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swap分区使用率高进程排查方法

前述:正常情况下swap分区使用率都很低或者几乎为0.

如果出现占用率很高的情况,最快捷的解决办法就是查找到相关的进程id并重启相关进程。


#查看占用swap分区进程id

for i in `cd /proc;ls |grep "^[0-9]"|awk ' $0 >100'` ;do awk '/Swap:/{a=a+$2}END{print '"$i"',a/1024"M"}' /proc/$i/smaps ;done |sort -k2nr



#摘自网络分享

###############################################################################
# 日期 : 2011-10-31
# 作者 : xiaoxi227
# Email : xiaoxi227@163.com
# QQ : 543928910
# 版本 : 1.0
# 脚本功能 : 列出正在占用swap的进程。
# 调用关系 :
# 其他说明 :
###############################################################################
echo -e "PID\t\tSwap\t\tProc_Name"
 
# 拿出/proc目录下所有以数字为名的目录(进程名是数字才是进程,其他如sys,net等存放的是其他信息)
for pid in `ls -l /proc | grep ^d | awk '{ print $9 }'| grep -v [^0-9]`
do
 # 让进程释放swap的方法只有一个:就是重启该进程。或者等其自动释放。
 # 如果进程会自动释放,那么我们就不会写脚本来找他了,找他都是因为他没有自动释放。
 # 所以我们要列出占用swap并需要重启的进程,但是init这个进程是系统里所有进程的祖先进程
 # 重启init进程意味着重启系统,这是万万不可以的,所以就不必检测他了,以免对系统造成影响。
 if [ $pid -eq 1 ];then continue;fi # Do not check init process
 # 判断改进程是否占用了swap
 grep -q "Swap" /proc/$pid/smaps 2>/dev/null
 if [ $? -eq 0 ];then # 如果占用了swap
 swap=$(grep Swap /proc/$pid/smaps \ # 占用swap的总大小(单位:KB)
 | gawk '{ sum+=$2;} END{ print sum }')
 proc_name=$(ps aux | grep -w "$pid" | grep -v grep \ # 进程名
 | awk '{ for(i=11;i<=NF;i++){ printf("%s ",$i); }}')
 if [ $swap -gt 0 ];then # 如果占用了swap则输出其信息
 echo -e "$pid\t${swap}\t$proc_name"
 fi
 fi
done | sort -k2 -n | gawk -F'\t' '{ # 按占用swap的大小排序,再用awk实现单位转换。
# 如:将1024KB转换成1M。将1048576KB转换成1G,以提高可读性。
 pid[NR]=$1;
 size[NR]=$2;
 name[NR]=$3;
}
END{
 for(id=1;id<=length(pid);id++)
 {
     if(size[id]<1024)
           printf("%-10s\t%15sKB\t%s\n",pid[id],size[id],name[id]);
     else if(size[id]<1048576)
           printf("%-10s\t%15.2fMB\t%s\n",pid[id],size[id]/1024,name[id]);
     else
   printf("%-10s\t%15.2fGB\t%s\n",pid[id],size[id]/1048576,name[id]);
 }
}'



  • 1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