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猿养成--谈谈必须的好习惯

   你是否编写过复杂的SQL查询语句,但却不知道最基本的UpdateInsert语句的语法,当使用时还要去重新查询MSDN文档来获取语法帮助;你是否编写过复杂的程序逻辑,却没注意缩进和注释,只注重高级的东西却忽视了最基本的,这是好高骛远的表现。生活中人说字如其人,可以通过一个人的写字方式和字的形状来读懂一个人,映射到计算机中同样有代码如其人,可以通过一个人编码的方式和编写的代码来读懂一个人。

      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程序猿细心是不可缺少的素质,但仅仅只有细心是不够的,另外必备的素质是好习惯。拥有好习惯的程序猿在任何地方都会得心应手,也许在刚开始时会比其他人的速度慢,但他们的加速度和结果要优于其他人。

 

好习惯一:编码时要有注释和缩进,大到类、属性方法的说明,小到变量、参数的说明。


       这是做好一个优秀程序猿的必修课之一,要知道你编写的程序不只是给你一个人看,更重要的是让其他人一眼就能读懂。


   程序的灵魂--


       对于类,在编码时,说明一定要有,在创建解决方案后也许是程序集爆炸,另外一种可能就是类爆炸,这么多的类怎么才能很快的知道哪个是你想要的?这时候注释就发挥了大作用,通过注释能够很快的查看这个类的功能,知道了类功能就能很快的找到想要的方法。在这里笔者建议,不妨把每个类的类功能整理到一个文档中,等到用的时候直接查看文档比查看程序集中每个类效率到的多。另外在进行敏捷开发,没有完整的程序流程图时,在编码时不妨把每个功能所需要的类和方法也整理到一个文档中,这样在最后开发完成补写文档的时候就很轻松了,这也是走一步看两步的习惯。

 

  类的灵魂--属性和方法


       对于属性和方法,说明更不能少。程序中有类爆炸,另外更多的就是属性和方法了。好的方法在做到高内聚,低耦合的同时不要忘记对它的说明,当外界调用时首先展现给别人的是名称,其次是属性和方法的说明,所以好的命名和适当的说明能够大大提高编码效率。对于命名规范笔者提倡使用Pascal命名法,当然最好不要有缩写的;对于.NET在对属性和方法说明时笔者提倡使用.NET自带的,'''///,因为在外界调用时能够很快的看到对属性和方法的说明。

 

  方法的手脚--变量和参数


       对于变量和参数,规范和说明不可少。可以说变量是方法的手脚,变量的多少直接决定了一个方法中编码行数的多少,也决定了方法的复杂度。良好的命名方法和注释能够让阅读者很快了解到变量的作用,所以在此笔者提仓采用Camel命名法,首字母使用类型的缩写和小写,后面的单词是变量的名称使用首字母大写。另外还有参数,参数是方法的驱动,有了需要传参的方法,获得了参数就有了活力。良好的命名方法和说明必不可少,在此也提倡使用Camel命名法,如果传递的是实体,还要在注释中说明所需要传递实体的属性,因为在使用实体时有时只使用实体中某一个属性就能使方法运作,这使用一定要在注释中说明所需要的属性,才能保证下次使用时不会出现“对象未声明”的错误。

 

好习惯二: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做到了好习惯一,不敢保证能够成为一个优秀的程序猿,但起码会受人爱戴,体现一个程序猿领域的专业化水平。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那么接下来就是构建自己的代码库,东西是不需要去记忆的,更何况是这么多代码怎么可能记住这么多呢,这时候需要做的就是记录,通过构建自己的代码库来保存认为优秀的代码或者是认为很重要的语法,等到下次不知道怎么使用的时候直接去查阅即可,可以说它是一个程序猿的财富。

 

好习惯三:查阅和写作


       想要成为一个优秀的程序猿万不可固步自封,在这个领域中没有一成不变的(其它领域中也是如此),深入其中就体会到了学海无涯的滋味。更何况在所有的行业中IT可是发展最迅速的行业,每年都在发生着变革,安卓的出现改变了世界,于是之一批一批人前仆后继的去搞安卓开发,谁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所以要多阅览,这里的阅览笔者认为大到新闻,小到文章、代码,新闻可以增长见识,同时也能为我们指引大方向;而阅读文章和代码的过程就是学习借鉴的过程。一定要学习优秀人员的先进经验方法,这才是聪明人。


       另外千万不要自私,更不要懒惰。要经常写作,保持感觉。笔者认为,写作能帮助我们思考,同时也是整理思路再学习的过程。以前笔者看过一篇关于写作和程序架构的文章,对写作和程序架构进行了联系,发现通过写作对文章结构的构思,可以映射到程序架构中。一个能够构思出优秀文章结构的作者,经他设计的程序架构也会很漂亮。对于要写的东西,笔者认为认为可有多种,学习的总结、遇到的问题、开发的程序、所感所悟等等。

 

结语


       归根一切最主要的好习惯是实践,多动手,勤动脑,这才是程序猿最好的习惯,当然另外需要有细心、耐心,遇到问题不要胆怯,这样才能很快的解决它。所以多多实践吧。


  • 16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