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 DataGrid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cript>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http://pagead2.googlesyndication.com/pagead/show_ads.js"> </script>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cript><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http://pagead2.googlesyndication.com/pagead/show_ads.js"> </script>

数据绑定

语言:C#.

技术:DataGrid,数据绑定

 

神奇 DataGrid

揭示众多没有成文的可能用法的技巧

 

作者 Dino Esposito

 

即使你可能是新接触到ASP.NET编程和数据绑定,但你是完全有可能以数字图表的形式作出有价值的强大的DataGrid控件。简单说,它是把数据格式化为列表式、柱式的控件,它有着极端通用性和很高的可配置性。它自身就有强大的可编程的特征,虽然我已经有一年的使用经验,但我还没发现有不能放在DataGrid Web控件表上的元素。我想和大家一起分享这些小技巧;其中一些甚至可称为“卑鄙的用法”。这些技巧涉及到对DataGrid控件的外表、感觉和它是怎么把信息呈现给用户。

 

在深入之前,让我阐明可能会引起混淆的关键一点。.NET构架定义了两种风格迥异的DataGrid控件。它们有着相同的名字但属于不同的命名空间。更重要的是,它们除了名字相同之外没就有任何相同之处了。我在本文所讲的DataGrid控件是DataGrid Web控件,它是在System.Web.UI.WebControl 命名空间中被定义的。另外一个DataGrid控件是在Windonws窗体中的DataGrid控件,它是在System.Windows.Forms命名空间中被定义的。它们在相当独立的两个方向发展,即使两者都试图提供一套共同的兼容能力和遵循相似编程模型。Windows窗体的DataGrid控件显示出许多Web DataGrid所不具有特性。同样的,你可以使用Web窗体的DataGrid控件做Windows窗体的DataGrid控件所不能的事。所以在阅读MSDN文档时,小心的查看你所阅读的是哪个控件。

 

在这篇文章中,我将会讨论并实现下列常遇到的情形的解决方案:

 

l          如何在最高一行上方建立两行标题,其中一行把相关的内容合在一起,使DataGrid成为更具描述性和信息性的表格。

 

对我们所要接触的DataGrid控件编程基础有ItemCreated BoundColumnDataFormatString属性和分页栏。

 

一个两行的标题

DataGrid控件允许你给绑定到控件上的每一列分配一个标题。标题的文字是使用column类的HeaderText属性。所有的column类,从BoundColumn TemplateColumn、从HyperLinkColumn ButtonColumn都有一个HeaderText的属性。有这样一种情形,然而其中具有大量复杂的数据所以你需要用一个二级的标题显示。这个二级标题在列标题的上方。每一格把二个或更多的下面的列组合在一起。下面的HTML代码(图一)显示我的意思:

 

<table>

<tr>

  <td colspan=2>Group 1</td> <td colspan=2>Group 2</td>

</tr>

<tr>

  <td> Col #1</td> <td> Col #2</td>

  <td> Col #3</td> <td> Col #4</td>

</tr>

<tr>

<td><i>Contents of the table</i></td>

</tr>

</table>

 

图一:一个简单的两行标题的HTML表格。

 

在你有复杂的表格要显示时这个特性是相当重要的的,如:发票单,销售报告或统计单。如果你计划使用HTMLASP来完成一个两行的标题是没有问题的。荒谬的是,当你是用ASP.NET来实现它时它变成了技巧了。为了能实现专业的报告,最和情理的方法是使用DataGrid控件。不幸的是,DataGrid控件通过预定义的属性和委派,没有包含双标题的特性。在另一方面,使用DataGrid控件几乎是强制的,因为其它控件如:DataListRepeater没有提供分页和排序功能,但这两个功能对于Web报告来说是很重要的。然而,如果分页和排序对你来说并不是重要的特征的话,DataList控件是你用来建立复杂标题的更简单的工具。

 

现在你将会看到如何使用SQL Server2000Northwind库中的employee表来建立一个报告,并且它是个人信息和工作相关信息清楚分开的报告。图二显示示例中的DataGrid控件怎样申明列的。

 

<Columns>

   <asp:TemplateColumn HeaderText="Name">

      <itemtemplate>

          <%# "<b>" + ((DataRowView)Container.DataItem)

            ["lastname"] + "</b>, " +

          ((DataRowView)Container.DataItem)["firstname"]   %>

      </itemtemplate>

   </asp:TemplateColumn>

   <asp:BoundColumn DataField="birthdate" HeaderText="Born"

    DataFormatString="{0:d}" />

   <asp:BoundColumn DataField="country"

    HeaderText="Country" />

   <asp:BoundColumn DataField="title" HeaderText="Title" />

   <asp:BoundColumn DataField="hiredate" HeaderText="Hired"

    DataFormatString="{0:d}" />

</Columns>

图二: 示例中DataGrid的列

 

开始的三列——姓名,生日和籍贯——将会被组织在Personal超级标题下。剩下两个,名称和雇佣时间,被放到Job超级标题下。

 

DataGrid控件自动提供一行标题的表格。标题也可以使用绘制样式定义的HeaderStyle属性。困难就是DataGrid控件不让你创建标题行。虽然你能定义一个ItemCreated事件的事件处理器,但它只能在标题行的HTML代码已经产生之后才让你有机会去操作它。作为选择,空件的编程界面允许你得到代表标题行的TableRow对象,不过你不能从它得到可靠的父控件:

 

TableRow rowHeader = (TableRow) e.Item;

 

你需要一个Table对象——它是ASP.NET控件用于生成表的一个活实例——来添加一个新行。我试了TableRowParent属性,但它总是返回了null.

