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读取文件中的数据

在机器学习算法开发中,往往要用到Python读取文件中的数据,而文件数据的格式往往以空格隔开,如下图所示:

上面数据为分类样本数据,数据前两列为输入,最后一列为输入,数据间以空格形式隔开。采用Python语句进行读取:

def loadDataSet():
    dataMat = []; labelMat = []
    fr = open('C:/Users/Desktop/python test/DataMining-master/DataSet/testSet-LR.txt')
    for line in fr.readlines():
        lineArr = line.strip().split()
        dataMat.append([float(lineArr[0]), float(lineArr[1])])
        labelMat.append(int(lineArr[2]))
    return dataMat,labelMat


其中有两个函数不是很好理解,解释一下:

(1)strip()

Python strip() 方法用于移除字符串头尾指定的字符(默认为空格)。

例如:

str = "0000000this is string example....wow!!!0000000";
print str.strip( '0' );
输出为:

this is string example....wow!!!

(2)split()

Python split()通过指定分隔符对字符串进行切片,如果参数num 有指定值,则仅分隔 num 个子字符串

语法:

str.split(str="", num=string.count(str)).
其中   str -- 分隔符,默认为所有的空字符,包括空格、换行(\n)、制表符(\t)等。

        num -- 分割次数。




  • 16
    点赞
  • 3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