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程序员---迭代器Iterator的使用及其相关方法

 

 ---------------------- <a href="http://edu.csdn.net/heima" target="blank">android培训</a>、<a href="http://edu.csdn.net/heima" target="blank">java培训</a>、期待与您交流! ----------------------

Iterator接口方法:
Collection接口没有做到对于对象的遍历,但是Iterator接口可以。
ArrayList类顾名思义,它的底层用的是数组作为存储空间。LinkedList类顾名思义,它的底层用的是链表作为存储空间,但是这些存储空间很可能不是像ArrayList那样是连续的,而靠指针联系起来。所以由于底层的结构不一样,所以写不出统一的遍历的方法。
但是各种容器怎么遍历,只有容器本身它自己最清楚。所以Iterator要求容器返回一个实现了Iterator接口的对象回来。用这个对象来遍历容器里的不同元素。
所有实现了Collection接口的容器类都有一个iterator方法用以返回一个实现了Iterator接口的对象
这里就涉及到了多态,返回来的这个对象实现了Iterator接口,这就是继承;既然实现了这个接口,就重写了方法,这就是重写;比如Collection c= new HashSet();Iteratot i=c.iterator()这就是父类引用指向子类对象
Iterator接口在java.util软件中
可以把iterator看作一个游标
这个接口有三个方法:
方法boolean hasNext() 如果仍有元素可以迭代,则返回 true。即判断游标右边是否有元素
方法E next() 返回迭代的下一个元素。返回游标右边的元素,然后游标右移。 
方法void remove() 从迭代器指向的 collection 中移除迭代器返回的最后一个元素(可选操作)。每次调用 next 只能调用一次此方法。即游标移动后删除游标左边的元素(游标移动前方法E next()返回的游标右边的元素),在执行E next()后此方法只能执行一次。
实现Iterator接口就实现了这三个方法。
Iterator对象的remove方法时在迭代过程中删除元素唯一安全的方法。例如Collection c= new HashSet();Iteratot i=c.iterator()时,可以利用i.remove( )而不可以利用c.remove( )
增强的for语句了解即可
增强的for语句对于遍历array或者Collection的时候相当简便,其余时候不推荐使用
set接口
实现Set接口的类它像一个集合——没有顺序且不重复
List接口
List接口是Collection的子接口,实现了List接口的容器类中的元素是有序的,而且不可以重复。
List容器中的元素对应一个整数型的序号记载其在容器中的位置,可以根据序号存取容器中的元素。
接口的重要方法有:
方法E get(int index) 返回列表中指定位置的元素。 
方法E set(int index, E element) 用指定元素替换列表中指定位置的元素(可选操作)。即把旧值作为返回值
方法boolean add(E e) 向列表的尾部添加指定的元素(可选操作)。 
方法void add(int index,E element) 在列表的指定位置插入指定元素(可选操作)。
方法int indexOf(Object o) 返回此列表中第一次出现的指定元素的索引;如果此列表不包含该元素,则返回 -1。显然,它也用了equals方法。 
Java.util.Collections(注意不是Collection接口,且Collections类中的所有方法均是静态的)提供了一些静态方法实现了基于List容器的一些常用方法。如下:
方法void sort(List)对List容器内的元素排序。
方法void shuffle(List)对List容器内的对象进行随机排序。
方法void shuffle(List)对List容器内的对象进行随机排序。
方法void fill(List)用一个特定的对象重写整个list容器,即全部替换为它自己

---------------------- <a href=" http://edu.csdn.net/heima " target="blank">android培训</a>、<a href=" http://edu.csdn.net/heima " target="blank">java培训</a>、期待与您交流!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