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学习的四条建议

坚持学习的四条建议

         前几天有网友给我留言,推荐胜间和代的《时间投资法》一本,在网上查了一下,她目前在国内有还一本书叫《白骨精学习法》,周末的时候正好有时间,去书店把这二本书都看了一遍。这二本书写的都不错,实用性比较强。

         今天来说说《白骨精学习法》的阅读心得,作者胜间和代在书中提到了学习为什么难以坚持,基本就跟温水煮青蛙的道理一样,坚持学习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而停止学习从短时间来看,并不会立刻减少收入或解雇,反而很舒服。但如果以年为单位就是发现自己正在不断降低竞争力,等一遇到特别的情况,比如解雇或降薪时,很容易就会变成其中的一员。

         而她在书中提到对于在职者来说,如果没有具备可持续性的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的话,任何学习都难以为继。并给出几点建议:

1、巧妙利用“强制行为”

         作者在书提到一些单位或国家针对某些职位需要相应的资格,才能从事相关职位。而遇到这种情况,你会因周遭环境的影响而不得不投入到学习之中。如果无法通过考试可能会对自己有直接影响。而这个时候,你已经不得不学,因为没有退路了。

         比如我一个朋友拿一个短期的签证去新西兰,如果3个月内不能通过雅思考试,就必须回国。他利用一切空闲时间,疯狂的学习三个月,刚好及格。当你也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考虑的不是能不能学下去,而每天是学习8小时还是10小时的问题,怎样才能遇到。

         建议:试试把自己放到一个没有退路的环境,看看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

2、 将学习成果与奖惩制度结合起来

         书中提到一个例子,比如说公司如果规定TOEIC考试达不到730分的员工就没有赴海外工作的资格,绝大多数职员会很快投入到外语学习之中。在职者在学习上缺乏毅力,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在学习的过程中缺乏类似于学生时代的测验、家长联系本和升学考试等明确的奖惩措施,或是即便有类似的措施,却得不到有效地贯彻。

         无法坚持学习有很多原因,但其中一个原因是很难看到明确进度。而在玩RPG游戏的时候,你能看到主角每打一个怪物,你的经验值、魔法值及所掌握魔法技能的数量都会逐渐增加,这会让你看到明确的进度,所以才吸引你不断投入时间去玩。

         而对于学习来生如果没有清晰可见且可量化的目标,学习必然会半途而废。总之,那种依靠个人意志能够实现一切的说法,显然是过于乐观的

         建议:把你的学习目标按照SMART的标准来制作,同时量化自己的学习进度。

3、适当的投资,让自己更加投入

         作者建议花钱参加学习班或购买相关的书籍来帮助自己对学习更加重视。

4、将学习成果应用于实际工作中

         学习只靠一时的热情是难以持续的。很多学习方法有一个共同的缺陷,即过多地强调个人的努力,把方法的实施冀望于个人的意志。

         引用作者书中一段话:而我想说的是,我并非一个意志坚强的人,之所以能取得一些成绩,靠的并非努力勤奋地学习,而是在开始学习之前,致力于制订具备可持续性的学习计划,并在此后忠实地执行这一计划。

         建议大家把学习上的进步状况进行量化、通过制订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将学习成果想办法应用于日常工作,这样你的学习才算上了轨道。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