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代码腐烂的隐喻



        社会心理学中,有这么一种现象,为便于理解,用一个例子来说明。

尽管人们都知道,环境污染是不好的。但人们还是在不断购买汽车。也许大家都在想,既然世界上已经有这么多汽车了,多我一辆,产生的尾气,就是几亿分之一,完全可以忽略不计。于是在这种从个体看来合理的逻辑,在普遍应用于所有人身上时,环境就不断恶化。

        类比于此,我们看代码。如果没有良好的意识,可能(实际上是事实)程序员都是这样想,我的代码在项目几十万行代码里面,不过就是几百分之一,我的代码烂点,不会影响到什么,反正代码可以正常跑。如果这种思维存在于每一个程序员脑海中,那么项目代码就会很快腐烂。就像尾气,一辆车的危害不大,但日积月累,环境一样恶化。

       童子军军规:让营地比你来时更干净一点。或者我们退一步讲,至少要保证营地和你来时一样干净。这是对程序员的基本要求。当然,在目前我司代码的现状下,似乎也是一个极大地挑战,因为我们的代码没有测试,耦合极深,复杂度极高,这真需要英雄去炸碉堡。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