 

我尝试的另一种失败的方法是把DataGrid控件封装在一个asp:table控件中。在这个方法中,结果是两个完全分离的表。它更不可能把表的最上行分为包含两个或更多列的行。

 

神秘的事物就想它看起来那样神秘,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竟是分页栏。如果你DataGrid文档小心的检查分页栏的话,你不会在三个不同位置中把分页栏放错。控件默认把它放在栅格栏下。然而,他还可以放在栅格栏之下,当然也可以上下都有。在我追踪ItemCreated 事件处理器,我找出这个仅仅是靠着运气。你可以通过Position属性来控制分页的位置。

 

grid.PagerStyle.Position = PagerPosition.TopAndBottom;

 

就像其它ASP.NET控件所做的那样,DataGrid首先准备输出为一串,接着触发PreRender事件,最后生成HTML代码。HTML代码是依照控件属性和在ItemGreated中建立的。我注意到ItemCreated为分页栏调用了两次,最后栅格定义了分页栏作为生成表格第一行和最后一行。当它开始实际地生成时,这些行中的一行或两行将依照分页栏位置和可见性的设置被删除掉。从这里学到了什么呢?如果你设置分页的位置为TopAndBottom,控件将会显示两个同一的更能相似的分页栏:一个在栅格的上方,一个在它的下方(图三)。

 

图三:两个分页栏的DataGrid控件.

 

两个分页栏都是栅格表的重要部分,并且都能在ItermCteated事件中被挂起。唯一需要告诫的是你应该分清哪个是第一哪个是第二。如果你的代码挂起了第一个分页栏,你可能想要清除所有的子控件,并且再增加适合的单元格来放置超级标题。如果分页栏截取的是第二个,所有你必须做的就是应用任何你需要的自定义连接。

 

你怎样指导哪一个分页栏是ItemCreated处理的?你还记得老式的有效的编程工具——全局变量吗?一个老的全局布尔变量的方法如:m_bFirstTime很容易得可以追踪到分页栏是否是第一次被创建。在图四的示例中,ItemCreated判断分页栏再次对话中是否是第一次被创建,如果是,在第一个(且是唯一一个)行的单元格中移除所有的控件。注意ItemCreated总是调用两次分页栏,并不考虑分配给Position的值。这个组合分页格(现在是第一个超级标题格)能从Header中继承某些样式(如:颜色、字体和边框等)并且重写某些部分。MergeStyle提供了这个方法。

 

private bool m_bFirstTime = true;

public void ItemCreated(Object sender,

 DataGridItemEventArgs e)

{

  ListItemType elemType = e.Item.ItemType;

  if (elemType == ListItemType.Pager)

  {

    if (m_bFirstTime)

    {

      // Personal header

      TableCell cell0 = (TableCell) e.Item.Controls[0];

      cell0.Controls.Clear();

      cell0.MergeStyle(grid.HeaderStyle);

      cell0.BackColor = Color.Navy;

      cell0.ForeColor = Color.Yellow;

      cell0.ColumnSpan = 3;

      cell0.HorizontalAlign = HorizontalAlign.Center;

      cell0.Controls.Add(new LiteralControl("Personal"));

 

      // Job header

      TableCell cell1 = new TableCell();

      cell1.MergeStyle(grid.HeaderStyle);

      cell1.BackColor = Color.Navy;

      cell1.ForeColor = Color.Yellow;

      cell1.ColumnSpan = 2;

      cell1.HorizontalAlign = HorizontalAlign.Center;

      cell1.Controls.Add(new LiteralControl("Job"));

      e.Item.Controls.Add(cell1);

      m_bFirstTime = false;

    }

    else

    {  TableCell pager = (TableCell) e.Item.Controls[0];

 

      // Loop through the pager buttons skipping

      // over blanks

      // (Blanks are treated as LiteralControl(s)

      for (int i=0; i<pager.Controls.Count; i+=2)

      {

        Object o = pager.Controls[i];

        if (o is LinkButton)

         {

          LinkButton h = (LinkButton) o;

          h.Text = "[ " + h.Text + " ]";

        }

      else

        {

          Label l = (Label) o;

          l.Text = "Page " + l.Text;

        }

      }

      m_bFirstTime = true;

    }

  }

图四:ItemCreated事件处理使分页栏加到了标题行里。

 

超级标题格的ColumSpan属性必须被设置为期望组合在一起的列的数目,最终,单元格通过文字控件被附上文字。当你截取分页栏时,它只包含一格。因此,如果你需要更多的第一级标题的话,新格必须被创建。这些值的总数被分配给ColumnSpan属性,所有单元格必须和栅格中的列匹配。当你这样做时,不要忘记设置m_bFirstTime变量为False。同样的,不要忘记当你重新建立第二个分页时把这个全局变量重置为True。如果你忽略了这一步,你将会在页间移动时遇到标题的问题。图五显示了有两个标题栏的DataGrid控件。

 

图五:使用重写最上的分页栏产生的标题栏。

 

结论

DataGrid控件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控件。它是一个有着丰富特征和可能性的一个宝库,包括已列为文档的和没有列为文档的,被发现的和没有被发现的。为了寻找一些实用的代码技巧,我希望我已经在控件内在使用上给出了一些提示。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cript>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http://pagead2.googlesyndication.com/pagead/show_ads.js"> </script>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cript><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http://pagead2.googlesyndication.com/pagead/show_ads.js"> </script>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