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载均衡实现,一个域名对应多个IP地址

http://www.cnblogs.com/cuihongyu3503319/archive/2012/07/09/2583129.html

使用负载均衡实现,传统和常规做法,其他方式需要特殊处理。(dns轮询,或者自己做解析)
1、一个域名设定多个dns服务或者服务器进行解析,同一个域名的每个解析都指向不同的ip地址,这样应答快的dns优先进行解析,这样就能保证最快定向到指定的网站空间去。如果空间也存在不同地点的相同内容镜像,那么这种方式最适合,例如sohu全国都有服务器,就是这么干的,除非你指定要访问某个地方的服务器,否则默认转向最快的空间,因为内容是镜像自动同步的,内容上不存在差别,用户是不知道的。一般域名管理机构只允许设定2到3个域名解析服务,所以再多就不支持了。
2、自己公司建立服务器,给自己进行dns解析服务,这样容易实现以上功能的操做。且数量不受限制,例如给客户提供移动、联通、网通、电信、东方宽带、长城宽带等等多个dns,那么使用对应宽带的用户都能自动定向到适合自己的网站去,企业可以分别在不同运营商那里建立网站,保证不同带宽的用户都能高速访问,很多游戏运营商都是这么干的。

 

 

DNS负载均衡技术是在DNS服务器中为同一个主机名配置多个IP地址,在应答DNS查询时,DNS服务器对每个查询将以DNS文件中主机记录的IP地址按顺序返回不同的解析结果,将客户端的访问引导到不同的机器上去,使得不同的客户端访问不同的服务器,从而达到负载均衡的目的。  

  DNS负载均衡的优点是经济简单易行,并且服务器可以位于internet上任意的位置。但它也存在不少缺点:    

为了使本DNS服务器和其他DNS服务器及时交互,保证DNS数据及时更新,使地址能随机分配,一般都要将DNS的刷新时间设置的较小,但太小将会使DNS流量大增造成额外的网络问题。    


一旦某个服务器出现故障,即使及时修改了DNS设置,还是要等待足够的时间(刷新时间)才能发挥作用,在此期间,保存了故障服务器地址的客户计算机将不能正常访问服务器。    


DNS负载均衡采用的是简单的轮循负载算法,不能区分服务器的差异,不能反映服务器的当前运行状态,不能做到为性能较好的服务器多分配请求,甚至会出现客户请求集中在某一台服务器上的情况。    


要给每台服务器分配一个internet上的IP地址,这势必会占用过多的IP地址。     
  判断一个站点是否采用了DNS负载均衡的最简单方式就是连续的ping这个域名,如果多次解析返回的IP地址不相同的话,那么这个站点就很可能采用的就是较为普遍的DNS负载均衡。但也不一定,因为如果采用的是DNS响应均衡,多次解析返回的IP地址也可能会不相同。不妨试试Ping一下www.yesky.comwww.sohu.comwww.yahoo.com。  

  现假设有三台服务器来应对www.test.com的请求。  

在NT下的实现也很简单,下面详细介绍在win2000   server下实现DNS负载均衡的过程,NT4.0类似:  

打开“管理工具”下的“DNS”,进入DNS服务配置控制台。    


打开相应DNS   服务器的“属性”,在“高级”选项卡的“服务器选项”中,选中“启用循环”复选框。此步相当于在注册表记录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DNS\Parameters中添加一个双字节制值(dword值)RoundRobin,值为1。    


打开正向搜索区域的相应区域(如test.com),新建主机添加主机   (A)   资源记录,记录如下:    

www   IN   A   192.1.1.1     
www   IN   A   192.1.1.2     
www   IN   A   192.1.1.3    

在这里可以看到的区别是在NT下一个主机名对应多个IP地址记录,但在unix下,是先添加多个不同的主机名分别对应个自的IP地址,然后再把这些主机赋同一个别名(CNAME)来实现的。    


在此需要注意的是,NT下本地子网优先级会取代多宿主名称的循环复用,所以在测试时,如果做测试用的客户机IP地址与主机资源记录的IP在同一有类掩码范围内,就需要清除在“高级”选项卡“服务器选项”中的“启用netmask排序”。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