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构设计(3)---架构师到底要做什么,他们需要掌握些什么?

架构师到底要做什么,他们需要掌握些什么?


架构师这个职位的定位来自于哪里?我不知道,但是现在的website的爆发式的增长,导致了很多大中型的网络公司对架构师的迫切需求,架构师到底是干吗的呢?这个职位的职责又是什么呢?

架构师到底要做什么,他们需要掌握些什么?你知道吗?

架构师思考的是全局的东西,是如何组织系统,以达到业务要求、性能要求。架构师要针对业务特点、系统的性能要求提出解决问题成本最低的设计方案。为了架构而架构,这是绝对不可取的。你想啊,人家一个几百人用户的系统,访问量不大,数据量也不大,你给人家上集群、分布式储存、高端服务器,肯定能到达性能要求,但是成本高啊。要知道,架构师的作用,一是满足业务需求,二是最低的硬件网络成本和技术维护成本。

架构师到底要做什么,他们需要掌握些什么?你知道吗?

架构师应该是一个代码能力强的人,在同伴们遇到技术棘手的问题时,能够挺身而出,来为同伴解决问题。来让项目以正常的速度进展。所以一个好的架构师应该是一个代码技术牛人。这个人在关键时刻,对整个项目的进展速度会提供很大的帮助。

架构师到底要做什么,他们需要掌握些什么?你知道吗?

分布式和集群是架构师应该知道的,对于大型的系统,拥有着较大的用户群体,每天有数以亿计的用户在访问服务器,这样对服务器的压力是很大的,如果一旦拓机,会给用户和公司造成巨大损失,也会对用户带来很差的用户体验,从而对该产品失去信息,导致客户流失。所以拥有一个分布式的集群化的服务体系是必要的,分布式集群化应该是可扩展的相互独立的,每一个机器的拓机都不会对整体造成影响。

架构师到底要做什么,他们需要掌握些什么?你知道吗?

互联网行业是当前最激动人心的行业之一,很多的创新都来自于这个行业,而每一个大型的网站如Google,Yahoo,Myspace等都需要解决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就是网站的分布式向外扩展(Scale Out)的问题。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最优秀的架构师对业务进行剖析,利用软硬件将网站进行重构,甚至根据业务研发相应的分布式技术,解决网站复杂的分布式计算的问题。如果你想在这个行业中成为一名架构师的话,需要至少掌握网络知识,硬件,软件,网站优化等方方面面的知识:

架构师到底要做什么,他们需要掌握些什么?你知道吗?

网络知识

当前的软件已经绝对不是那种仅仅跑在一台单机上的孤立应用了。不仅仅是在互联网行业,任何一个行业的软件,都要求其具有网络功能。因此,网络知识是架构师必备的知识。我们所说的网络知识,不仅仅包括TCP/IP,http等互联网行业常用的软件协议,也包括网络规划,甚至更具体的说,根据网站应用所处的地理环境进行网络规划。

架构师到底要做什么,他们需要掌握些什么?你知道吗?

硬件知识

了解硬件的极限,是架构师的基本功。我见过一些人,他们的眼中软件硬件都是没有极限的,需要资源就申请,系统性能下降了就买更高级的设备。然而,硬件的性能有很大一部分取决于I/O设备。而这些I/O设备依靠的都是机械物理运动,这种运动是有极限的。因此当资源访问量增大到一定的程度时,这种物理运动将成为瓶颈。

架构师到底要做什么,他们需要掌握些什么?你知道吗?

软件知识

软件知识所包含的范围就更加广泛了。对于互联网行业来讲,架构师要了解操作系统,数据库,应用服务器等各方面的知识。比如说,如果网站使用的操作系统是Linux,就要了解这个Linux版本的性能与局限性,比如说最多可以存放的单个文件为多大。有的数据库的数据是以单个文件来存放的,虽然我们很少见到数据库中的数据多到不能再放入一条记录的情况,但是作为架构师,请时刻注意,这种可能性是有的。而且如果你有幸在一家高速成长的互联网企业中,而你所负责的应用又没有经过优化的话,可能你会很快见到这种现象。这种现象的发生可能是由于操作系统不支持大文件的原因,也可能是数据库不支持大文件。不论如何,架构师应该在这种现象发生之前就把一切都准备好。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