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薪5w和50w的职场人思考力有什么区别

许多人在职场摸爬滚打很多年并不顺利,薪酬一直上不去,职场鸡汤喝了不少,也掌握了不少职场技能,工作经验也颇为丰富,但就是得不到领导的赏识,每次升职加薪都没份,其实最根本原因之一是没有强大的思考力,思考力是职场人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它决定职场人的沟通表达是否清晰有力、决定工作做事方式是否高效富有成果和是否快速高效地学习等,因此年薪5w和50w的职场人思考力是有很大区别的,下面列举三方面说明此问题。

区别1:是否拥有强大的结构思考力,即是金字塔的思维模式

工作场景之会议通知

年薪5w的职场人思考力表现:

“董事长您好,刘经理来电话说系统出现突发情况,4点钟他无法参加会议,张总说他晚一点开也行,但最好是11点前开,可以明天的会议室被订完了,星期五上午可以,王总说明天很晚才能外地出差回来,所以我建议把会议时间改在这周5比较合适,您看行吗?”

董事长听了一头雾水。

年薪50w的职场人思考力表现:

“董事长您好,我们可以把今天下午4点会议改在这周5上午10点开吗?因为王总、刘经理、张总他们到时都可以来参加,并且这周5会议室还能预定到。”

董事长会说好,然后会问下参会人的情况。

(注:上面案例资料来源网络并作了微调)

工作场景之年终总结汇报

年薪5w的职场人思考力表现:

整理n多页PPT,PPT效果做得不错,信息量很大,整个汇报娓娓道来,表达也清晰,各种结论和数据都有,但是领导听了后就是不知道整个汇报最终的结论是什么,明年要重点投入和实施什么。我在工作中曾有过这样的经历,当时汇报过程中不断被领导打断被问各种问题,最终的结论和问题是通过领导问话中得出的,搞得一脸懵逼,真想现场找个地洞钻进去。

年薪50w的职场人思考力表现:

整理出简要的十几页PPT,简明扼要说明结论和各种论据和数据,并简单列明各种解决措施和资源需求等等,领导一听就明白收获了什么,存在什么问题,需要投入什么去解决等等。我曾经听过公司领导的汇报,整个ppt文字很少,都是配图和结论、措施这些,清晰明了,整个汇报都是靠讲,公司高层现场表扬了他,特别让人佩服。

大家应该感受到这两种表达和汇报结果是完全不一样的,正是因为年薪50w的职场人拥有强大的结构思考力,即是金字塔的思维模式,他们在职场沟通表达非常有条理清晰有力,沟通效率高,且达成的效果也很好,那么什么叫结构思考力,即是思考任何事情都是结构的,通过结论先行,自上而下,归类分组和逻辑递进进行思考。如上面的会议通知的结构思考如下:


由于篇幅关系就不详细阐述结构思考力了,大家可以网上搜关于结构思考力的书籍或资料进行深入学习,相信大家一定会有很大的收获。

区别2:是否拥有高效自我管理的思考力

工作场景之日常工作效率

年薪5w的职场人思考力表现:

每天不分事情的重要或紧急程度忙得天昏地暗,但领导问你某个重要或紧急的工作事项的进展时,却发现进度滞后或还没开始跟进,搞得上级急得不行,不得不紧急协调资源或亲自帮忙协助,最后搞得上级每次安排工作都要交待得很细并说明事情的紧急重要程度,上级累得不要不要的,你们说这样的人领导有升职加薪会考虑他?

年薪50w的职场人思考力表现:

每天按重要紧急四象限和二八法则把自己的工作事情安排得井井有条,总是先跟进重要紧急的事情,总是把80%的时间花在20%最重要的事情上,主动向上级汇报,如领导来了解情况时基本已有了各种方案或结论,并已在跟进实施中,这样的人领导有升职加薪机会不考虑他都难。

因此年薪50w的职场人拥有高效自我管理的思考力,利用掌握重要紧急四象限法则和二八法则来思考事情的安排和跟进。下面简单阐述下这两法则(资料摘自网络)。

重要紧急四象限法则:

第一象限是重要但不紧急的事。

法则重点,这才是最需要做的事。

需要制定计划,按时完成。可以让你进入良性循环的做法!

第二象限是重要并紧急的事。

需要优先解决,这也是没有计划的做法,无休止地一直在“瞎忙”。

第三象限是不重要但紧急的事。

会让我们产生“这事很重要”的错觉。

实际上就算重要也是对别人而言。我们花很多时间在这个里面打转。

自以为是在第一象限,其实不过是在满足别人的期望与标准。

第四象限属于不紧急也不重要的事。

浪费时间,或者完全对自己完全无意义的事。

按图划分如下:


二八法则:

巴列特定律:“总结果的80%是由总消耗时间中的20%所形成的。”

按事情的“重要程度”编排事务优先次序的准则是建立在“重要的少数与琐碎的多数”的原理的基础上。

举例说明:

80%的销售额是源自20%的顾客;

80%的电话是来自20%的朋友;

80%的总产量来自20%的产品;

80%的财富集中在20%的人手中;

这启示我们在工作中要善于抓主要矛盾,善于从纷繁复杂的工作中理出头绪,把80%资源和时间用在20%最重要、最紧迫的事情上。

区别3:是否拥有非线性思考力,即是不按经验的惯性思考

英孚创始人伯提•霍特(Bertil Hult)喜欢问面试者一个经典问题:“你的第一辆自行车是什么颜色?”他给出的理由是,这个问题可以考察一个人的长时记忆能力,而长时记忆力和创造力紧密相关。一个长时记忆力强的人,思考方式往往是非线性的,更能由点及面地思考问题,更能出其不意。所以年薪50w的职场人凡事不依赖百度,为自己的创造力、跨界力、以及融会贯通的能力不自我设限,在工作中总是出其不意的做一些打破常规的决策,最终让公司在竞争非常激烈的市场中获胜,我曾经有位领导就是这样的人,每次临危授命,敢于抛弃惯性思考和经验,最终带领团队达成目标。

如需要掌握以上三种职场思考力,没什么捷径可走,六个字:坚持刻意练习,在每次沟通表达汇报之前都对你所要讲的内容进行结构化梳理并得出结论后再讲,日常工作中时刻按重要紧急四象限和二八法则做好自我管理,遇到问题思考解决方案时对自己不设限,穷举无限思考下去,敢突破常规总会有收获好的结果。最后希望本文对您有帮助,愿您早日拥有强大的职场思考力,早日实现升职加薪飞黄腾达,快速到达人生巅峰。

  • 3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