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6410存储器映射

今天想明白一个问题,关于之前测试HPI内存读写为什么出错。

在查数据手册的时候,第二小节存储器映射里讲到





          

也就是说,可供选择的静态存储区有这么多,你可以在自己选择接几块并做映射,需要对哪块读写的时候先片选,然后通过地址线,数据线来读。也就是说自己也可以接一些外设,对外设读写的时候设置片选,连好地址线数据线就可以把外设当成SDRAM来都写了。然后我又查了下tiny6410核心板的原理图


两片内存是这样接的。


然后又查了tiny6410的硬件手册找到这么一张表:


dm9000的接线图:


所有联系起来我就明白了,xm1接了两片内存,xm0只有bank1接了DM9000,从0x50000000到0x60000000 的128M的DDR RAM 接了两片flash。xm0的地址线用了三根,数据线全接在dm9000上。要编写hpi的驱动,在这块板子上,貌似只能把dm9000的驱动移除掉,数据线和地址线以及片选全引出来接HPI口。对HPI接口设备读写的时候,先片选,然后把IO端口映射为ARM的内存。这样对设备读写的时候就相当于对ARM内存的读写,当然时序什么的要设置好。

所以之前在测试HPI读写的时候必须要把HPI口接上带内存的设备读写才会正常。至于是否真的这样还要待测试,这只是我自己的理解,如果有高手看到发现有错误的地方,欢迎指正!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存储器映射是为物理内存按照一定的编码规则分配地址的行为,由芯片厂商或用户规定,用户不能随意更改。存储器映射将程序存储器、数据存储器、寄存器和I/O端口排列在同一个顺序的地址空间内,以便进行访存操作。\[1\]\[2\] 寄存器映射是给已经分配好地址的具有特定功能的内存单元取别名的过程。通过给这些内存单元取别名,即寄存器,可以更好地区分其功能并方便后续的程序开发。例如,通过寄存器映射,可以将一个内存单元的地址0x4001 1010取别名为GPIOC_BSRR,并且这个寄存器的地址就是0x4001 1010。这样的映射过程就是寄存器映射。\[3\] 因此,存储器映射和寄存器映射都是为了方便对内存单元进行访问和操作,其中存储器映射是为整个物理内存分配地址,而寄存器映射是为具有特定功能的内存单元取别名。 #### 引用[.reference_title] - *1* [【嵌入式系统】存储器映射与寄存器映射原理](https://blog.csdn.net/FRIGIDWINTER/article/details/106826511)[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1^control,239^v3^insert_chatgpt"}} ] [.reference_item] - *2* *3* [3 . 存储器映射 和 寄存器映射](https://blog.csdn.net/weixin_41043617/article/details/116034629)[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1^control,239^v3^insert_chatgpt"}} ] [.reference_item] [ .reference_list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