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bat批处理启动MongoDB数据库

如: choice /c:dme defrag,mem,end
将显示
defrag,mem,end[D,M,E]?
SampleSample.bat的内容如下:
@echo off
choice /c:dme defrag,mem,end
if errorlevel 3 goto defrag (应先判断数值最高的错误码)
if errorlevel 2 goto mem
if errotlevel 1 goto end
:defrag
c:\dos\defrag
goto end
:mem
mem
goto end
:end
echo good bye

此文件运行后,将显示 defrag,mem,end[D,M,E]? 用户可选择d m e ,然后if语句将作出判断,d表示执行标号为defrag的 程序段 ,m表示执行标号为mem的程序段,e表示执行标号为end的程序段,每个程序段最后都以goto end将程序跳到end标号处,然后程序将显示good bye,文件结束。

If 命令

if 表示将判断是否符合规定的条件,从而决定执行不同的命令。有三种格式:

⒈if "参数" == "字符串" 待执行的命令

参数如果等于指定的字符串,则条件成立, 运行命令 ,否则运行下一句。(注意是两个等号)

如if "%1"=="a" format a:

if {%1}=={} goto noparms

if {%2}=={} goto noparms

⒉if exist 文件名 待执行的命令

如果有指定的文件,则条件成立,运行命令,否则运行下一句。

如if exist config.sys edit config.sys

⒊if errorlevel / if not errorlevel 数字 待执行的命令

如果返回码等于指定的数字,则条件成立,运行命令,否则运行下一句。

如if errorlevel 2 goto x2

DOS程序运行时都会返回一个数字给DOS,称为 错误码 errorlevel或称返回码,常见的返回码为0、1。

for 命令

for 命令是一个比较复杂的命令,主要用于参数在指定的范围内循环执行命令。

在 批处理文件 中使用 FOR 命令时,指定 变量 请使用 %%variable

for {%variable|%%variable} in (set) do command [ CommandLineOptions]

%variable 指定一个单一字母可替换的参数。

(set) 指定一个或一组文件。可以使用 通配符 。

command 指定对每个文件执行的命令。

command-parameters 为特定命令指定参数或命令行开关。

在 批处理文件 中使用 FOR 命令时,指定变量请使用 %%variable

而不要用 %variable。 变量 名称是区分大小写的,所以 %i 不同于 %I

三、bat批处理例子

批处理的作用 

简单的说,批处理的作用就是自动的连续执行多条命令。  

这里先讲一个最简单的应用:在启动wps软件时,每次都必须执行(>前面内容表示DOS提示符):

C:\>cd wps 
C:\WPS>spdos 
C:\WPS>py 
C:\WPS>wbx 
C:\WPS>wps

如果每次用WPS之前都这样执行一遍,您是不是觉得很麻烦呢?

好了,用批处理,就可以实现将这些麻烦的操作简单化,首先我们编写一个runwps.bat批处理文件,内容如下:

@echo off 
c: 
cd\wps 
spdos 
py 
wbx 
wps 
cd\

以后,我们每次进入wps,只需要运行runwps这个批处理文件即可。

四、bat批处理实现启动mongodb脚本

mongodb安装bin路径D:\Program Files\MongoDB\bin,mongodb中data数据文件夹D:\Program Files\MongoDB\data

我们在cmd命令窗口应该是这样,启动mongodb数据库

cd D:\Program Files\MongoDB\bin
mongod   --depath "D:\Program Files\MongoDB\data"

但是每次让我们去敲这些的时候,确实让我们很麻烦,那我们可以运用bat的只是,做这样的bat文件:

::表示在此语句后所有运行的命令都不显示命令行本身
@echo off 
echo 你好 
::进入d盘
D:
cd \Program Files\MongoDB\bin
mongod   --dbpath "D:\Program Files\MongoDB\data"

//以下是注释部分
::mongod  -- dbpath  "D:\Program Files\MongoDB\data"

:: d:> echo "this d"
:: d:> echo "this d"
:: d:> echo "this d"
:: d:> echo "this d"
::mongod  --dbpath  "D:\Program Files\MongoDB\data"
::写入b.txt文件

::dir D:\Program Files\MongoDB\bin>  b.txt

::pause 

通过这个文件,那我们每次要开启mongodb服务时,点击这个bat文件,就可以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