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执行(SCE)和供应链计划(SCP)

    物流和供应链管理软件(SCM)是继ERP后的又一个IT热点。不少ERP软件也宣称自己拥有管理物流和供应链的能力,这与真正的SCM软件有什么区别呢?

  供应链是围绕核心企业,通过对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控制,从采购原料开始,制成中间产品以及最终产品,然后由销售网络把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将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直到最终用户连成一个整体的功能网链结构模式。

  供应链管理软件,根据不同应用范围分为两个大类:供应链执行(SCE)和供应链计划软件SCP。


  供应链执行(SCE):

  动态管理仓库


  供应链执行软件(SCE),处理有关供应链上与执行相关的事务,因此供应链执行往往和物流联系非常紧密,实际上两家最著名的供应执行软件商EXE 和Manhattan都是以仓库管理软件(WMS)为主的。

  在大多数人的概念中,仓库不是一个复杂的系统,为什么需要单独一个甚至比某些中端ERP还要贵的仓库管理软件(WMS)来管理?而且,绝大部分的ERP厂商都提供仓库管理模块,这些仓库管理模块和专业的WMS有何区别呢?

  如果某个仓库不是供应链中的关键节点,那么这个仓库当然不是复杂的仓库,例如制造企业的仓库,一般来说,并不需要复杂的WMS系统来管理。但是,如果仓库是一个在复杂供应链环境中的仓库,那么它的复杂程度可能会超过大多数人的想象。

  在一个复杂供应链环境中的仓库中,它起的作用,不仅仅是一个保管作用,更多的是我们在物流行业中称为“动管”的过程。也就是,如何将许许多多不同的供应商的商品,在这样的仓库中分配给许许多多的客户,而由于供应链的天然本质,这些供应商的状态、商品的特性、客户的要求几乎没有一家是完全相同的。而在这个分配过程中,还需要做到5R,即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以正确的方式,送到正确的客户手中。

  在ERP中很难做到以下几点:多货主、多客户管理,这并非是简单地在商品中记录货主或客户的信息,而是要根据不同的货主的属性采用不同的收货、入库上架策略;多仓管理,多个不同仓库之间的调度与支援;动态的调度,特别是多种不同的货位动态的调度。

  而在专业的WMS中,则把注意力放在仓库的动态管理上,通过多货主,多仓支持第三方物流,通过对包装单位和物流集装单元的设定,达到在整个物流中心商品的追踪;以严格的批号控管,管理商品的收货和出库日期;货主和商品可以设置不同的入库、拣货策略,以满足不同货主对仓库操作的要求,改善仓库的存货控制;还通过Rainbow入库、Cherry、Cluster、Batch等不同拣货设法,提高入库和拣货的效率,特别是采用Crossdock(交叉转运)方法,加速商品的流转速度,减少存货投资。


  供应链计划(SCP):

  对未来进行计划


  供应链计划(SCP),是SCM软件中更为重要的一个领域,范围和复杂程度都远远要超过前面以WMS为主的SCE。SCP软件供应商在全球最著名的就是i2和Manugistics。

  SCP软件一般是由5个主要的模块组成:需求计划、分销计划、生产计划和排序、运输计划、企业或供应链分析等。

  需求计划模块 在拉动型的供应链系统中,准确的需求是整个供应的原动力。需求计划模块用统计工具、因果要素和层次分析等手段进行更为精确的预测,其先进性在于包含多种管理的智能异常事件仿真的功能。它不仅仅预测销售情况,还可以考虑市场及物流的未来情况。不仅如此,它还采用了包括Internet和协同引擎(Collaboration Engines)在内的通信技术来实现供应链上下游之间的协作预测。

  分销计划模块 分销计划模块可以理解为供应链的调度系统。分销计划模块帮助管理分销中心,并保证产品可订货、可盈利、能力可用。分销计划帮助企业分析原始信息,协助企业建立优化的存货管理策略。它可以提供终端到终端的透明度,减少存货投资。

  生产计划和排序模块 这部分常常被称为APS(高级计划和排程系统),作用是分析企业内部和供应商生产设施的物料和能力的约束,编制满足物料和能力约束的生产进度计划,并且还可以按照给定条件进行优化。它还包括提供所谓ATP(订单承诺)的能力。

  运输计划模块 运输计划模块帮助确定将产品送达客户的最佳途径。运输计划模块对交付进行归类,并充分利用运输能力。

  企业或供应链分析 企业或供应链分析是整个企业或供应链的图示模型,帮助企业从战略功能上对工厂和物流中心的位置、产量进行调整。它可以模拟今后的变化,对企业未来有可能贯穿整个供应链的一个或多个产品进行分析,注意和发掘到问题的症结。

  供应链计划软件实际覆盖了企业从最初获取原材料到转换成最终产品,直至交付给最终用户的整个生产和销售过程,是由若干“供”、“需”环节有序链接的。由于目前的企业往往是多产品的,供应链实际上是以自身企业为核心的全部增值过程的网络。

  而在ERP中,重点是涉及到企业内部的全面管理,虽然有一些工具可以与其他企业相联系,但是往往是基于事物处理方面的,如发出采购单、输出出货单,可以实现信息的沟通,但不具备在复杂环境下优化的能力。

  供应链软件主要处理与供应链上相关的事务,因此它的特点就是与多个企业有关联,而且这种关联并不是像ERP软件那样,主要站在企业的角度考虑。无论是SCE还是SCP软件都是站在整体供应链角度考虑供应链上多个企业的共赢。

  当然SCE和SCP还是有较大差别。SCE软件主要负责供应链上的节点的操作问题,通过优化节点的操作,来确保整体供应链的流程顺畅,着重在供应链具体事务的处理。而SCP重点对未来进行计划,与财务系统联系较少,在计划中考虑的不是财务成本,而是机会成本。
  • 2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sce业务功能开发详解.rar是一个压缩文件,文件大小为3.64MB。这个压缩文件主要是用来存放和传输sce业务功能开发的相关内容。SCE是Supply Chain Execution的缩写,代表供应链执行供应链执行涵盖了供应链中各个环节的物流、仓储、配送等活动,通过优化供应链执行过程,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提升客户满意度。 在这个压缩文件中,可能包括了sce业务功能开发的文档、源代码、测试数据等内容。这些内容可以帮助开发人员了解、实现和测试sce业务功能。 sce业务功能开发的详解将涵盖各个方面,包括需求分析、设计、编码、测试等环节。在需求分析阶段,开发人员将与用户和相关利益相关者沟通,详细了解他们的需求和期望。在设计阶段,开发人员将根据需求分析的结果,设计出合适的系统架构和模块划分。在编码阶段,开发人员将根据设计文档,使用适当的编程语言和工具,编写出可执行的代码。在测试阶段,开发人员将对代码进行单元测试和集成测试,确保其正确性和稳定性。 sce业务功能开发的目标是实现供应链执行的各个功能模块,并保证其高效、稳定和可靠。通过sce业务功能开发,可以帮助企业优化供应链执行过程,提高物流配送的效率,降低成本,提升客户满意度。这对于提高企业竞争力和市场份额具有重要意义。 总之,sce业务功能开发详解.rar是一个存放和传输sce业务功能开发相关内容的压缩文件,其中包含了需求分析、设计、编码、测试等各个环节的文档和代码,帮助开发人员实现和优化供应链执行的功能模块。这对于企业提高供应链执行效率和客户满意度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