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inline函数(Effective_C++(30))


1.类似于C中的#define

  在C++中,提供了inline函数来代替C中的宏定义。(通常可以使用const来代替单纯变量的宏定义,它可以提供类型检查。对于形似函数的宏,最好改用inline函数来替换宏定义。)

  编译器最优化机制通常被设计用来浓缩那些“不含函数调用“的代码,所以当你inline某个函数时,或许编译器就因此有能力对它执行语境相关最优化。


2.效率问题

  inline函数同#define宏定义一样,都是以函数本体做替换,这样做可能增加你的目标码(object code),从而可能造成代码膨胀(代码膨胀会导致额外的换页行为,降低指令高速缓存装置的击中率,带来效率损失)。

  如果inline函数本体很小,编译器针对“函数本体”所产生的码可能比针对“函数调用”所产生的码可能更小。


3.是申请,而不是强制,也不一定要带inline

  注意,inline只是对编译器的一个申请,不是强制命令。这项申请可以隐喻提出,也可以明确提出:

class person{
public:
    int age() const { return  m_age; } //隐喻提出inline申请
private:
    int m_age;
};

4.虚函数可以inline吗?

  大部分编译器都回拒绝太复杂的inline函数,而对所有的virtual虚函数都不能申请为inline函数,这是因为虚函数意味着”等待,直到运行期间才能确定调用哪个函数“,而inline意味着”执行前,先将调用动作替换为函数本体“。


5.构造函数和析构函数一般不应该是inline的

  通常在继承类中,即使是空的构造函数和析构函数,也会调用基类的构造函数和析构函数,如果是多重继承的话代码就会更加复杂。这样如果再把它设为inline函数的话,出现的地方都回替换函数本体,那代码量务必会增加的。


6.templates函数不一定要inline

  templates通常放在头文件中,编译器将它具现化才能知道函数本体的内容。inline需要成本,所以要多加考虑,否则可能导致代码膨胀。


7.程序升级与inline函数

  inline函数无法随程序库的升级而升级,故需要升级的函数不要采用inline函数。

  假如f是一个inline函数,这时如果把f编进程序中,一旦程序决定修改f函数,所有用到f的客户端程序都必须重新编译,这往往是不被接受的。如果是非Inline函数,一旦它有修改升级,程序只需要编译这部分重新连接就好。
  


转自:http://www.cnblogs.com/coder2012/archive/2013/06/07/3118363.html
注:只做学习用途,无任何商业行为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