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3】深度学习读书笔记:P29证明矩阵特征值的和等于矩阵的迹

15 篇文章 1 订阅
12 篇文章 0 订阅

方法一: 利用韦达定理证明

建议读者先阅读这篇文章:【092】韦达定理在一元n次方程中的推广 搞明白什么是韦达定理。

按照特征值的定义: A1.png1.png

λ1.png - A1.png = 2.png

(λI-A)1.png = 2.png

其中 I 表示单位矩阵。

按照特征值的定义,1.png 不能是零向量。按照克莱姆法则,若|λI-A|≠0,则1.png 必然是零向量。所以|λI-A|=0。

不妨设 3.png ,显然 4.png

5.png = 0

求特征值,可以把 λ 看做未知数,行列式可以化作一个一元N次方程。A的特征值 λ1,λ2,···,λn 就是这个一元n次方程的解。并且根据代数基本定理,在复数范围内,这个一元n次方程一定有解。

按照行列式的定义,
|A|=6.png

其中 j1, j2, ··· ,jn 表示 从1到n的排序。

那么,|λI-A|=0 中,次数最高的项应该是在 (-1)τ(1,2,···,n)П(λ-aii) 中。次数第二高的项应该也在这一组连乘式子中。

为什么次数第二高的项也在(-1)τ(1,2,···,n)П(λ-aii) 中?

行列式定义的连加运算中,每一项可以这么理解:行列式每一行都选出一个数字进行连乘,并且这些选出的数不能是同一列的。次数第二高的式子必须至少有n-1个(λ-aii)。然而|λI-A|的连加运算中不可能有哪一项包含 n-1 个 (λ-aii)。因为如果存在包含n-1个(λ-aii)的项,那么假设没提供 (λ-aii) 的那行是第k行。第k行必须从别的列上取一个数,但是其他的n-1行提供的(λ-aii)把其他的n-1列都占用了并且还在对角线上。这导致第k行只能去第k列取数,而k行k列显然是(λ-akk),存在矛盾。所以次数第二高的项也在(-1)τ(1,2,···,n)П(λ-aii) 中。

(-1)τ(1,2,···,n)П(λ-aii)=П(λ-aii) ,把-1消掉是因为1,2,···,n 是正序。

根据 【092】韦达定理在一元n次方程中的推广 中的推论1,可知:

П(λ-aii) = λn - ( ∑aii ) λn-1 + ··· + (-1)nПaii

设一元n次方程 |λI-A|=0 的常数项是 C,可得:

λn - ( ∑aii ) λn-1 + ··· + C = 0

∑λi = -[- ( ∑aii ) ÷ 1] = ∑aii = Tr(A)

方法二:用若当(Jordan)形矩阵证明

不妨设 n 阶矩阵 A 的 Jordan形矩阵是 J。根据《线性代数》P99:

每个方阵 A 都与一个若当(Jordan)形矩阵 J 相似,并且,若不考虑若当形矩阵 J 主对角线上若当块的排列顺序,若当形矩阵 J 由方阵 A 唯一确定,叫做方阵 A 的若当标准形。

因为 A 与 J 相似,必然存在可逆方阵 P,使得 A=PJP-1

Tr(A) = Tr(PJP-1)

Tr(A) = Tr( P-1P J )        《深度学习》P29 Tr(AB)=Tr(BA)

Tr(A) = Tr( I J ) = Tr( J )

因为 若当形矩阵 J 主对角线上的元素都是方阵 A 的特征值。
所以 矩阵特征值的和等于矩阵的迹。

  • 7
    点赞
  • 1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