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我该学点什么;比如工作2~3年后,学点什么?可以从内部的下一级岗位的要求看,有针对性提升;可以从招聘信息看,这是当下行业的平均需求;可以做前瞻性储备,比如AI、AR、VR等;可以关注领域内的大咖,看他们的知识图谱或动态 怎么学:读书、视频课程;阅读源码;在项目中使用想锻炼的技术(新项目或重构老项目或个人项目);加入开源项目;加入有高手的社群,与优秀的人在一起项目促进。 核心竞争力:应用流程,而非代码打写。结合工作流图(第一次创造、第二次创造)

本书需要时常翻阅,分享。敢作敢为,善解人意,乐于聆听,勇于面对。

不要用自传式的回应,听比人讲话时,总会联系到自己的经历。该倾向是:价值判断,追根究底,好为人师,自以为是。抛开个人经历。

谁也无法说服他人的改变,因为我们每个人都要守着一扇只能从内开启的改变之门,不论动之以情或晓之以理,我们都不能替别人开门。

要完成最渴望的目标,战胜最艰巨的挑战,你必须发掘并应用一些原则或自然法则。

最辉煌的成就要靠互赖和合作才能成就,远远不是个人能力可企及的。

不能满足于校园教育,要不断重新教育和重塑自我。

心灵的平和宁静取决于是否明白什么事最重要的事情,是否懂得轻重缓急,并能抓住生活的重点,客观的面对现实。

渴望理解的时候,别人诉说时,你并非努力倾听并试图理解对方,而是忙于准备接下来该怎么说。

渐渐形成以服务他人为核心,以这些原则为基础的人生规划。

凡是秉持自己的信念而活,就能产生自尊自重与自制力,并且内心平和。

个人领域的成功到公共领域的成功。依赖期,独立期,互赖期。

言不由衷难免遭人怀疑,任何行事都会被视为别有用心,就算所谓的人际关系技巧也无济于事。只有心存善念,才能赋予人际关系技巧以生命。

需要实质性的东西,需要过程,长期效应的原则。

责任感、自律能力、自信心。

开诚公布的交流获得实质性的进展。

由内而外,先改变个人行为,让自己变得更充实,更具创造力,然后再去施加影响,改变环境。

掌控人生的途径:作出承诺并信守诺言,确立目标,并付诸实践。

管理是正确的做事,领导是做正确的事。

需要参与才能激发认同感。

确立人生方向后需要合理的管理生活。(成为一个受人尊敬,给人温暖,为社会和家乡做出贡献的人,以此为原则去判断。作为家人、工作、朋友)

领导者要决定哪些事是重要的,管理者安排重要的事。

越是长久的关系也需要相互依赖的信赖。比如,必要老把自己的过去搬出来,只是单纯的聆听,试着理解和尊重。

有些事无论当时还是现在,对我们来说都是深刻的教训。认得内心都是极其柔弱和敏感的,不论年龄和资历。哪怕是在最坚强和冷漠的外表下,也往往隐藏着一颗脆弱的心。

平等对待所有人。

一定的真诚道歉是可以的,但是一味的一谦再谦就会消耗你的情感账户。

问题是联络感情的机会。

如果存在信任,事先制定好双赢协议,接下来办好协助与考核的角色。自我评估更能激人上进,在高度信任的文化氛围中,自我评估的结果更精准,因为当事人最清楚实际进度,自我洞察远比远比旁人的观察和测量要准确。

双赢赋予个人明确的任务,说明预期结果、指导原则和可用资源,个人要对结果负责,并完成自我评估。

大部分人都自以为是,很难做到静心聆听和交换立场考虑别人。

除了物质,人类最大的生存需求源自心理,即被人理解、肯定、认可和欣赏。

诚恳的言人所不敢言,总会获得相对的回馈。

认得创造力一旦得到释放,结果真是难以置信,兴奋取代沉闷,所有人敞开心扉,接受别人的意见。探寻新思路和新方案。

并非此即彼,可以选择第三条路。

拥有共同的目标。给家庭家人之间也可以定下一些规则。

工作本身并不能带来经济上的安全感,具备良好的思考、学习、创造和适应能力,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从四个层面来磨练自己:身体(锻炼、营养、压力调节),智力(阅读想象、规划写作),社会/情感(服务 移情 统合综效 内在安全感),精神(确立坚持 学习思考价值观)。

养成定期阅读优秀文学作品的习惯是拓展思维的最佳方式。每月读一本,每周读一本。然后就是写作可以磨练心智。会使思路更加清晰,准确和连贯。这样可以发挥大脑的想象力和逻辑力事先预见到结果和过程,找到具体的途径。

共同解决事情前,多交流。坚守原则,肯定自我;与人为善,相信人生不止输赢;乐于奉献,服务人群;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如果把工作当做一种奉献,再平凡的职业也会显得不同凡响。

企业也需要平衡三个方面来均衡发展。

越是积极主动,就越能在生活中有效的实施自我领导和管理;越是有效管理自己的生活,就能从事越多的第二类事物的更新活动;越能先理解别人,就越能找到综合综效的双赢解决方案;越能改善培养独立性的习惯,就越能在相互依赖的环境下提高效能;而自我更新则是强化所有这些习惯的过程。

自己、爱人、朋友、同事合二为一。

思考自己如何变成了今天的自己以及这些过程如何决定了我们的世界观。内心的探险有很有趣,甜蜜而轻松,有痛苦的经历、尴尬的往事和自我解剖。但不要剖根到底,人的内心脆弱。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