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51基础之二:复位电路

      RESET/Vpd作复位信号复用脚,当8051通电,时钟电路开始工作,在RESET引脚上出现24个时钟周期以上的高电平,系统即初始复位。初始化后,程序计数器PC指向0000H,P0-P3输出口全部为高电平。RESET由高电平下降为低电平后,系统即从0000H地址开始执行程序。

                                                   

      8051的复位方式可以是自动复位(VCC一上电时是通的,待稳定后电容就断开了直流电,RESET为低,此即典型的电阻电容式复位电路),也可以是手动复位(按键后电容充电,RESET为高,松开后,电容放电,直到RESET为低),见上图。此外,RESET/Vpd还是一复用脚,Vcc掉电其间,此脚可接上备用电源,以保证单片机内部RAM的数据不丢失。

      有的方案需要专门的复位芯片来控制主芯片,如主芯片没有按时发特定方波给复位芯片,复位芯片检测到此后认为主芯片已死,强制控制主芯片复位,避免死机。

      补充:对于自己使用的DVP-C3的设计的复位电路,低到高有效,图和说明如下:

               

右上端的输出即是连接到RESET脚,一上电时,电容不起作用,D3.3V将Q22导通,从而将RESET拉低输出;当一段时间的等待初始化完毕后,C278充满隔断直流电,Q22截止,RESET输出为高,即复位完毕开始工作了。需要注意的是:C278的大小直接决定充放电时间,也即从低到高的时间长度。如果太短,主芯片电压不稳时,就复位完毕开始工作时会出现死机现象,所以适当改大电容,让芯片电源有足够的时间稳定后,复位完毕再工作可有效减少死机。
      对于二极管的作用,是为了断电后加速RESET脚放电,以免在快速开关机时前后操作相互影响,原理是断电后RESET脚上电流从D25直接输出到地,而不是流经R209,因为二极管有压降,所以起到加速放电的作用。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