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VTK工作原理

转载:http://blog.sina.com.cn/s/blog_63f6ddae010126de.htmlu
仅作学习用途

VTK有两个子系统组成:一个是编译生成的C++类库,一个是通过Java、Tcl、Python语言来使用这些类的解释包。
VTT通过数据流实现变信息为图形数据的。

数据流一般为:source—filter——mapper——actor——render——renderwindow——interactor。

Actor用来在场景中表现一个可视化实体,也可以成为3D图形的描绘实现,主要用足对图形的绘制。它还包含一些属性,用来对显示对象的设置;如Actor->GetProperty->SetColor(1,1,1,)表示白色,也就是将绘制的对象着色为白色。

Camera在VTK中可以理解为视点(FocalPoint),即观察者的位置,或者称为虚拟照相机实现3D视图。

操作方法比较简单,强调的使另外两个重要的方法:
Azimuth(150)表示Camera的视点位置沿着顺时针旋转150角度;
Elevation(60)表示Camera的视点位置沿着向上方向旋转60角度。

Filter是一种数据处理机制,有个或者多个输入,但仅有一个输出。其目的是对图形图像数据进行处理,以便得到我们期望的数据。

要理解工作原理,首先明确几个类型:
1.vtkSource(数据源) 这个就好比一个剧本里面的角色,让演员知道要演的是什么人物。数据源有:vtkConeSourcevtkSphereSource,vtkOutlineSource…等等。
它们都继承与vtkPolyDataAlgorithm类,该类用于提供不同的类型的数据源

2.vtkMapper(映射器) 它就像是一个剧本,应该如何塑造角色的装扮
映射器有:vtkDataSetMapper,vtkMultiGroupPolyDataMapper,vtkPolyDataMapper。
它们都继承于vtkMapper类。所有的数据对象都要通过映射器Mapper映射到vtkActor中。

3.vtkActor(演员) 有了剧本,有了角色,得找个真人来演出这个剧本了。

4.vtkRenderer(渲染器) 这个过程就相当于对演员进行化妆并布置场景;
该类继承于vtkViewport,有2个子类:vtkMesaRender,vtkOpenGLRender.
该类另外一个作用是设置窗口vtkRenderWindow的背景.

5.vtkRenderWindow(窗口) 这个就相当于个舞台 ,把准备好的演员放进去,准备表演了;

6.vtkRenderWindowInteractor(窗口交互器) 这个像摄像机,用于捕捉演员的动作,然后传给导演看
该类的继承关系在vtkRenderWindowInteractor文章中已给出。

7.vtkInteractorObserver(观察者) 有点导演的意思,导演通过观看录像后,做出一系列调整
该类的继承关系在vtkRenderWindowInteractor文章中已给出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