递归之我见

我的感觉:

之前因为一提到递归就是想到斐波那契数列,就认为递归就是每次都返回一个结果,让上一层的使用,但是里面到底是咋一层层的机制并没有搞清楚,今天看了几篇博客之后,有点感觉了,所以成文。


递归我们总是说直接或者间接的调用自己,可是这句话永远都是会说,但是自己却没有理解。


现在我的想法是可以把递归的调用当成是调用别的函数,因为函数调用的机制是,例如main()调用其他一个函数sort()吧,就是先把当前的环境,变量都压入一个栈里保存起来,等sor()运行完之后,再从栈中取回原来的那些东西,继续往下执行。因此啊 我们可以把函数的递归调用想象成一个函数调用另一个函数,只不过呢是这两个函数完全一样,不一样的地方在于,不一样的输入,不一样的过程,上一个函数总是把调用函数之前的一切压入栈中,还有就是不同的函数调用只是两个函数,而递归调用的函数可能会多一些,大部分都会多,当然如果太多就会造成栈的益处,这也是递归调用的缺点所在。

函数调用之前的语句是从上到下的,函数调用之后的语句呢是从下到上的,因为后面的语句肯定要等最下层或者最里面最后调用的那个函数执行之后不再调用了开始执行,然后返回上一层的时候再执行上一层函数调用后面的语句。并且特别注意的是,每次函数返回后直接就是函数调用后面的语句。

递归其实就是利用了函数调用的一些特点,很巧妙的不断调用自己,把一个很大的问题分成了很多部分,让每一个函数解决一部分,并且上一层的结果编译器给我们保留了起来,返回的时候还能用。所以递归调用一定要是每深入一层都会把问题变得越来越小,而且最后能解决,不然就会无限制的调用自己,形成一个无限的循环,最后造成栈的溢出,最后程序崩溃。


所以使用递归我觉得要注意两点:第一是不是把问题变小了,而且每个问题解决之道是相似的,只是每次输入变小,但是输入的形式上是一样的。第二这个问题到最后是能解决的,也就是说这个循环的递归调用得有一个最终的结果,最后得跳出来,不能调用起来没完没了。


还有一个感觉就是吧,递归不能说是一个方法而是一个想法,把一个很大的问题,重复的分解很多小的问题,最后解决掉。有的递归是一种数学推理公式上的递归,比如斐波那契数列,比如动态规划,还有的是数据结构方面就是递归定义的,如二叉树的定义,前中后序的遍历啊,等等


总结就是:

1 每一次函数调用都会有一次返回.当程序流执行到某一级递归的结尾处时,它会转移到前一级递归紧接着的后面继续执行.

2 递归函数中,位于递归调用前的语句和各级被调函数具有相同的顺序.如打印语句 #1 位于递归调用语句前,它按照递归调用的顺序被执行了 4 次.

3 每一级的函数调用都有自己的私有变量.

4 递归函数中,位于递归调用语句后的语句的执行顺序和各个被调用函数的顺序相反.

5 虽然每一级递归有自己的变量,但是函数代码并不会得到复制.

6 递归函数中必须包含可以终止递归调用的语句.


下面是个关于递归调用简单但是很能说明问题的例子:

[cpp]  view plain copy
  1. /*递归例子*/  
  2. #include<stdio.h>  
  3. void up_and_down(int);  
  4. int main(void)  
  5. {  
  6.     up_and_down(1);  
  7.     return 0;  
  8. }  
  9. void up_and_down(int n)  
  10. {  
  11.     printf("Level %d:n location %p/n",n,&n); /* 1 */  
  12.     if(n<4)  
  13.         up_and_down(n+1);  
  14.     printf("Level %d:n location %p/n&
  • 0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