部由框架进行管理,对于路由的触发方式以及页面生命周期函数如下:

路由方式触发时机路由后页面路由前页面
初始化小程序打开的第一个页面onLoad,onShow 
打开新页面调用 API wx.navigateTo 或使用组件onLoad,onShowonHide
页面重定向调用 API wx.redirectTo 或使用组件onLoad,onShowonUnload
页面返回调用 API wx.navigateBack 或用户按左上角返回按钮onShowonUnload(多层页面返回每个页面都会按顺序触发onUnload)
Tab 切换调用 API wx.switchTab 或使用组件 或用户切换 Tab各种情况请参考下表

Tab 切换对应的生命周期(以 A、B 页面为 Tabbar 页面,C 是从 A 页面打开的页面,D 页面是从 C 页面打开的页面为例):

当前页面路由后页面触发的生命周期(按顺序)
AANothing happend
ABA.onHide(), B.onLoad(), B.onShow()
AB(再次打开)A.onHide(), B.onShow()
CAC.onUnload(), A.onShow()
CBC.onUnload(), B.onLoad(), B.onShow()
DBD.onUnload(), C.onUnload(), B.onLoad(), B.onShow()
D(从分享进入)AD.onUnload(), A.onLoad(), A.onShow()
D(从分享进入)BD.onUnload(), B.onLoad(), B.onShow()

4.参数传递

(1)通过路径传递参数

通过路径传递参数在wx.navigateTo(OBJECT)、wx.redirectTo(OBJECT)和<navigator/>中使用方法相同
示例代码:以wx.navigateTo为代表

?
1
2
3
4
```
wx.navigateTo({
  url: 'test?id=1' //实际路径要写全
})
?
1
2
3
4
5
6
//test.js
Page({
  onLoad: function (option){
  console.log(option.id)
  }
})

参数与路径之间使用?分隔,参数键与参数值用=相连,不同参数用&分隔;

test?id=1 中id为参数键,1 为参数值

在目的页面中onLoad()方法中option对象即为参数对象,可以通过参数键来取出参数值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