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原》读后感

前言

  历时一个半月,看完了陈忠实的《白鹿原》,从最初的一点一点接受,到最后的沉浸其中,突然觉的书籍能带给我的不只是那些感受,还有读书过程中的那一段安静。
  在刚看完的那段时间总是感觉缺了点什么,看了这么久,感觉自己已经习惯了白嘉轩,鹿子霖这些人的存在了,仿佛像一个个老友一样,尽管我不喜欢鹿子霖,但还是已经习惯了,在后面的一段时间内,就一直觉得身边有他们的存在,回到宿舍的时候突然觉得不知道要做什么了,虽然还有别的书,但总是沉浸在白鹿原中。
  如果说我看完书我收获了什么,我说不出来,但是我能感受到《白鹿原》带给我的震撼。
   看完书,对于书中的人物,总是在脑海中有一个想象,但那个想象总是模糊的,没有具体的印象,当我百度了一下白鹿原电视剧作品的演员表的时候,感觉都不是我想象的样子,我想象的白嘉轩是那种超级沉稳,有主见,不问世事的一种感觉
  

白嘉轩

   我倒是蛮喜欢白嘉轩的,虽然他年轻的时候有点坎坷 ,但也暴露了一种小农思想,不论世事如何,总是为着自己未来的自由幸福着想,六丧六娶,但是我喜欢他的作风,以及他身为族长对整个村子的维护和他对鹿三的感情,还有他以德报怨的胸怀让我敬佩,不管黑娃对他怎么样,但他却依然要在黑娃困窘的时候去救他,而且他不肯屈服于瘟疫,不管村里的人怎么想,哪怕白孝武也已经被动摇了,但他也不肯向田小娥低头,不肯修庙,虽然在现在看来他可能是一个老顽固,但是事实证明,他的顽固也拯救了不少人,就是喜欢他的顽固的劲头。
这里写图片描述

鹿子霖

  鹿子霖是那种表里不一,沉迷女色、趋炎附势、贪生怕死、一点也不光明磊落的一个人,
   看过鹿子霖毁掉了田小娥,毁掉了白孝文,还和岳维山田福贤等人的事情,却总是又觉得情有可原,只是这个人的作风有点问题,喜欢权利,喜欢金钱,也离不开女人,但是他对岳维山的态度我很不喜欢,欺强凌弱,仗着鹿兆海在村子里横行霸道,但是他最终像被抽掉了魂魄一样,行尸走肉的下场给我一种很释怀的感觉,不然总觉的便宜了这个人。

白孝文

   白孝文虽然能够当一个好族长,但是他被鹿子霖利用的很彻底,虽然之后在国民党有职位,但是总觉的这个人很可悲,明明是一个光明磊落的族长,但最后却能为了一己私利出卖了黑娃,人啊,总是会变的。

白灵

  我也觉得很可惜鹿兆海和灵灵的感情,也觉得白灵和鹿兆鹏在一起才是最终的归宿,很喜欢鹿兆鹏,总感觉在脑海中鹿兆鹏的形象会是在伪装者里靳东演的角色一样,帅气潇洒却又不失大体的沉稳,一袭风衣,帅气,原谅我是一个花痴,
  白灵是那种超级有灵气的那种,活泼,开朗,思想先进,不惧权势,敢于做自己,直到最终被冤枉,也毫不畏惧,真正的勇士,我很是佩服。

黑娃

  倒是可惜了黑娃,(鹿兆谦)坎坷的经历,先是田小娥,再是农变,共产党,土匪,国民党,虽然最后起义了,但还是被处死了,但是他的内心是好的,只是陷于当时的年代。

田小娥

  田小娥,一个霍乱终身的女子,虽然口碑不好,也做过很多坏事,但是感觉她一个女子有口难言,很多苦事不是她能做的,但没有贞洁,还去害人,也害了白孝文,这个女人注定成不了大事,心胸狭隘。

鹿三

   鹿三,勤勤恳恳,踏实忠心,一直跟着白嘉轩,后来把黑娃赶出家门,总是有一种自卑的感觉,小农意识比较强,一直不肯承认田小娥的身份,也正是因为这样,在后来杀死田小娥之后会有神志不清的时候,以至于后来像丢了魂一样,眼神空洞。
  还有最重要的朱先生,渊博的知识,就像看透了世事一样,我最喜欢他逝世时的做法,让后人为之惊叹。

总结

  《白鹿原》不愧为陈忠实的巅峰之作,耗时六年,耐心走访其寻根主题主要是精神和心灵的寻根,带着对精神中“真”的追求写出儒家文化的精髓,并通过文本中人物的个性描写,来宣传中国文化的深刻价值,表达自己“寻根”理念。作者的寻根性思考,并不仅仅停留在以道德的人格追求为核心的文化之根,而是进一步更深刻的揭示出传统文化所展现的人之生存的悲剧性。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