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Story摘录(七)————触摸NULL值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cript>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http://pagead2.googlesyndication.com/pagead/show_ads.js"> </script>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cript><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http://pagead2.googlesyndication.com/pagead/show_ads.js"> </script>

前面的文章中,我们初步见识了 NULL这个不可思议的小东西。今天,我尽可能详细的介绍一下它。依照惯例,这是一次尽量浅显但并不严谨的讨论,甚至可能内容也不那么严肃。我的目的在于帮助读者更轻松地工作,并且有兴趣对进一步的学习。从另一方面讲,我相信自己论点中的错误,肯定会有其他人也在犯,所以请发现不妥的朋友一定要公开指出。这样,才有助于我和我的读者朋友们进步。衷心感谢每一个提出批评和指正的朋友,特别是公开提出批评和指正的朋友们。特别感谢sunshine19,专程发来E-mail,指出了《 SQLStory》的种种不足,并提出了宝贵意见。我期望他继续关心这个专题,并期望他为我们带来优秀的作品。

无可回避的不存在

例:双人房间。

假设某个学校,它的单身职工公寓中,每个房间有两个床位。这样做有很多好处,比如,都是半大不小的年轻人,不管男孩女孩,有个伴一起住总让人放心些,互相也有个照应;如果有谁结了婚,由于每个房间最多住两个人,还可以比较容易地找出一间,先给他们安个家,慢慢等着分房。这些事当然不要我们程序员多操心(除非我们就住在里面)。现在要关心的是,有人做了一个公寓管理数据库。其中的房间管理表这样子:

CREATETABLEROOMS(

ROOMIDCHAR(5),

MASTERIDCHAR(10),

SECONDIDCHAR(10),

CONSTRAINTPK_ROOMPRIMARYKEY(ROOMID),

CONSTRAINTFK_MASTERFOREIGNKEY(MASTERID)REFERENCESLIVERS(ID),

CONSTRAINTFK_SECONDFOREIGNKEY(SECONDID)REFERENCESLIVERS(ID)

)

简单介绍一下,管理员为了方便管理(比如收个水电费什么的),要求每一个住人的房间有一个房主;两个人更详细的信息保存在了LIVERS表中,所以我们看到有两个外键约束。当然,这个设计并非无懈可击,不过它也自有它的理由,在这里我们先不讨论了。

这里要关注的是,房客少于两个人的房间,我们该在空出来的地方填什么?有一个方法,就是填入一个空字符串,可这样一来,就等于我们默认了存在一个ID号为空字符串的住户存在。因为空字符串也是字符串嘛。两个外键约束也说明了这一点。事实上,在类似这样的设计中,我就见过一些例子,其作者为了避免无可引用的情况,凭空造出一个不存在的信息,做为数据库结构的一部分。具体到这个例子,可能会有人真的用一个空字符串或写一个“NONE”什么的,写在LIVERS表中,表示没有人居住。通常这会引起很多问题,比如我们可能要加一个约束,使得一个人不能出现在ROOMS表中两次。可现在这个虚拟出来表示没有人的房客怎么办?可有很多位置都没有人啊,比如只要有一个空房,就会在这一条记录上有两个“NONE”!在更离奇(但在某些应用中绝非不可能)的情况下,有一个房客,他的ID就是“NONE”,如何??而且如果极端情况下,房客全搬出去了,怎么办?想要“DELETFROMLIVERS”都不行,“NONE”可删不掉啊。当你工作在这样一个数据库中,得时时提醒自己不要得罪了这个不存在的家伙。要记住,他没有性别,所以男女职工的房间他都要住;别人一个人只能睡一张床,他却可以要所有空闲的;别人都搬出去后,他老人家一个人占了所有的房间,我们的法律规章对他全没有意义。这种特殊值给我们带来的最大问题,就是把信息和数据库结构搅在了一起。也就是说,关系和关系的模式混为一谈了。如果一个数据库中有上几个这种表,谁都会疯的。

这就是 NULL的意义,当你把一个数据定义为 NULL时,就等于告诉系统,这个数据不存在,或未知。不要管它了,它的内容没有意义(当然,这本身也是一种意义)。在房间中有一个 NULL,只表示没有人,而不会被认为是一个叫“没有人”的人住在里面。更不会有一个霸占了所有房间的恶客存在。要清空LIVERS,那就清吧,只要你设置了级联约束,就不会有任何离奇的事出现。唯一的后果只是一个无人居住的公寓而已,这不正是我们所要的吗? 1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cript>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http://pagead2.googlesyndication.com/pagead/show_ads.js"> </script>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cript><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http://pagead2.googlesyndication.com/pagead/show_ads.js"> </script>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